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企強基固本須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2019年01月03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國企強基固本須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組織力的強弱,對於提升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具有重要作用。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創先爭優、強基固本,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夯實國企黨建和國企主業的基礎,是長遠之計,也是固本之舉。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華東分部倡導“兩眼向下、腳步向下,精神向上、工作向上”,在大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方面進行了有益的實踐。

把戰略部署轉化為具體行動

目標導向提升組織力,是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的有效方法。基層黨組織發揮作用,歸根結底是看組織效能如何,看是否能將組織資源轉化為推動企業發展的資源、優勢,看是否能統一行動、匯聚起基層組織集體智慧和力量。華東分部黨委圍繞“建設具有卓越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戰略目標創先爭優,努力把戰略部署轉化為具體行動。

黨委找准定位,帶領廣大黨員群眾,聚力電網企業核心職責任務。在國內率先建設並投入運營世界上應用電壓等級最高、結構最復雜的電網頻率安全防控系統,實現了毫秒級可中斷負荷精准集中切除。為貫徹落實國家清潔能源消納政策,華東分部全力促進上海消納跨區跨省清潔能源,2018年1月至9月,幫助上海消納跨區跨省清潔能源369億千瓦時,為支援上海經濟社會的綠色發展、保障上海藍天白雲作出了積極貢獻。

政治引領提升組織力,是完善制度建設壓實黨建責任的關鍵所在。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要突出政治功能,提高廣大基層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的政治站位。特別是要抓實管黨治黨責任的層層傳導,通過層層抓落實,逐層壓實責任。華東分部黨委制定“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通過細化分解為55項具體工作,並落實到人,每月督辦。定期開展黨建工作體檢,查不足、補短板、建體系。

構建起凝心聚力的企業文化

在實踐中,華東分部黨委制定實施黨委議事規則、黨建責任制落實實施細則、黨建工作績效考核責任分解辦法、基層黨支部考核辦法和黨建“流動課堂”實施細則等制度,做到重要工作有部署、重大方案有把關、重點環節有協調、重要工作有合力。在深化基層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的同時,大力推廣黨建工作APP,依托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的黨建信息化綜合管理平台,積極應用黨建工作“互聯網+”,順應智能終端發展新趨勢和新變化。

嚴管嚴教提升組織力,是強化基層黨員干部能力素質的重要抓手。華東分部各級黨組織書記帶頭踐行忠誠干淨擔當,加強基層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監督,引導全體黨員用實際行動做好分部安全生產和優質服務等工作。按制度辦事、用制度管人,以身作則、敢抓敢管、真抓真管。黨委班子成員、支部書記和青年員工等開展談心談話活動,掌握基層員工思想動態,及時化解傾向性、苗頭性矛盾或問題。講規矩、守紀律,督促黨員干部自覺加強黨性修養、改進工作作風,淨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

黨群共建提升組織力,是構建基層組織關愛和諧文化的重要途徑。要最持久、最充分地調動基層組織成員的積極性,就必須注重各類組織形式的多重激勵和正向引導,從而構建起凝心聚力的企業文化。華東分部探索“黨工團聯席制”創新模式,構建“資源共享、責任共擔、齊抓共管、典型共育”的大黨建工作格局,統籌發揮共產黨員服務隊、國家電網公司勞模創新工作室示范點、全國青年安全生產示范崗的引領示范作用,形成了黨建帶群建、共建事業和家園,形成以企為家、以企為榮、與企共進的積極上進文化。

架起黨聯系群眾的連心橋

發揮工會職代會平台作用,強化民主管理,激發團青工作活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深入開展勞動競賽、技術創新、青年創新創意大賽等活動,建設青年活力之家﹔堅持有為才有位,創新實施人員競爭上崗,拓寬職業通道培養復合型人才,實現用人公平公正公開,建設干事創業之家﹔關心關愛員工,持續開展幫困、慰問工作,惠及1100多人次,精准對應需求優化職工福利結構,服務方式日益豐富,為分部員工建立健康檔案,提供個性化健康服務等,分部離退休黨委堅持進百家門、知百家情、解百家憂、暖百家心,建設溫暖和睦之家。

在夯實根基提升組織力的實踐中,華東分部不斷健全完善組織與個人的“雙向互動”功能體系,實現各項工作效能全覆蓋。一是抓班子科學合理,確保基層黨組織班子成員政治觀念強、業務管理精、群眾基礎好。二是謀發展服務大局,開展“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等活動,教育引導黨員提技能、強業務。三是講民主黨務公開,定期公布基層黨組織在財務執行、評優樹模等重大事項的決議,暢通黨員參與黨內事務、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渠道,積極回應黨員和群眾的關切。四是講奉獻不忘初心,加強先進典型選樹,做好電力先行官、架起黨聯系群眾的連心橋。

(作者:李桂生,系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華東分部主任、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論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