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化企業集團治理體系改革

2019年01月02日09: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化企業集團治理體系改革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國有企業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國防建設、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貢獻。新時代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國企改革依然是重要內容。深化國企改革需要實現增強活力和強化監管的有機統一,體現在企業集團治理方面,就是要加強企業集團對子企業的治理體系建設,既要建立健全權責對等、運轉協調、有效制衡的決策執行監督機制,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董事會的決策作用、監事會的監督作用、經理層的經營管理作用,也要通過健全激勵約束機制、探索職業經理人制度,不斷增強企業發展活力和抗風險能力。

要切實加強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要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貫穿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全過程各方面,為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提供堅強保証。我國國有企業各有各的特點、各有各的實際情況,但無論改革方案如何設計、改革舉措如何推進,都必須始終堅持“兩個一以貫之”,牢牢把握國有企業改革正確方向,以一流黨建引領和保障一流企業建設。在企業集團內部,既要按照“權力制衡、責權清晰、科學決策、程序嚴謹、運行高效、監督獨立”的原則,構建各負其責、協調運轉、科學高效的法人治理結構,又要把黨的領導融入企業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把黨建工作總體要求納入企業章程,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組織落實、干部到位、職責明確、監督嚴格。要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切實轉化為企業的競爭優勢、創新優勢和科學發展優勢。

要加強有效制衡監督。完善企業治理體系,目的在於提升企業自律能力,其核心在制衡。加強有效制衡和監督,使權力運行受到依法監管和合規制約,是促進企業規范運作和科學決策的有效手段。在制度層面,要嚴格界定不同責任主體的權限和責任,做到分工明確、權責清晰、程序科學、運作規范,形成有效的權力制衡體系。在運行和操作層面,要將決策的權力和執行的權力分離開來,形成分步決策、分兵把守、相互制衡、風險可控、責任可究的決策體系。在監督層面,要加強和改進監事會制度,按照“參與不干預、評價不決策”原則,做好監督評價工作。通過完善內部監督制度,整合各種監督力量,構建由各職能部門共同筑造的完整監督體系,形成相互補充、協調一致的大監督格局,做到各監督主體間權力制衡不掣肘、監督獨立不干預,並通過建立高效運行的工作機制,有效提升企業治理效率。

要健全激勵約束機制。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要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強化正向激勵至關重要。增強企業內部約束和激勵,突出“強激勵、硬約束”,落實收入“能升能降”,完善權力與責任相匹配、貢獻與收益相對稱、公平與效率相協調、短期與長期相結合的激勵約束辦法,是抓好市場化經營機制、激發企業內生動力的有效途徑。一方面,建立健全系統、科學、合理、有效的激勵機制。在內容上,建立與勞動力市場基本適應、與國有企業經濟效益和勞動生產率挂鉤的工資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制定合理可行的、經營者通過努力能夠達到的目標責任體系和明確的考核評價辦法,實行與選任方式相匹配、與企業功能性質相適應、與經營業績相挂鉤的差異化薪酬分配辦法。既要重視當前經營業績指標,也要著眼長遠重視企業治理和管理能力提升。在方式上,既要重視獎金、專項獎勵等物質獎勵,也要重視表彰和精神鼓勵。另一方面,重視約束機制的作用。約束的目的在於規范經營者行為,促進企業規范化、程序化、標准化運作。因此,要明確約束內容、完善約束體系,堅持有錯必糾、有過必改,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糾正,對失誤錯誤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幫助經營管理人員汲取教訓、改進提高。在落實責任追究方面,要建立容錯糾錯機制,對經營管理者的失誤錯誤進行綜合分析。充分發揮企業家作用,既要對明知故犯、我行我素、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加大處置力度,又要把那些想改革、謀事業、善經營的企業家大膽用起來,把有思路、有闖勁、有潛力的年輕人提起來,推動國有企業家隊伍不斷發展壯大。

(作者:陳曉華,系中國葛洲壩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張俊,系中共中國葛洲壩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委員會黨校校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論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