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大家手筆:把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作為重大課題

盧先福

2019年01月0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建設質量反映黨的建設狀況和成效。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需要確立質量標准、積極改革創新、遵循客觀規律、注重實際成效。

 

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的重大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這個問題。黨的建設質量,反映黨的建設狀況和成效,反映黨建工作的優劣程度。它既體現在黨的自身建設的進步上,又體現在黨所領導的事業的發展上,還體現在人民群眾的滿意度上。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需要從多方面下功夫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確立質量標准。講到質量,首先就是標准問題,因為標准是衡量質量優劣的尺度,是質量管理、質量評估、質量考核的依據。習近平同志指出:“標准決定質量,有什麼樣的標准就有什麼樣的質量,隻有高標准才有高質量。”這一重要論斷是針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作出的,其實黨的各方面建設都是如此。隻有確立高標准,並嚴格按標准抓落實、抓檢查,才能達到高質量。衡量新時代黨的建設質量的標准,主要是看黨是否走在時代前列,是否得到人民衷心擁護,是否勇於自我革命,是否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是否朝氣蓬勃。要達到這樣的質量標准,必須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著眼於增強黨的“四自”能力,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為基本內容。

積極改革創新。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們黨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永不脫離群眾和具有蓬勃活力的根本保証,是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必由之路。如果不積極改革創新,而是墨守成規,黨就不可能有新氣象新作為,黨的建設質量就難以提高。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要把繼承傳統與改革創新結合起來。一方面,光榮傳統不能丟,丟了就丟了魂﹔紅色基因不能變,變了就變了質。同時,又要根據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大力推進改革創新,用新的思路、舉措、辦法解決新的矛盾和問題。要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障礙,自覺改革不符合實踐發展和時代進步要求的體制機制,以改革創新精神補齊制度短板,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遵循客觀規律。黨的建設有其自身規律。不深入研究規律,不自覺按照規律辦事,隻會蠻干盲干,雖然辛辛苦苦,結果卻往往事與願違,甚至搞出一些南轅北轍的事情來。因此,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必須深入把握黨的建設規律。比如,黨的建設必須緊緊圍繞黨領導的偉大事業,按照黨的政治路線來進行,圍繞黨的中心任務來展開,這是黨的建設必須遵循的基本規律。否則,黨建工作就是在做無用功。又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黨的政治建設抓好了,黨的建設就鑄了魂、扎了根。所以,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如果政治方向偏了,黨的建設質量就無從談起。

注重實際成效。黨的建設質量如何,最終要通過實際效果來體現。沒有效果,也就無所謂質量。這個效果,首先要看是不是有效解決了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是不是充分調動了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是不是明顯增強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其次要看是不是有力促進了改革發展穩定等各項任務的出色完成,是不是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是不是鞏固了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黨的建設要取得實際成效,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黨的建設中存在的薄弱環節。這是黨的建設取得成效、提高質量的有效途徑。

(作者為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教授、全國黨建研究會原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3日 0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