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改革先鋒風採】

周明金:農村基層黨建“萊西經驗”的實踐創新者

2019年01月04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周明金:農村基層黨建“萊西經驗”的實踐創新者

2018年12月21日,周明金(左二)與村民探討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新華社發

“‘萊西會議’確立了黨支部在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中的領導核心地位,在之后的發展進程中也進一步証明,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走好建設富裕、文明、民主的新農村道路。”

山東省萊西市國土資源局原黨組書記、原萊西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周明金是農村基層黨建“萊西經驗”的實踐創新者,他說,“萊西會議”形成的“萊西經驗”是黨的理論在農村的生動實踐。“萊西會議”最大的成績,就是進一步明確了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確定了以黨支部為核心的村級組織建設工作格局。

“在新時代繼承和發揚‘萊西會議’精神,關鍵在於進一步加強和鞏固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充分發揮好黨組織在農村改革發展中的引領作用,由黨組織團結帶領廣大黨員群眾,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周明金說。

改革開放初期,萊西推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土地包產到戶后,農民在生產上有了自主權,村集體功能相對弱化,農民對村黨支部依賴程度降低,出現了“包產到了戶,要不要黨支部”等困惑。

當時在縣委組織部分管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的周明金,先后9次帶領工作組,採取駐村蹲點、走村入戶等形式,走遍800多個村、走訪近萬人次,深刻剖析問題根源,總結提出了“以黨支部建設為核心,做好村級組織配套建設﹔以村民自治為基礎,做好民主政治配套建設﹔以集體經濟為依托,做好社會化服務配套建設”村級組織建設工作法,並在全縣實踐,形成了“三配套”經驗雛形。

1990年8月,中組部等五部門聯合在萊西召開全國村級組織建設工作座談會,即“萊西會議”。會議總結和推廣了“萊西經驗”,從理論、政策和制度上,確立了以黨支部為領導核心的村級組織建設工作格局。會議形成的《全國村級組織建設工作座談會紀要》,成為指導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綱領性文件。(新華社青島1月3日電 記者張旭東)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