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典型風採】

脫貧以后怎麼辦?——記山西省中陽縣委書記喬曉峰

2019年01月07日08:07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典型風採】脫貧以后怎麼辦?

脫貧以后怎麼辦?如何確保脫貧群眾不返貧?如何在中陽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這是中陽縣委書記喬曉峰思考最多的問題,也是他現在工作的重點。

1月5日,周六,從上午8時30分開始,連續3場脫貧攻堅鞏固提升和鄉村振興專題會議之后,時針指向了13時。喬曉峰簡單吃完飯,立刻趕到金羅鎮水峪村。這樣快節奏的工作安排,令記者頗感意外。

時間的指針回撥到2018年8月8日,這一天對中陽人民來說,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經省政府批准,並向社會公示,中陽成為全省首批脫貧摘帽的3個國定貧困縣之一。

在脫貧攻堅這場“時代大考”中,中陽縣委、縣政府自覺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扛起脫貧攻堅主體責任,全縣上下“白天深入一線干、晚上研究怎麼辦”,走出了一條中陽特色的脫貧路徑。

建立“四位一體”幫扶機制,明確“八個一批”脫貧路徑,實施“增收、減支、補短”3個方面24項措施,全縣基本建立了在家靠產業、外出靠就業的“產業+就業”全覆蓋穩定增收機制﹔選派41名“第一書記”到貧困村任職,抽調248名機關干部每周5天4夜專職駐村開展幫扶,保証了干部時刻在群眾身邊、問題及時在一線解決﹔縣級干部齊上陣,牽頭12個專項工作組,大力實施黨建引領、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等“十大行動”,不斷強化政策、資金、人力“三大保障”﹔抽調36人組成督查局,組建7個“三人小組”過篩子,全方位排查把關﹔ 不斷強化抓黨建、促脫貧,以“三抓一樹一結合”為抓手,全面加強“三基建設”,有效發揮了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隊伍的先鋒模范作用。

在路上,縣委辦的同志告訴記者,水峪村村民曹愛元因病返貧,這是全縣脫貧摘帽以后唯一的返貧戶。上午剛剛得知這一消息,喬曉峰放心不下,立即趕過來看看。

停下車,喬曉峰徑直走進曹愛元家。屋子不大,隻有十幾平方米,曹愛元躺在床上,妻子正在做家務。鎮裡的干部介紹說,2009年曹愛元出了一次車禍,基本失去了勞動能力。前幾年,在政府的幫助下發展起了養豬廠,2015年實現了脫貧。去年,曹愛元查出了尿毒症,加之豬肉行情低迷,這一家人又陷入了貧困。

喬曉峰對在場的縣鄉干部說:“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落下。雖然縣裡整體脫貧摘帽了,但我們要時刻關注群眾的返貧問題,一旦出現,就要全力以赴。”

在村委辦公室,針對如何幫扶曹愛元,大家紛紛出主意、想辦法。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討論,具體幫扶辦法成型:確定縣輕工總會會長許德榮和村黨支部書記曹繼平為曹愛元家的幫扶干部﹔縣裡聯系保險公司,為養豬廠入保,幫助豬廠渡過眼前難關﹔村裡為曹愛元的愛人提供公益性崗位,確保有穩定收入﹔曹愛元家享受縣裡產業扶貧、教育扶貧、金融扶貧、健康扶貧等各項政策,助其增收減支、穩定脫貧。

鞏固脫貧成果,放眼鄉村振興,中陽在行動。2018年,中陽縣委出台1號文件《關於鞏固脫貧成果、提高脫貧質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意見》,在落實“增收、減支、補短”政策措施的基礎上,全面推進“鞏固、提升、振興”,進一步加強動態管理、精准施策,確保脫貧群眾穩得住、能致富、不返貧。

中陽縣響亮提出:2018-2020年的三年是全縣脫貧摘帽后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也是鄉村振興戰略第一個五年規劃的銜接期,全縣要按照“著眼后三年、銜接三年后”的思路,補短板、強弱項、抓重點,努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下堅實基礎。

在蒼茫的夜色中,我們的採訪結束了。喬曉峰告訴記者,脫貧攻堅是錘煉干部的主戰場,是檢驗干部的試金石,面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難中之難,每個黨員干部要有擔當作為的勇氣和責任。中陽的脫貧攻堅靠的是以上率下帶著干、緊盯任務逼著干、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下一步,要更好地激發干部群眾的信心和決心,團結凝聚更大的力量,努力走好以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成果的路徑,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答卷。(記者 王少科)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