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體會】

爭當信仰信念信心堅定的新時代先鋒

2019年01月03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爭當信仰信念信心堅定的新時代先鋒

遼寧省大連市,美麗的城市風光。資料圖片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新的宣言書、新的動員令。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小到一個人、一個集體,大到一個政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隻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會愈挫愈奮、愈戰愈勇,否則就會不戰自敗、不打自垮。當前,遼寧大連正處於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堅定信仰、信念、信心至關重要。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力推進大連“兩先區”建設,堅定不移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率先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九個必須堅持”繼續推動改革開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全黨團結統一和創造活力,不斷增強全黨執政本領,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更加有力。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堅守正確政治方向是重中之重。我們要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習近平總書記用“九個必須堅持”深刻總結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要切實做到“九個必須堅持”,牢牢把握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充分發揮市委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徹底肅清薄熙來和王珉等人惡劣影響,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精神,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扎實做好中央巡視“后半篇文章”,為繼續推進大連改革開放營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

堅持解放思想不動搖,在推動創新和實踐中闖出全面振興新途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思想解放是一個社會活力的來源,解放思想是發展社會生產力、增強社會活力的總開關。先有思想的大解放,才有改革的大突破、制度的大創新、力量的大凝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三省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必須把解放思想作為打開局面、推動工作的“牛鼻子”,增強解放思想的時代性、現實性和針對性,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和胸懷,跳出傳統思維定勢,跳出條條框框限制,跳出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在謀劃地區改革發展思路上下功夫,在解決突出矛盾問題上下功夫,在激發改革創新活力上下功夫,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著眼優化投資環境、金融環境、人才環境出真招,著眼激發國企改革發展活力闖新路,著眼發展壯大民營經濟謀實策,切實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進一步釋放內需潛力、激發經濟活力、培育增長動力。

勇立改革開放再出發潮頭,爭創振興發展新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4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大連作為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東北地區對外開放的龍頭,一直走在對外開放前沿,實際利用外資從1984年的4.8萬美元,躍升至2017年的32.5億美元,累計批准外商投資企業18803家,擁有自貿試驗區、國家級新區、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區為代表的對外開放功能區。

大連40年來取得的成績得益於改革開放,城市未來發展仍需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開放,做到創新、開放兩手抓,一張藍圖繪到底。改革開放再出發,我們必須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主動對接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著力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著力穩外貿、穩外資,提升利用外資質量和水平,申辦建設自由貿易港,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出口市場多元化,服務帶動遼寧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打造新時代開放合作新高地。

牢牢把高質量發展抓在手上,扎實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毫不動搖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應該是科學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思想,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才能全面增強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才能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雄厚物質基礎。

當前,大連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必須邁過去的坎,隻要忍住陣痛、跨越艱難,就會柳暗花明、浴火重生。我們要持之以恆落實新發展理念,准確把握重要戰略機遇的新內涵,緊緊抓住和全面用好新機遇,聚焦補齊拉長“四個短板”,貫徹落實“六項重點工作”,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著力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創新引領、協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優勢互補、協調聯動的城鄉發展體系,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綠色發展體系,先行先試、融入全球的開放合作體系,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民生共享體系,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來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作為制定政策的依據。

近年來,我們突出解決群眾最盼、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廣大群眾生活質量和水平不斷提高。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的2017年全國38個主要城市《公共服務藍皮書》顯示,大連社保和就業、基礎教育、醫療衛生、公共交通、公共住房滿意度均位居前列。2018年前三季度,大連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在全國169個重點城市中居第14位。我們要堅持大處著眼、小處點睛、難處著力、細處傳情,加快補齊民生短板,實施城鄉居民和各類群體收入增長三年行動計劃,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科學統籌、精准施策打好脫貧攻堅戰,讓廣大群眾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持續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力發揚拼搏奮斗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不拼搏不奮斗,大連就會落后於時代發展步伐。我們要著力發揮“關鍵少數”的關鍵作用,帶頭踐行“三嚴三實”,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重實干、強執行、抓落實,“馬上就辦,辦就辦好”,鼓勵創造性貫徹落實,爭當埋頭苦干的真把式、追求卓越的好把式,推動大連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信仰信念信心,瞄准方向、保持定力,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為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貢獻大連力量。

(作者:譚作鈞,系遼寧省委常委、大連市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