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義烏:以“行動學習”力破學用脫節難題

2019年01月02日15: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央印發了《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行動學習法作為一種培訓方式方法創新,首次寫入中央文件。行動學習是當前干部培訓中一種創新型的學習方法,它集學習知識、分享經驗、創造性研究解決問題和實際行動“四位一體”,目標是實現“學中干、干中學”。

為有效解決當前干部教育培訓中存在的學用脫節等問題,義烏市委組織部先行先試,與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相關部門合作,在義烏國資系統開展行動學習。

調研先行,精准定位研學主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行動學習項目團隊提前介入,請每位參訓學員撰寫管理成功、失敗案例,提交關心的國企改革重點難點問題,用“關鍵事件分析法”,形成義烏國資干部能力編碼,便於缺啥補啥﹔收集了義烏市領導關於國資發展的講話、義烏八大國企的戰略規劃、董事長、總經理的年度報告等文檔材料110多份,39.3萬字,通過“高頻詞分析法”,聚焦出人才隊伍、薪酬績效、轉型創新、企業黨建、體制機制、資本運營等10多個重點難點問題,以此為主題,制定研學方案。邀請11名政府行業主管、知名專家學者、企業高管講授先進的管理理念和實戰經驗。

導師催化,不斷優化行動路徑。設立“轉型創新”、“人才隊伍”、“價值觀體系”三個項目組,制定項目行動方案,學員們回到工作崗位付諸實踐,在實踐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優化行動方案。期間,項目組定期組織研討,根據學員們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系統性地教授新的理論知識和工具方法。針對各組項目推進中的難題,及時補充理論知識,運用魚骨圖法、思維導圖、SMART原則等思維工具,分析梳理造成當前企業困難的原因,幫助制定改進措施,有效拓展了解決路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評推結合,鞏固提升行動成果。組建由市領導、國有企業領導、國資系統專家等組成的評審組,對56項固化成果進行專業評審,以制度化的形式在全市國有企業進行推廣實施。截至目前,涉及國企產業鏈、專業人才培養、價值觀體系建設等15項成果已在全市國有企業推廣實施。如“職務+非職務”晉升通道雙軌並行的模式在市屬國有企業正式推行,一大批技術專長員工正通過非職務晉升通道得到激勵。同時建立定期回訪制度,為制度項目推廣實施提供常態輔導和支持。

(義烏市委組織部 金昭非)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