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四川

成都龍泉:“紅色引擎”創新驅動民營企業發展

2019年01月02日10:02    來源:人民網

近年來,成都龍泉驛(經開區)牢固樹立“大黨建促大發展”工作理念,探索實踐“紅色引擎·五力支撐”園區民營企業黨建發展路徑,推動形成園區黨建助力園區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新格局。

日前,首屆成都民營企業黨建論壇在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正式開講。目的是順應民營企業發展之需,以“抓黨建就是抓發展”的站位,為民營企業提供優質服務、注入發展動能。

中央巡視組原組長、副部級巡視專員馬瑞民,全國黨建研究會特邀研究員、原中央組織部組織局副局長李森等10多位全國黨建專家圍繞“如何做好新時代黨建引領民營企業發展”建言獻策,為成都民營企業黨建支招。

近年來,為促進園區民營企業基層黨組織更好地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好起來,解決資金難、成本高、人才缺的難題,成都龍泉驛(經開區)就如何讓民營企業化危為機、克難突破、健康發展探索出一系列工作方法,成效顯著。

突出“紅色引領”,提升“強勁組織力”

健全組織體系。出台《關於進一步優化完善成都經開區管理體制機制推動園區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意見》,設立黨群工作部。成立企業黨委牽頭園區企業黨建,按照產業結構層次在企業黨委下設五大產業鏈黨委,形成“園區黨工委-企業黨委-產業鏈黨委-企業黨組織”的組織架構和“黨群工作部-黨群服務中心-企業黨組織”的工作架構。

推進“兩個覆蓋”。扎實開展“四個同步”工作(投資促進與黨建宣傳同步,員工招聘與黨員登記同步、建成投產與建立組織同步、健康發展與鞏固組織同步),加強與園區招商引資、項目建設、企業服務等相關部門合作。堅持“應建盡建”原則,指導符合單建條件的企業單獨建立黨組織,不符合單建條件的企業採用產業鏈建、行業聯建、區域統建等多種方式建立聯合黨組織﹔無黨員的企業,通過選派黨建指導員開展黨的工作,採取發展黨員、招聘黨員職工、挖掘“隱形”黨員、落戶“口袋”黨員等措施實現黨員“從無到有”。

實施黨群共建。著力推動園區工青婦、關工委等群團組織建設﹔不斷加強關愛幫扶,啟動實施青年職工幫扶、未成年子女關愛幫等項目﹔持續推動文化營造。

豐富“紅色載體”,深化“同心凝聚力”

創新黨建活動內容。積極探索“園區企業冠名+企業黨委運作+園區黨員參與”活動新模式。根據園區企業領導“差旅多”、企業員工“三班倒”等實際情況,突出黨建工作會議“小而精”,創新“列清單、看經驗、提目標”企業黨建“自學法。

擴建黨建實體陣地。按照“六有”標准,擴建園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立黨建指導站,選派專職黨務工作者駐點辦公。建立35個片區性黨群服務中心分中心,力爭構建活動陣地“10分鐘服務圈”。引入社會組織,探索以市場化手段撬動社會人才、資金支持黨群服務中心工作開展,做到每周一次小活動,每月一次大活動。

延伸黨建網絡平台。探索“互聯網+黨建”模式,實施“車都E+黨建”工程,開設園區微信公眾號“黨建專欄”和微博服務﹔創建“經開區企業網絡黨校”,整合網絡平台資源,打造集政策宣傳、經驗交流、黨員教育、企業服務等內容於一體的黨員網上家園,開展黨員網絡教育。

建強“紅色隊伍”,增強“高效戰斗力”

配強嚴管黨組織書記隊伍。建立健全黨組織書記選拔考察、教育培訓、管理監督和激勵保障等制度,落實支部書記“精准提能”行動,引導非公企業負責人加入黨組織並擔任黨組織書記,推薦黨組織書記作為各級黨代會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候選人,增強黨組織的吸引力和影響力。每周定期開展“一周一學”、黨建“微學堂”活動,提高支部書記理論水平和綜合素養。

專兼結合選培黨建指導員隊伍。實施“銀發工程”,聘請有經驗、善溝通的離退休老干部擔任專職黨建指導員。建立從區級黨政部門選派兼職黨建指導員工作制度,將碩士及以上學歷的黨政后備人才納入黨建指導員隊伍,與企業結對指導,在開展業務工作的同時並行開展黨建工作。制定《黨建指導員工作手冊》,規范日常管理,簽訂工作責任書,並實施目標考核。

提升素質鍛造黨務工作者隊伍。組織開展企業黨務工作者“四學”活動(組織專題培訓學、引導讀書自主學、交流互動分享學、考察調研實踐學)。在園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立黨務工作站,將黨務工作者納入專業化序列,通過公開選拔、集中培訓、意向配對等程序,派駐到園區重點企業開展工作,建立完善黨務工作者管理規范,落實經費保障。

發揮“紅色功能”,提高“優質服務力”

服務企業發展。規范建立“四會一沙龍”制度體系(園區基層黨組織聯席會、企業業主懇談會、黨務書記走訪談心會、黨員主體座談會和“黨建沙龍”)﹔在園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立“黨建沙龍室”,針對性提供政策解讀、問題協調、創新創業等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子女入學、高管購房,交通出行等困難問題。

服務社區治理。將影響較大的企業黨組織負責人納入社區兼職委員,簽訂共建共治共享項目責任書,認領治理項目,服務社區發展。組織企業黨員深入社區開展“三個一”活動(看一看困難群眾生活現狀、問一問自己生活比他們好多少、想一想自己能為他們做點什麼),定期開展送溫暖送愛心活動。

服務脫貧振興。構建“園區企業黨委—企業黨組織—農村黨組織”互聯互通、攜手共建的黨建工作格局。園區32個企業對點聯系幫扶區內32個村,共同培育一批新型經營主體。開展跨區域幫扶,實施經開區“千企幫千村”結對幫扶行動。

打造“紅色品牌”,擴大“典型示范力”

規范黨建品牌創建。制定出台園區企業黨建工作考評實施辦法、黨組織星級評定辦法、黨員積分管理辦法、基層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辦法、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規范、企業黨建工作規范等。建設企業“花園工廠”,開展園區“四香企業”創建工作(企業有“溢香”,廠區有“漫香”,車間有“書香”,職工有“凝香”)。

鼓勵企業爭創品牌。實施“先鋒力量添光彩”工程,組織開展“技能秀場爭當‘東進’排頭兵”“四個一”(提煉一種企業精神、創作一首企業之歌、辦好一個企業刊物、組建一支文體隊伍)等活動。

培育園區黨建品牌。做深做細“紅色引擎 四輪驅動”黨建模式,強化服務產業發展的黨建品牌意識,打出一套創建園區黨建品牌的組合拳。

圍繞園區民營企業黨建路徑的實施,成都經開區民營企業黨建發展取得一定成效:2017年,園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200.9億元,整車產量達128萬輛(佔全市的96.6%、全省的85.1%、全國的4.4%),綜合實力位列國家級經開區第12位、全國汽車產業基地第6位、全國工業百強區第28位。

(責編:高巍、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