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改革先鋒風採】

茅永紅:社區建設與治理創新的“拓荒者”

2019年01月03日08: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茅永紅:社區建設與治理創新的“拓荒者”

2018年12月19日,茅永紅載譽回到百步亭社區。新華社發

佩戴著“改革先鋒”獎章回到武漢后,百步亭社區黨委書記茅永紅就收到社區居民送上的鮮花。“這個獎章歸功於百步亭的所有居民,大家都是改革的參與者、推動者。”他說。

23年前,放棄公務員身份下海、到海南創業“淘金”的茅永紅,帶領團隊回到武漢,進駐江岸區百步亭。

“那時房地產業處於起步階段,很多開發商建完房子賣掉后,不參與后期小區管理,業主之間,業主與物業之間矛盾重重。”茅永紅當時就決定,既要蓋房子,更要建社區。

向社會學專家求教后,茅永紅在百步亭建設中探索“建設、管理、服務”三位一體的社區建設模式,創建起全國首個不設街道辦事處的社區。

面對股東的不解甚至反對,茅永紅帶領團隊在社區規劃、設計、建設中,寧可少建10%的房屋面積,也要保証戶型南北朝向,保証通風採光﹔居民反映活動場所不夠,原規劃6萬多平方米的住宅組團,改建為有足球場、游樂場的社區公園……

“做人要講良心,辦企業也得講良心。雖然這樣建設成本要高出不少,但群眾買房不容易,我們不能讓他們失望,建起的房子必須要滿足社區治理、物業管理、居民生活的需求。”茅永紅說。

百步亭成立黨委后,經過選舉,茅永紅成為全國首個由民營企業家擔任的社區黨委書記。

現在,佔地5.5平方公裡的百步亭社區已成為基層社區治理的“明星社區”。18萬名居民中有約5萬名社區志願者自發地照顧空巢老人、組織開展文化活動等,成為社區最靚麗的風景線﹔居委會、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三方聯動”等工作經驗向全國推廣,累計接待各地200多萬人次參觀考察。

“榮譽是對百步亭社區的肯定,也是吹響社區治理創新的沖鋒號。”茅永紅說,下一步百步亭將結合社區人口老齡化、需求多元化等特點,邁開步伐,大膽改革,打牢國家長治久安的社區基礎,讓居民在社區更有歸屬感、獲得感和幸福感。(新華社武漢1月2日電 記者李勁峰)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