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果巡禮之一

記者  姜 潔

2019年01月07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內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定不移踐行“兩個維護”,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

2018年11月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陝西省委常委、秘書長錢引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自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魯煒接受組織審查的消息發布后,一年多來已先后有70余名中管干部被立案審查調查。

精准有力懲治腐敗,持續強化“不敢”“知止”氛圍

2018年12月26日,中國中化集團公司原黨組成員、總經理蔡希有犯受賄罪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並處罰金300萬元。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用實際行動向社會表明,反腐力度不會減緩,對違紀違法行為的堅決查處,形成了強大震懾力。

一年來,審查調查力度持續加大。2018年1至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259.9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117.6萬件,談話函詢24.2萬件次,立案46.4萬件,處分40.6萬人(其中黨紀處分34.2萬人)。處分省部級及以上干部39人,廳局級干部2500余人,縣處級干部1.7萬人,鄉科級干部6.1萬人,一般干部7.5萬人,農村、企業等其他人員25.1萬人。各項數據均比2017年同期有較大增長幅度,充分印証了全面從嚴治黨越往后越嚴的趨勢。

一年來,巡視利劍作用進一步彰顯。2018年,中央先后開展兩輪巡視,分別對14個省區、10個副省級城市和16個單位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對13個省區市和13個單位黨組織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根據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蒲波、曾志權、繆瑞林等中管干部被查處。常規巡視多板塊安排巡視對象,調整巡視時長至3個月,首次將副省級城市黨委和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黨組主要負責人一並納入巡視范圍﹔專項巡視首次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集中對一個領域開展巡視……中央巡視工作從政治巡視內容、組織方式到巡視覆蓋面、巡視整改落實都不斷創新拓展深化,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有力支撐。

一年來,反腐敗合作和追逃追贓工作取得新進展。我國與多國舉辦反腐敗工作組會議或簽署反腐敗合作諒解備忘錄,通過出訪和接待來訪與50多個國家磋商反腐敗合作﹔舉辦中國和加勒比地區國家反腐敗執法合作會議並發表聯合聲明,將反腐敗合作內容寫入中非合作論壇、金磚國家等峰會成果文件﹔推動出台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建立刑事缺席審判制度,增加國家監委作為《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司法協助中央機關,提高對外合作法治化水平。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先后從12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4997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1015人,追回贓款105.14億元人民幣,“百名紅通人員”迄今追回56人。2018年7月11日,中國銀行開平支行案主犯許超凡被遣返回國,這是國家監委成立后從境外遣返外逃腐敗分子的第一起案例﹔11月30日,浙江省紹興市新昌縣原常務副縣長姚錦旗從保加利亞被引渡回國,成為國家監委成立后成功引渡第一案。

用行動落實“兩個維護”,從講政治的高度嚴肅監督、執紀、問責

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兩個維護”落實到強化監督、執紀審查、調查處置、巡視巡察、問責追責等各項具體工作中去,從講政治的高度嚴肅監督執紀問責。對“七個有之”問題保持高度警覺,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嚴肅查處魯煒等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派、兩面人,維護黨和國家政治安全。

徹底查處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整而未治、陽奉陰違的問題,發揮警示教育作用﹔參加調查督辦湖南洞庭湖違規違法建設矮圍、京津冀違建大棚房等背后的責任問題、腐敗問題、作風問題……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從堅持政治原則、嚴明政治紀律的高度,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盯緊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抓落實的錯誤表現,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隻喊口號、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突出問題。

加強對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打好三大攻堅戰等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在黨中央要求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結合起來后,中央紀委隨即部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監督執紀問責,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迅即落實跟上,找准掃黑除惡與反腐“拍蠅”結合點,深挖徹查了一批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甚至充當“保護傘”的黨員干部。

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

2018年11月1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消息,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王鐵因嚴重違紀違法受到開除黨籍、政務撤職處分。通報指出,王鐵自動投案,主動交代違紀違法問題,主動全額上交違紀違法所得,真誠認錯悔錯,可予從輕、減輕處理。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等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王鐵開除黨籍處分﹔由國家監委給予其政務撤職處分,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辦理退休手續。

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堅持反腐敗力度不減、節奏不變的同時,按照“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將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內在要求貫穿於審查調查和案件審理工作全過程,充分體現黨的政策和策略,全力保障案件辦理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對於那些迷途知返、投案自首、配合審查調查、積極退繳違紀違法所得、真誠認錯悔錯改錯的干部,依規依紀依法給予出路﹔即便其涉嫌犯罪,在向檢察機關移送審查起訴時,也會依法提出從寬處罰的建議。2018年10月1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河北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艾文禮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的消息時指出,“艾文禮自動投案,真誠悔罪悔過,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等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艾文禮開除黨籍處分,按規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並提出減輕處罰的建議,所涉財物隨案移送。”

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必須在用好“第一種形態”上花大力氣、下實功夫。在落實用好“第一種形態”的工作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高度重視函詢了結,明確要求各監督檢查室在對中管干部進行函詢后,對於反映不實或者沒有証據証明問題存在的線索,應當書面向被函詢人反饋了結情況。這既是對干部負責,也有利於強化自我監督,取得了很好的實踐效果。

據統計,2018年1至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114萬人次。其中,第一種形態72.9萬人次,佔“四種形態”處理總人次的63.9%﹔第二種形態32.1萬人次,佔28.2%﹔第三種形態5.4萬人次,佔4.7%﹔第四種形態3.6萬人次,佔3.2%。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7日 0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