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讀書學習是黨員干部 成長進步的最好階梯

任振鶴

2019年01月02日09:1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讀書學習是黨員干部 成長進步的最好階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加強讀書學習,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學樂學。讀書學習是黨員干部成長進步的最好階梯,讀書學習水平決定工作水平和領導水平。學習能力是黨員干部最基本、最重要的能力。黨員領導干部要適應新時代的要求,做到忠誠、干淨、擔當,必須進一步提高學習能力,做到學而有方、學而得法、學而有成。

有“博學之”的情操情懷,做到學以立身。縱觀古今中外歷史,可以得出一個清晰結論:事有所成,必是學有所成﹔學有所成,必是讀有所得。讀書學習是黨員干部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信仰之基,關系到事業的發展和成敗。領導干部要樹立終身學習理念,處理好博與專的關系,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重點讀好“三本書”:一是讀好思想之書,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始終保持政治的堅定、頭腦的清醒、方向的正確,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二是讀好業務之書,學深學透各方面業務知識,爭做工作的行家裡手。三是讀好素養之書,多讀歷史經典,做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師﹔多賞詩詞文學,做到腹有詩書氣自華﹔多習文化經典,不斷提升自身的道德情操和文化修養。

有“審問之”的細探細究,做到學以增智。古人講:“不學不成,不問不知。”讀書學習很重要的一個方法就是問。相互提問、相互交流、相互碰撞,很容易碰出靈感,撞出火花。讀書學習不能僅靠一己之功,而要虛心求教,堅信“三人行必有我師”。當前,新現象新事物層出不窮,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涌現,我們所面臨的很多考驗和挑戰是過去沒有經歷過的。這些都對領導干部學習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常思能力不足、常懷本領恐慌、常找學習差距,發揚“入山問樵、入水問漁”的求知精神,重點做到“三個問”:要問計於書本,善於從經典教科書、業務輔導書、文件解讀書中尋找解決問題的答案,做到胸有成竹、遇事不慌﹔要問計於群眾,以甘當小學生的態度,拜群眾為師,掌握基層“粘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鮮活情況,從而求得良方、取得真經﹔要問計於同行,通過干部讀書會、業務交流會、支部學習會等多種形式,使自己的思想和水平在見仁見智、互鑒互動的高品質“碰撞”中得到豐富和提升。

有“慎思之”的深研深悟,做到學以長才。讀書學習的過程,是一個不斷學思踐悟的過程。我們看到,有的干部治學不可謂不勤,讀書不可謂不多,但就是能力不見長,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缺少思考。習近平總書記曾對讀書學習的三種境界作過十分精彩的解讀。首先,要有“望盡天涯路”那樣志存高遠的追求,能耐得住“昨夜西風凋碧樹”的清冷和“獨上高樓”的寂寞。其次,要勤奮努力,刻苦鑽研,舍得付出,百折不回,下真功夫、苦功夫、細功夫,即使是“衣帶漸寬”也“終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願。再次,要堅持獨立思考,學用結合,學有所悟,用有所得,在學習和實踐中“眾裡尋她千百度”,最終“驀然回首”,在“燈火闌珊處”領悟真諦。這三種境界就是讀書學習的完整過程。要努力培養良好的思維習慣和思維方式,發揚“擠”和“鑽”的精神,克服蜻蜓點水、淺嘗輒止,做到融會貫通、精益求精。要由表及裡地思考,透過現象看本質,善於從繁雜問題中發現事物的規律性,從苗頭問題中發現事物的傾向性,從偶然問題中發現事物的必然性,把表象的感覺具體化﹔要由淺入深地思考,反復讀、仔細品,對照讀、比較思,把感性的認識理性化﹔要由此及彼地思考,善於用辨証的思維、聯系的方法,搞清來龍去脈,理清前因后果,舉一反三、觸類旁通,把零碎的認知系統化。

有“明辨之”的清晰清醒,做到學以厚德。古人講,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讀書學習是黨員干部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個重要途徑。從這些年來查處的黨員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看,他們之所以一步步墜入腐敗的深淵,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放鬆了學習,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等根本上迷失了方向。讀書學習不僅可以開闊眼界、增長學識,而且有利於陶冶情操、提高修養。作為黨員干部,打鐵必須自身硬,要在讀書學習中把握人生道理、領悟人生真諦、體會人生價值、實踐人生追求,煉就“金剛不壞之身”。要明辨是非,站穩政治立場,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明辨公私,堅持秉公用權,不以權謀私,不假公濟私,做到執紀為民、先公后私﹔要明辨正邪,涵養過硬作風,做到一身清白、兩袖清風。

有“篤行之”的堅定堅毅,做到學以致用。領導干部加強學習,根本目的是增強工作本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水平。因此,衡量一個人讀書學習的成效,不僅要看其掌握了多少知識,更要看其能不能運用所學的知識有效解決實踐中的各種問題。黨員干部要把經世致用作為讀書學習的最高境界,堅持問題導向,精准施策、靶向施治,做到學以致用、學用相長。要把讀書學習同研究解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中的重大問題結合起來,拿出“減存量、遏增量”的應對之策﹔把讀書學習同研究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結合起來,想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的有效之舉﹔把讀書學習同研究解決工作中的難題結合起來,走出高質量發展的創新之道,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使命。

(作者系浙江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代主任)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