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 ——北京市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探索與實踐

2019年01月02日10:1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

●黨的組織全覆蓋和強大的組織力是我們黨最大的組織優勢,基層黨建強,基層治理就強﹔基層黨建弱,基層治理就弱

●加強城市基層治理,必須抓住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建立群眾需求全響應機制,確保群眾關心關注的難題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領導基層治理的堅強戰斗堡壘。去年以來,北京市推進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著力破解城市基層治理難題。“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源於實踐、來自基層,改革的核心是以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為主線,聚焦著力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建立健全服務群眾的響應機制,激勵干部在基層治理中擔當作為,著力破解服務群眾、抓落實和城市治理“最后一公裡”難題。

打通三個“最后一公理”

堅持群眾訴求就是哨聲,建立群眾訴求全響應機制,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街鄉“吹哨”是為了凝聚力量解決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部門“報到”是向基層報到、向群眾報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在實際工作中,街鄉重點圍繞綜合執法、重點工作、應急處置三個方面,吹好哨、報好到、辦好事。比如,朝陽區三裡屯一條百米小巷曾經遍布酒吧和餐館,被群眾稱為“臟街”,三裡屯街道黨工委吹響“攻堅哨”,會同有關部門集中攻堅、綜合治理,曾經的“臟街”變為生機盎然的“靚街”。探索實施“街巷長”制,建立“小巷管家”隊伍。選派街道鄉鎮干部擔任“街巷長”,招募社區居民擔任“小巷管家”,深入大街小巷,全面感知社情民意、積極響應群眾需求。推行基層黨組織、在職黨員“雙報到”制度。全市9175個單位黨組織、71.73萬名在職黨員全部回社區、村報到,引領帶動居民、志願者開展“周末大掃除”等常態化社區服務,形成了一道靚麗風景線。

深化街鄉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增強街鄉統籌協調能力,打通抓落實“最后一公裡”。北京市以街鄉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為突破口,推動治理重心下移,著力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著力強化街鄉黨(工)委領導核心地位。賦予街鄉黨(工)委統籌協調、督辦考核、人事建議等權力,街鄉黨組織統籌協調力度明顯增強,有效促進了條塊管理力量在街鄉聚合。制定完善街道黨工委和辦事處職責清單,讓街道集中精力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試點。推進街道黨政機構大部門制改革,提升行政效能。推動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統籌增加街鄉、社區人員編制,採取區內調劑、市級補充等方式充實基層人員,探索整合基層協管力量。強化街道自主經費保障。統籌安排專項經費供街道自主使用,各區都建立了街道自主經費,使基層有權管事、有人干事、有錢做事。

樹立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的導向,推進“吹哨報到”向社區延伸,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裡”。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在社區。北京市著眼激活社區這個“神經末梢”,積極探索社區治理的有效路徑。開展社區減負專項行動。嚴格社區工作准入事項,依法取消市級部門下派社區工作事項150項、評比達標和示范創建項目31項,引導社區更好地聚焦主責主業。加大對社區工作支持力度。東城區選派141名街道正科實職干部擔任“社區專員”,幫助社區協調解決各種困難和問題。西城區各街道普遍建立社區黨組織“吹哨”、街道科站隊所“報到”機制,實現了“小事不出社區”。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機制。探索建立區、街道、社區三級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組建社會治理委員會、社區議事協商會,鼓勵和支持社會組織參與基層治理,“朝陽群眾”“西城大媽”等優秀志願者品牌影響力日益擴大,並發揮積極作用。

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完善考核評價機制,激勵干部在基層治理中擔當有為。堅持基層導向、民意導向,著力加強考核工作統籌,完善考核機制,形成制度閉環,倒逼責任落實。加強區委區政府對考核評價工作的統籌。完善考核頂層設計,取消職能部門組織對街鄉專項工作的考評,賦予街鄉對部門報到、履職情況的考核權。完善考核方式方法。堅持以群眾滿意為根本標尺,以“下對上”為主要考核方式,讓部門、街鄉和社區“答卷”,人民群眾“閱卷”。強化考核結果應用。探索將考評結果與干部選拔任用、公務員評優、績效獎勵等工作相結合,進一步樹立忠誠擔當、事業為上、獎懲分明的鮮明導向。

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

總結回顧北京市的改革探索,主要有以下幾點經驗和啟示。一是必須牢牢把握住黨領導基層治理這條主線,把黨的政治、組織優勢轉化為城市基層治理優勢。黨的組織全覆蓋和強大的組織力是我們黨最大的組織優勢,基層黨建強,基層治理就強﹔基層黨建弱,基層治理就弱。加強城市基層治理,必須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以黨的建設作為貫穿基層治理的一條紅線,確保基層治理正確方向﹔必須以黨的嚴密組織體系為依托,形成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體系,實現整體治理、協同治理、系統治理。二是必須深入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創新,著力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加強城市基層治理,必須把街道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作為先手棋,賦予街道黨組織相應職責權限,推動基層治理力量綜合下沉,調整優化街道內設機構,整合基層工作平台和隊伍,確保街道聚焦主責主業,有精力有能力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三是必須整合凝聚各方治理力量和資源,切實提高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必須善於用強大的組織力量撬動整合社會資源,把黨的組織和工作無空白、無遺漏地推進到城市各類組織、人群中去,把單位、行業和各領域黨組織聯接整合起來,推動各相關組織深度參與基層治理﹔必須充分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優勢,健全居民自治機制,增強群眾自治意識和家園歸屬感,實現人民城市人民建。四是必須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造福群眾作為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強城市基層治理,必須抓住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建立群眾需求全響應機制,確保群眾關心關注的難題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必須以群眾滿意為根本標准,把評判的“表決器”交到群眾手中,形成解決基層治理難題的完整閉環,倒逼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守正出新。

(章建偉 李志強 作者單位:北京市黨建研究會)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