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接待流程規范嗎?人員就餐方便嗎?費用支出降了嗎?

歲末年初探作風:探訪公務用餐

2019年01月04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瀏陽市公務簡餐票照片。
  記者 王雲娜攝

盱眙縣公安局食堂餐盤回收處安裝上了攝像頭。
  人民視覺

2018年,中共中央印發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堅強紀律保証。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今起本版推出“歲末年初探作風”系列報道,看各地怎樣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編  者

接待記

寫好詳細菜品、接待事由、用餐人員,才能報銷

■場景:貴州湄潭行政中心食堂

探訪人:記者程煥

電話響起,貴州湄潭縣機關事務管理中心接待股股長朱俊接到通知:鄰市有個縣級黨政考察組,3天后到湄潭調研鄉村振興工作,要求做好接待指南。

作為全國農村改革試驗區之一,湄潭縣吸引了不少單位前來考察。

“考察組一行7人,要住一晚,我預訂了4間客房,價格均為280元,房費由他們支付。客房裡不擺放水果、香煙,但會有點兒當地產的茶葉。”朱俊說,茶產業是湄潭的支柱產業,在參與公務接待的協議酒店客房裡,會免費提供兩小袋本地茶葉給客人品嘗。

考察結束,回到縣城,天色已黑。晚上由湄潭縣安排工作餐招待考察組。朱俊已在縣行政中心食堂訂好了餐,7位客人和2位陪餐人員,按照每人50元標准,基本都是本地特色家常菜,最貴的一道菜為88元的茶多酚蘿卜燉排骨。服務員開始上菜,朱俊退出包廂,和駕駛員一起到大廳吃30元標准的工作餐。

一小時后,朱俊到前台核對賬單。報銷時要拿餐廳出具的票據、對方單位公函和接待明細等材料,通過財務室審核,再請領導簽字確認,才能完成報銷流程。

“幾乎每天都有接待,加班是常態。”朱俊說,雖然接待量明顯增加,但隨著工作程序日益規范,接待流程變得更嚴謹,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減少了鋪張浪費。

第二天,朱俊來到酒店,領客人到自助餐廳吃早餐,又幫他們辦好開發票事宜。隨著考察組的離開,這項接待任務告一段落。

餐票記

一張簡餐票管一頓飯,全市鄉鎮機關食堂可通用

■場景:湖南瀏陽普跡鎮機關食堂

探訪人:記者王雲娜

“這是4張20元的公務簡餐票,麻煩按標准提供午餐。”2018年12月26日中午,完成在湖南省瀏陽市普跡鎮的執法工作,瀏陽市環保局監察大隊西區中隊一行4人來到鎮機關食堂,遞上簡餐票。

他們和鎮裡4名干部拼成一桌,隨后,家常菜陸續端上來,三葷兩素一湯。20分鐘后,這頓公務簡餐結束,隊員們稍作休息,立馬投入到下午的工作。

在已有規范可行的報銷制度下,瀏陽市為何還要推出簡餐票?

“簡餐票解決了外出公務用餐問題,又減少了報銷‘煩惱’!”瀏陽市環保局監察大隊西區中隊隊長謝代說,以往,外出公務用餐,必須先墊付后報銷:攜帶單位公函,先墊付餐費,接待單位開具收據后再拿回單位報賬。“我們執法檢查頻率很高,每周下鄉進村三四天。有段時間,我墊付了2000多元餐費。”

“瀏陽有32個鄉鎮(街道),一些干部經常需要下基層,簡餐票提供了很多便利。”瀏陽市紀委書記秦躍平說。

2018年7月,瀏陽市紀委監委創新思路,指導市財政局和市機關事務管理局,探索推出公務簡餐一票通。

簡餐票由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統一印制,每張20元。各機關單位將費用繳入專用賬戶,批量領取簡餐票。票面蓋有公章,寫著編號,在全市32個鄉鎮(街道)機關食堂和4個市直單位食堂之間流通。

“今早,我填寫了餐票申領單,說明公務事由,經簽字批准,立馬領到了4張簡餐票。”謝代說,簡餐票可實時申請,也可提前預領。若是某一段時間外出公務頻繁,他還會預領一些餐票,就不用反復填單子了。“參加一些公務活動,拿著簡餐票就能去定點食堂吃飯,十分方便。”普跡鎮黨委書記廖尚福說。

當前,瀏陽各行政機構、職能部門共領取了24225張公務簡餐票。瀏陽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定期核對,建賬管理。瀏陽市紀委監委會同財政、審計等部門,監督檢查公務餐票的管理使用。

“簡餐票避免了大吃大喝、超標接待。”秦躍平介紹,隻要符合標准,當地干部仍可在飯店用餐,墊付后按規定報銷。

煮米記

接待方帶米到飯店煮、帶當季水果,節省開支還做了推廣

■場景:江蘇盱眙某酒店

探訪人:記者姚雪青

江蘇盱眙縣某酒店,安排好南京的客商,盱眙縣禮賓處工作人員拿起從辦公室帶來的鍋和米直奔后廚,將米洗淨后放入鍋內,點燃酒精爐開始煮飯。

一盒米,一個帶酒精爐的鋁鍋,這是盱眙縣禮賓處負責人何善光的常用“裝備”。“米是我們縣蝦稻共生收獲的‘龍蝦米’,跟酒店對接好后,我們會帶著米和鍋來煮,既節省開支,也給土特產做了推廣,很多客商吃后立即下單呢。”何善光對自己的點子很是自豪。

除了米飯,水果也會由禮賓處自帶,與村裡的果農簽好合作協議,提供當季水果。在全面執行“禁酒令”后,飲料也漸漸從公務接待的餐桌上消失。“我們會自帶紅茶去泡。”何善光告訴記者,有時甚至會自帶擦手用的小毛巾,“有的酒店收費很高,我們自己清洗消毒后帶到酒店,效果差不多。”

記者了解到,在盱眙的公務接待中,標准一以貫之,大多為當地的時令土菜,客人吃個新鮮,也吃得香。隨著節約意識增強,“光盤”后接待方不覺得尷尬,客人也不會覺得招待不周,主客皆歡。

在傳統桌餐與自助餐之間,后者更受公務接待的青睞。不過,盱眙很多酒店對自助餐人數有要求,一般要80人以上才給開設。通過反復協商,最終,合作酒店同意了隻要30人便可開設小型公務自助餐,同時減少菜品的種類,來賓用餐更輕鬆自在。

公務接待“光盤”了,機關單位食堂的落實情況如何?

中午12時,盱眙縣公安局食堂內,前來用餐的民警先刷飯卡,然后自己盛飯裝菜。菜品共6種,當最后一名民警走出食堂,隻剩下少量的米飯和菜品湯汁。餐盤回收處還安裝了一個監控攝像頭,“這樣既能規范就餐時間,也可以觀察浪費情況,做好提醒。”盱眙縣公安局警務保障室主任周永軍說。

“節約是小細節,更是嚴要求,推動作風轉變,就要點滴抓細抓實。” 盱眙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尚武說。

(杜喬參與採寫)

版式設計:蔡華偉  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4日 0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