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改革先鋒風採)

重慶市奉節縣移民局原副局長冉紹之——換條板凳坐坐 多替群眾想想

記者  李 堅

2019年01月04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冉紹之(左)在做移民動員工作。
  新華社記者 陳 敏攝

“移民安穩了。”從三沱村回來,冉紹之一直念叨著。三沱村位於重慶市奉節縣安坪鄉,有1100名后靠移民,那裡是冉紹之挂念的地方。

安坪鄉是首批三峽移民遷建試點鄉,地處三峽庫區腹地,地少,山陡,石多。村民們對政策了解不透,對祖祖輩輩生活的故土不舍。動遷劃線,有人砍繩子﹔改田改土,剛打好的炮眼被埋上……移民工作怎麼開展,相關改革如何推進?為找到改革突破口,時任安坪鄉鄉長的冉紹之不顧嚴重的關節炎和哮喘,5次帶隊勘察,步行300多公裡,10天走爛一雙鞋,最終決定在全鄉最窮、移民任務最重的大保三社進行改革試點。

為做通群眾的思想工作,冉紹之一頭扎進村裡:大大小小的社員大會他組織了20多次﹔村民丈量土地,他親自拉繩子﹔群眾不了解補償標准,他反復解釋說明……功夫不負有心人,冉紹之換來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隨著改土的第一聲炮響,搬遷工作拉開序幕,一年后,43戶村民全部搬進了通水通電通路的新居。

大保三社改革試點的成功,為全鄉移民工作攻堅克難奠定了基礎,近4000人的移民大鄉順利搬遷。而冉紹之也沒有閑下來,他和同事們反復研究論証,最終確定“江邊一條路、路邊一排房、房前工商業、房后種果糧”的移民安置模式,為全縣農村移民樹立了樣板,並在庫區推廣。

10多年過去了,無論是在崗還是退休后,冉紹之每年都要到安坪走走,對安坪的變化如數家珍:1997年臍橙開始挂果實現豐收﹔村民找到了產業門路,精神面貌變好了……如今的三沱村,昔日的荒山種滿了臍橙,年收入達10多萬元的村民越來越多。“多虧冉書記當年做了長期產業規劃,如今村民人均收入超過15000元。”三沱村村支書余勝說。

移民們感激冉紹之,親切地稱他“冉書記”。這份信任,也是冉紹之肩上沉甸甸的責任。2016年,安坪鄉場鎮因地質安全隱患,需要搬遷重建。雖然已經退休,冉紹之特意到新場鎮選址,仔細查勘用地面積和地質情況。有的場鎮居民不願意搬遷,冉紹之出面幫鄉裡一起做工作。

談到移民工作,冉紹之說得最多的是:“迎難而上,換條板凳坐坐,多替群眾想想,工作做得再細點,政策講得再透點,鄉親們會理解的。”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4日 06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