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余村所創造經驗的典型意義與時代價值

2019年01月04日08: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余村所創造經驗的典型意義與時代價值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作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發源地,浙江省安吉縣余村堅持以“兩山”重要理念為指導,既護美綠水青山,又做大金山銀山,不僅成為踐行“兩山”理念的樣板地,同樣成為新時代鄉村治理的模范生。多年來,余村零上訪、零訴訟、零事故、零刑案、村“兩委”干部零違紀,先后獲評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國美麗宜居示范村和全國文明村。村集體經濟收入由2005年的91萬元增長到2017年的410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由2005年的8732元增長到2017年的41358元。

從“礦山”到“青山”,從“賣石頭”到“賣風景”,余村的綠水青山之路,同時也是一條鄉村善治之路。通過堅持生態文明與社會治理同步推進、美麗鄉村與善治鄉村一體建設,余村形成了一套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生產生活生態齊發展的治村之道,探索和創造了以“‘兩山’引領,黨建核心,共商共建,三治同行”為基本內涵的新時代鄉村治理的成功經驗。余村所創造的經驗,其本質和精髓是黨建引領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

得益於習近平總書記“兩山”理念的科學指導,余村從“礦山”到“青山”、從“賣石頭”到“賣風景”,勝利實現了“蛻變”轉型,探索和創造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生產生活生態齊發展的典型經驗。因此,余村所創造的經驗源自基層、引領實踐,貼近時代、內涵豐富,是中國農民在實踐中的偉大創造,能夠為不斷推進和實現鄉村治理現代化提供有益借鑒。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強調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鄉村治理體系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鄉村振興戰略“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五句話二十字總要求是有機統一整體,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可以說,沒有鄉村的有效治理,就沒有鄉村的全面振興。要保持農村長治久安、和諧穩定,就必須從農村的實際出發,加強和創新鄉村治理。余村形成並堅持了一套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治村之道,成為鄉村治理的示范樣本。其綠水青山發展之路,同時也是一條鄉村善治之路。

在時任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倡導下,浙江省委相繼作出了建設平安浙江、法治浙江、開展“千村示范、萬村整治”的重大戰略決策。經過全省上下多年來矢志不渝、一以貫之的落實與堅持,取得了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顯著成就,涌現了一大批行之有效、可復制可推廣的成功經驗。余村所創造的經驗,正是在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美麗浙江建設的鮮活生動實踐中發展起來的。它不是孤立的一座“人工盆景”,而是浙江千萬個善治村“大美風景”的光輝寫照和生動縮影﹔它既是以往工作的深刻總結,也是今后工作的基本遵循﹔它既為浙江乃至全國的平安建設、法治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經典范例。余村的發展實踐,充分証明了鄉村治理就要做到維護好農村平安和諧穩定,充分說明了基層治理法治化是健全鄉村治理體系的必由之路,充分體現了“兩山”重要理念的前瞻性科學性。

經過55年的學習推廣、堅持發展,“楓橋經驗”在全國各地深深扎根、遍地開花,並且歷久彌新、不斷創新發展,成為我國政法綜治戰線的一面旗幟和我國社會治理的金名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新變化,社會狀況呈現新特點。新時代“楓橋經驗”的功能作用,已經由單純的化解矛盾糾紛、維護治安穩定,拓展到防范化解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各領域風險,延伸到城鄉基層社會治理的各方面。

新時代呼喚新典型,新時代造就新經驗。余村所創造的鄉村治理經驗,與“楓橋經驗”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既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楓橋經驗”的繼承創新和豐富發展,又吸收借鑒全國其他地方的成功做法和有益實踐,是各地加強鄉村治理舉措和成效的“集大成者”。

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順應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新定位、新要求和新機遇,總結宣傳推廣余村的經驗,構建“三治”融合鄉村治理體系,為鄉村振興提供鮮活樣本,為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和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提供有益借鑒。

(作者:沈月娣,系湖州師范學院教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