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實踐中不斷推進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

2019年01月03日08: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實踐中不斷推進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要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為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重要保証。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各個時期始終不變的主題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決定的,也是其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馬克思主義政黨從不諱言自己的政治屬性和政治使命。在《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思和恩格斯系統闡述了無產階級政黨政治建設的價值取向、目標任務、實現途徑和領導力量等要素。

中國共產黨人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自創立之日起,就在指導思想、奮斗目標等方面旗幟鮮明地宣誓自己的政治屬性和政治使命。在革命戰爭年代,中國共產黨就高度關注黨的政治建設問題。毛澤東同志明確指出:“我們的將來綱領或最高綱領,是要將中國推進到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去的,這是確定的和毫無疑義的。”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立足具體的歷史和社會實踐,從整體和大局上考慮黨的政治建設問題,強調加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必要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經驗表明,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地提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首位。由此可見,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歷史時期,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始終不變的主題。

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體現黨的價值引領

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體現了黨的價值引領。從中國共產黨建黨之初,就明確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最高理想。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多次強調要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信念。中國共產黨人必須要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矢志不移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做好當前每一項工作,不斷推進為崇高理想而奮斗的偉大實踐。

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體現了黨領導各項事業的根本要求。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黨的其他建設都要圍繞黨的政治建設來進行,都要體現黨的政治建設的要求。

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體現了黨的人民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要秉承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立足於人民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根本力量的科學判斷為依據,更好地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

黨的政治建設要在實踐中貫徹落實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黨的政治建設不隻需要理論建構,更需要在實踐中得到真正的貫徹落實。全黨必須樹牢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黨必須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突出政治標准,把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作為構建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著力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認真落實《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把正向激勵和糾錯容錯機制有機結合起來,讓干事創業有擔當的干部脫穎而出。要尊崇黨章,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

黨員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要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與此同時,黨員干部要始終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風險意識,要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堅決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永葆黨員的政治本色。

(作者:唐靜,系華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李鵬,系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副教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