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安徽馬鞍山讓黨建根植城市引領發展 家門口有了“微管家”

2019年01月04日13:5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家門口有了“微管家”

  “原來以為要來聽政治課,沒想到整個過程不僅不枯燥,還輕鬆有趣,這個活動有內涵,更有顏值。”去年時值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安徽馬鞍山市雨山區黨建服務中心舉辦“講述者”活動,一位參與群眾如是說。

  近年來,馬鞍山在城市社區推行網格化管理,根據實際情況將幾棟樓劃分成一個網格,並成立1077個網格黨小組。該市堅持以服務群眾為初心、以作用發揮為核心、以資源整合為中心,依托網格黨小組,在社區網格打造黨建“微管家”平台,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讓黨建植根城市、引領發展。

  該市對網格黨建“微管家”平台實行規范化管理,統一提出“五建六微”建設標准。“五建”即建陣地、建團隊、建制度、建網格、建崗位,“六微”即黨建微傳遞、微引領、微服務、微凝聚、微協商、微評議。由此,每個網格的黨建“微管家”都能實現有活動場所,有服務團隊,有黨內活動、議事協調制度,有固定服務范圍,有按黨員個人情況設置的崗位﹔都能發揮“六微”作用,即:傳遞黨的聲音、反映居民訴求,強化思想引領、弘揚正能量,開展適合居民需求的多元化服務,以服務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牽頭組織黨內協商、基層民主協商,由網格群眾評議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服務情況。

  群眾家門口有了黨建“微管家”,社區很多老大難問題迎刃而解,基層黨建與城市發展深度融合的網絡越織越密。

  花雨路352號,曾經一棟並不起眼的建筑,如今已經成為雨山區乃至整個馬鞍山市別具影響力的“紅色地標”。門前宣傳欄上的每月服務清單定期向社會公布,“名書記工作室”裡不斷流淌出來自基層一線的好經驗,“講述者”論壇中的每一位來自身邊的講述者都為大家帶來一段段透著“泥土”氣息的收獲……該市建成2個城區黨建服務中心和15個街道(鄉鎮)黨建服務工作站,並在社區網格建成229個黨建“微管家”陣地,方便黨員就近參加活動、發揮作用。

  在雨山區明渠社區,居民遇到困難和問題,都會第一時間想到“微管家”老張。作為明渠社區第三網格黨小組長,“中國好人”張清泉退休10余年扎根社區獻余熱。以他名字命名的“清泉”黨員工作坊,成為居民家門口的服務站。該市組建由黨小組長、社區民警、綜合協管員、樓棟長等5300余人組成的服務團隊。近兩年,就地解決民生問題2.3萬件,讓廣大群眾在身邊溫暖而細微的點滴變化間享受到美好生活。

  對幸福路162號的24戶居民來說,“通管道燃氣”是一種幸福。“有時水燒到一半沒氣了,每次買完氣還要找人幫忙扛上樓,別提多麻煩了。”一說起過去不通燃氣的日子,504室的老趙就直搖頭。寧南新村黨建“微管家”在入戶走訪得知這一情況后,便開始一趟趟地奔走、協調。目前,“堵”了14年的老樓終於通氣了。(馬組)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