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改革先鋒風採)

他的名字與包產到戶聯系在一起

2019年01月06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潤生
  資料圖片(人民視覺)

“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分散決策,可以包產到組,可以包產到戶,也可以包干到戶。”

“回望歷史,杜老對農村改革開放的貢獻實在是大,實在是說不完。”杜潤生身邊的工作人員這麼說。原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主任、原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潤生這個名字總是與農村包產到戶聯系在一起,與農村改革聯系在一起。

1979年,有農村工作經驗的杜潤生被任命為當時剛剛成立的國家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如何改變農業生產率落后與土地產出率低下的現狀?在總結安徽小崗村“包干到戶”經驗的基礎上,杜潤生開展了農村改革的理論和政策研究,為將農村改革迅速推向深入、在全國推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奠定了理論基礎。

“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分散決策,可以包產到組,可以包產到戶,也可以包干到戶。”這個思路在杜老1980年主持起草的中央75號文件中體現。

上世紀80年代農村改革進程中5個中央“1號文件”,由杜老主持起草。1982年至1986年的5個“1號文件”,對農村改革起到了強有力的推動作用。這5個文件的主要精神是:賦予包產到戶合法性﹔放活農村工商業﹔疏通流通渠道,以競爭促發展﹔調整產業結構,取消統購統銷﹔增加農業投入,調整工農城鄉關系。這些文件糾正了人民公社“吃大鍋飯”和平均主義分配弊病,使農民獲得了生產自主權。

從改革農產品流通體制到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從發展鄉鎮企業到推行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從鼓勵農民進城務工經商到維護農民的合法利益……農村改革大潮中的這些探索和實踐,杜潤生傾注了大量心血。

2008年,因為對農村改革和發展乃至整個經濟改革產生了重大影響的“農村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理論”,杜潤生獲得首屆中國經濟理論創新獎。95歲的杜潤生在頒獎典禮上說:“家庭聯產承包制是農民的發明,我們只是進行了調查研究和理論化。”

晚年的杜老,不願過多談自己對農村改革的貢獻,他更強調面對復雜性和多樣性國情,“尊重農民選擇”和“調查先行”的重要性。這是杜老留給農業和農村發展的寶貴財富。(人民網記者 高雲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6日 02 版)

(責編:宋晨、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