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改革先鋒風採)

深入調研 為經濟發展建言獻策

2019年01月06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教授厲以寧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攝

“中國民營企業必須調整結構,依靠自主創新,增強企業競爭力,提升品牌價值。結構性改革一定要和改革開放連在一起,這樣的經濟才能夠上新路。”

“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不能再只是從前那樣單純引進來機器設備了,更重要的是進行制度創新、技術創新、品牌創新,這些都涉及企業結構性改革的問題。中國民營企業必須調整結構,依靠自主創新,增強企業競爭力,提升品牌價值。結構性改革一定要和改革開放連在一起,這樣的經濟才能夠上新路。”在近日舉行的第二十屆北大光華新年論壇上,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說。

88歲的厲以寧仍然每年堅持到基層調研,始終關注民營企業發展、產權改革等,為中國經濟發展建言獻策。

“經濟學界泰斗”“股份制改革第一人”“經濟體制改革的積極倡導者”……厲以寧是中國經濟改革制度設計的建言人和參與者。1986年,厲以寧在北京大學“五四”科學討論會上提出中國經濟改革的成功並不取決於價格改革,而取決於所有制的改革,也就是國有企業的股份制改革。當時圍繞著股份制是姓“資”還是姓“社”的問題,學術界出現了激烈的爭論,厲以寧不畏壓力,繼續積極推動國有企業產權制度改革。他還主持起草証券法和証券投資基金法,為中國資本市場建設和國有企業改革做出重要貢獻。

厲以寧一直關注非公經濟、民營企業的發展,提出應大力鼓勵支持引導非公經濟,特別是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發揮其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作用。2005年,國務院出台關於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厲以寧就是這份文件的最初倡議者和主要推動者。隨后“非公經濟新36條”出台,對我國經濟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

農村發展問題始終縈繞在厲以寧的心頭。“當前我們對‘三農’問題高度重視,這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密切相關。”厲以寧說,農民最關心的是土地確權問題,隻有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農民才能安心。而尊重土地的經營權,保護經營者的利益,才能更好地發揮其積極性。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目標,就是要讓農民的承包權穩下來,經營權活起來。(人民網記者 歐陽潔)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6日 02 版)

(責編:宋晨、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