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干部“減負”過年

2019年01月04日09:58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調查觀察

原標題:基層干部“減負”過年

新華社發 曹一 作

歲末年初,又到了各類檢查評比、總結匯報、傳達部署的關鍵時期。記者近日在四川、貴州、江西等地採訪了解到,各地採取系列“減負”措施,取得了積極成效,但改進作風永遠在路上,受訪干部呼吁建立長效機制,讓大家把更多時間用在干實事、出實績上來。

22個工作總結合並1份

132項督查考核縮減大半

過去由於填表報數多,經常困在辦公室。隨著不必要的檢查逐漸精簡,現在一個星期能夠去貧困戶家一兩次

接到記者電話時,四川省樂山市五通橋區金山鎮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楊曉利和同事正迎著凜冽的寒風,查看新修的水泥路。她說,雖然天氣較冷,但為老百姓做點實事,心裡暖和。

楊曉利說,按照以往要求,她所在的鄉鎮紀委除了一份年終總結外,其余每項工作還必須有一份年度總結,涉及案件查處、信訪工作等多方面。“今年有了新規定,報送給區紀委監委機關各單位的半年、全年等22項工作總結,全部合並為一份。”

同樣感受到“減負”的還有江西省廬山市蛟塘鎮副鎮長周孫斌。他介紹,過去由於填表報數多,經常困在辦公室。隨著不必要的檢查逐漸精簡,現在一個星期能夠去貧困戶家一兩次。

2018年10月初,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確,要嚴格控制總量和頻次,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原則上每年搞1次綜合性督查檢查考核,同類事項可合並進行,涉及多部門的聯合組團下去,防止重復扎堆、層層加碼,不能興師動眾,動輒對著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影響地方和基層的正常工作。

對標中央要求,各地開展了專項整治。2018年11月以來,江西省委有關部門派出多個暗訪組,深入脫貧攻堅“前線”,不打招呼、不搞陪同,針對基層干部群眾反映的脫貧攻堅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開藥方”﹔湖南省長沙市委近日也對違規開展燃煤污染整治工作督查的市發改委通報批評,並責令其書面檢討,而長沙市某區原本年底全面鋪開的132項督查考核項目也壓縮至25項。

招專人整材料“留痕”

村干部忙於接待像“演戲”

“有一次集中在辦公室弄,材料桌上放不下,就扔在地上,后來晚上累了,有的人就直接睡在了紙上。”

記者採訪發現,各地積極採取措施為基層“減負”的同時,仍有一些鄉鎮街道、村居社區,為了達到全程痕跡、應付各類檢查,專門招聘人員從事資料收集、歸納工作。

“面上的督查檢查少了,干部實際負擔仍然挺重。”西部某省一位鄉鎮黨委書記表示,最近正在做貧困戶“四卡合一”工作,即要把政策明白卡、貧困戶基本信息卡、幫扶工作記錄卡、貧困戶收益卡合並到一本手冊,以前貼在貧困戶家外牆上的標識牌也要更新。“每一次調整,都涉及到資料。”

西南某省一位村支書表示,現在最煩的就是“痕跡管理”,什麼都要拍照、歸檔。村委會總共7人,其中招的4名大學生主要負責整材料,一年用壞2台打印機。“有一次集中在辦公室弄,材料桌上放不下,就扔在地上,后來晚上累了,有的人就直接睡在了紙上。”他苦笑著說。

一所隻有5名老師、20個學生的農村小學,為迎接前段時間的專項復檢,專門設了一間資料檔案室。校長拿出鑰匙打開房門,隻見裡面擺著開展各項活動的照片展板,桌上整齊排列著各類獎牌、資料,其中各類辦學台賬將近30本。“雖然是抽查,但都要做的。”這名校長說,幸虧最終沒有被抽到,不然會更累。

除了整理材料讓基層干部煩惱之外,一些“示范點”的接待考察、檢查過多過濫也有待規范。

“一般點的考察接待、督查檢查確實在減少,但是‘示范點’迎來送往仍然較多。像走馬燈一樣,有時候一天就要接待五六撥。”一名鄉鎮黨委書記坦言,基層干部群眾對此形象地比喻說像登台演戲,村干部接待多了,每次介紹情況“台詞”也越來越熟。

整改沒有“休止符”

盼長效機制遏制“回潮”

要給干部干事創業創造更寬容的環境,不能過度依賴問責來推動工作,應完善相關體制機制,讓容錯糾錯機制落地,為基層干部創業干事“撐腰鼓勁”

受訪干部表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頑疾,不可能一蹴而就,既要拿出更務實的舉措打好“攻堅戰”,更要一以貫之打好“持久戰”。

——出台制度規定,壓縮彈性空間。為減少“文山會海”、頻繁檢查,很多地方進行了諸多探索。如貴州曾實施為期15天的“無會期”,省委省政府不召開重大會議,不開展重大活動,省直有關部門也不召開讓市縣參加的專題性會議,集中精力聚焦脫貧攻堅。“中央文件規定,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要減少50%以上,這是從制度上壓縮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濫發生的空間。”四川省大竹縣委書記何洪波說。

——管住關鍵少數,建立負面清單。不少干部認為,之所以基層工作會陷入形式主義,部分是上級部門的官僚主義、層層“甩鍋”所致。記者了解到,《貴州省2018年度貧困縣專項評估檢查工作方案》指出,建立負面清單管理機制,凡出現超標准接待、做展板、拉橫幅、收受土特產等加重基層負擔行為的,將依法依規追究相關責任人。

——激勵干事創業,完善容錯問責。基層情況千差萬別、各不一樣,作為“最后一公裡”的執行者,要勇於探索、敢於擔當,積極干事創業。一些干部提出,要給干部干事創業創造更寬容的環境,不能過度依賴問責來推動工作,應完善相關體制機制,讓容錯糾錯機制落地,為基層干部創業干事“撐腰鼓勁”。(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 記者吳文詡、向定杰、余賢紅)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