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典型風採】

托起嶄新“煤炭夢”——記潞安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晉平

2019年01月04日09:20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典型風採】托起嶄新“煤炭夢”

“資源有限,創意無限”“打造創新型企業、培育智慧型員工”“未來競爭是平台的競爭、開放度的競爭”“三分之一走出去、三分之一走下去、三分之一走進去”……這些出自潞安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晉平的講話,潞安干部職工大多耳熟能詳,他們稱為“董事長的金句子”。

如這句子般閃光,近年來,潞安集團的改革發展成績同樣亮眼:建成全省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煤制油、牡丹油、單晶硅PERC電池、深紫外LED外延芯片……“我們就是要緊緊圍繞省委確立的‘三大目標’,當好‘施工隊長’,擼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實。”李晉平說得最多的是圍繞“打造能源革命排頭兵”的戰略目標,潞安集團該有怎樣的擔當與作為,這就是他和潞安所有人共同的“煤炭夢”。

在李晉平看來,打造能源革命排頭兵,首先要實現技術的革命性突破。一項新技術的突破往往能造就一個新產業,正是在他的帶領下,潞安集團大力發展新型高端煤化工,將煤炭從燃料變原料並進一步變成新材料,實現了替代石油基產品、替代進口產品的“兩個替代”目標,共開發出5大類54種270個規格型號煤基高端精細化學品。一步法制烯烴技術(FTO)、甲烷與二氧化碳干重整技術、超細粉技術、高碳醇等10多項技術正處於孕育和突破期,形成了應用推廣一批、儲備開發一批、攻關研發一批的格局,在全國率先開啟了煤制油1.0版向煤基精細化學品2.0版的轉型升級。

人才與技術的累積,讓潞安集團成為繼南非薩索爾、殼牌后全球第三家、國內第一家採用自主技術和原料生產費托特種蠟的企業。作為全球最大的高端蠟供應商,潞安生產的無芳環保溶劑油可替代國外同類產品。2018年建成全球第二套35萬噸/年III+基礎油裝置,讓他們成為亞洲最大的全合成潤滑油基礎油生產供應商。與中科院合作研發的茂金屬PAO生產技術,是繼美孚后全球第二家實現工業化運行的企業,也是全球第一家採用以煤為基生產的企業。

這些李晉平都掰著指頭如數家珍,專業化重組后的山西潞安化工公司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必須走差異化、高端化、規模化、國際化的道路。他提出“做中國高端煤化工產業的引領者、傳統煤化工產業轉型發展的示范者、煤化工創新技術研發應用的開拓者和新時代煤化工現代化管理運營的探索者”的定位。以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為龍頭,潞安集團同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山西煤化所、天津大學、上海有機所等聯合構建了“一中心、十平台、五基地”高端開放創新體系,形成了涵蓋基礎研究、技術中試、工業示范和技術集成與商業化的產學研用一體化技術創新體系,為潞安化工公司提供了國際化、國家級的高端科技平台支撐。

李晉平認為,未來的競爭是開放度的競爭,而隻有國際化的開放才是真正的開放。圍繞“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潞安集團全方位推動戰略合作國際化、股權合作國際化、技術合作國際化和市場開發國際化,構筑輻射全國、面向國際的開放平台,目前已同美國AP、雪弗龍、德國朗盛、Aspens、英國BP、南非薩索爾等11個國家20余家國際化公司開展了深度合作。2018年9月,潞安集團聯合格盟國際主辦的太原能源低碳論壇企業分論壇,吸引了來自11個國家的130多位業界權威、國際一流公司參加會議,贏得無數“點贊”。

“越是深入合作,發展的空間越大、發展的機遇越多,創造的成果越多,以前國內企業去國外一流公司考察煤化工,人家隻讓遠觀,在會議室看圖片介紹,不允許進入核心地帶。這兩年,我們帶隊出國考察,他們的核心實驗室和基地全部對我們開放。這主要是由於我們很多技術已經走在他們前面。”說這話時,李晉平滿臉寫著驕傲。而撐起驕傲的實力就在於:他們有優質先進產能佔比87%,全省第一、全行業領先的高硫煤清潔利用油化電熱一體化示范項目﹔有同樣全行業領先,轉化效率21.7%的PERC單晶高效電池﹔還有全球第一條年產2億支深紫外LED外延芯片產業化生產線,以及引進美國AP公司8億多美元,投資建設運營180項目的氣化、淨化、空分裝置。

在李晉平的帶領下,潞安的跨界創新同樣風生水起。利用重整合成氣嫁接巨鵬生物公司(瑞士英力士生物公司)的發酵技術制備燃料乙醇並聯產人造蛋白,今年將建成投產20萬噸/年工業化裝置﹔入股上海凱賽生物公司,通過生物發酵技術實現煤化工與生物化工的深度耦合,生產出性能卓越的長鏈二元酸、戊二胺和特種尼龍(尼龍5X)﹔依托天脊集團,推進生物肥、有機肥同無機肥的優勢嫁接,積極開發推廣水溶肥、滴灌肥、油用牡丹專用肥﹔與新加坡偉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開展油用牡丹專用生物有機肥、利用生物有機肥治理土壤和污水重金屬污染項目﹔建成全國最大的油用牡丹育苗和種植企業。去年預計銷售收入2.2億元,利潤6000多萬元。在他的心中,一個極具競爭力的生物健康產業戰略藍圖正逐漸清晰。

“當前正值深化國企改革的窗口期和機遇期。”李晉平提出煤炭人的“煤炭夢”就是——踐行能源革命,實現煤炭產品由以“噸”(車)計量銷售,到以“升”(桶)計量銷售,並進一步向以“克”(瓶)計量銷售的轉變。“推進煤炭產業轉型升級任重道遠而又時間緊迫。我們必須用足非常之力,堅守恆久之功,爭做能源革命的旗艦和勁旅。”他握緊拳頭,再一次傳遞出滿滿的信心。(記者李家鳴)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