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培養造就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李小三

2019年01月04日10:1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培養造就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核心閱讀

●教育培訓是干部成長的前端性環節,而思想教育又是干部教育培訓之前“利其器”的環節,具有引領方向、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形成共為的先導作用

●要把提高政治素質放在第一位,加強政治訓練,突出忠誠干淨擔當教育,教育引導干部明辨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風險,切實樹牢“四個意識”、踐行“兩個維護”,當好政治上的明白人

干部教育培訓是干部隊伍建設的先導性、基礎性、戰略性工程,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摘自《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

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是干部隊伍建設的先導性、基礎性、戰略性工程。”《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開篇重申這一重要論斷,充分說明了干部教育培訓在干部隊伍建設中的重要地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培養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必須不斷強化干部教育培訓的先導性、基礎性、戰略性作用。

把解決世界觀方法論問題作為永恆主題,凸顯干部教育培訓的先導性。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鄧小平同志曾指出:“我們共產黨有一條,就是要把工作做好,必須先從思想上解決問題。”有什麼樣的干部教育培訓,干部往往就會有什麼樣的思想,往往也就會有什麼樣的行動。教育培訓是干部成長的前端性環節,而思想教育又是干部教育培訓“善其事”之前“利其器”的環節,具有引領方向、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形成共為的先導作用。《規劃》指出,“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水平和政治理論素養,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這就要求干部教育培訓必須把解決世界觀方法論問題貫穿始終。當前最重要的就是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使之系統權威進教材、生動有效進課堂、刻骨銘心進頭腦。要加強黨性教育,大力開展理想信念、黨章、黨的宗旨、黨紀黨規、黨內政治文化教育,大力開展黨史國史、黨的優良傳統和世情國情黨情教育,大力開展政德教育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等,引導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精神紐扣”,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始終堅定“四個自信”,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要加強馬克思主義哲學教育,引導干部不斷增強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自覺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判斷形勢、分析解決問題,從容應對各種挑戰和風險,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

把提素質強本領作為重要任務,凸顯干部教育培訓的基礎性。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把“素質培養體系”放在干部隊伍建設的“五大體系”之首,進一步體現了干部教育培訓在黨的建設特別是干部隊伍建設中的基礎作用。《規劃》著眼於夯實干部的信仰之基、從政之基、廉政之基、能力之基,對未來5年的干部教育學習作出系統部署,就是把干部教育培訓作為一項打基礎的工作來推進。強化干部教育培訓的基礎作用,必須把提升干部素質、增強干部本領的重要任務抓實抓好。要把提高政治素質放在第一位,加強政治訓練,突出忠誠干淨擔當教育,教育引導干部明辨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風險,切實樹牢“四個意識”、踐行“兩個維護”,自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當好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以全面增強八種執政本領為重點,引導和幫助干部豐富專業知識、提升專業能力、錘煉專業作風、培育專業精神,不斷增強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專業化能力。要著眼培養又博又專、底蘊深厚的復合型領導干部,統籌抓好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憲法法律、各方面基礎知識和新知識新技能等的學習培訓,幫助干部不斷健全基本知識體系、改善知識結構、提升綜合素養。

把高水平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為價值所在,凸顯干部教育培訓的戰略性。干部教育培訓作為組織工作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始終服從服務於黨的政治路線,圍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主動擔當作為。《規劃》明確提出要“高質量教育培訓干部,高水平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就是對新時代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方向定位和價值取向提出的根本要求。要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保証黨和國家事業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來認識和謀劃干部教育培訓,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做到黨的工作重心在哪裡,干部教育培訓就跟進服務到哪裡﹔黨的事業需要什麼樣的干部,就努力培養出什麼樣的干部。要聚焦黨和國家事業重大戰略部署,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需要,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戰略部署作為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著力增強干部教育培訓的時代性和有效性。要把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成效、廣大干部和人民群眾的滿意度作為檢驗干部教育培訓根本標准,落實工作責任,使干部教育培訓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作者系雲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