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激活基層黨建“神經末梢”

2019年01月02日09:0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激活基層黨建“神經末梢”

烽火歲月,支部建在連上是人民軍隊能夠浴血奮戰、勇往直前的重要原因。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探索支部建在村上,走出了諸如“萊西經驗”等農村基層黨建的實踐創新模式。今天,在上海的高樓大廈裡,“支部建在樓上”打造了黨組織堅強牢固的營盤,新變化新氣象隨之而來——在寸土寸金的陸家嘴,過去黨建陣地缺乏,現在僅企業免費提供的場地就達2萬平方米﹔開展黨建活動,曾經需要再三動員的場景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活動信息一經發布,入場券即被一搶而空……

當下,隨著經濟成分和就業方式越來越多樣化,黨員工作地點和方式越來越多元化,支部建在樓上、網上、產業集群上甚至境外項目上,都已不是什麼新鮮事。通過創新黨組織設置方式,填補的是過去不少單位普遍存在的黨建空白地帶,破解的是黨員找不到組織、有組織不活動等亂象,解決的是優秀青年想入黨卻苦尋無“門”等難題,真正實現黨員工作生活在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讓黨員無論在哪裡都能找到組織找到家。更進一步講,推動“支部建在樓上”等形式創新,最終目的還是要讓“支部建在心上”,激發每一名黨員的身份意識、服務意識、先鋒意識,激活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神經末梢”。

我們常說一個黨支部就是一個戰斗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戰斗堡壘和旗幟的力量從何而來?隻有平時千錘百煉、相互砥礪,緊要關頭才能沖到前面、頂得上去。一個基層黨組織如果不把黨建工作當回事,就會像一盤散沙,各種問題就會乘虛而入。看村居社區,凡是黨建差的,必定“蚊蠅”起、民聲怨﹔看國有企業,凡是黨建差的,利益輸送、權力腐敗等問題就會潛滋暗長,經濟效益也好不到哪裡去。不久前,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就是要求把黨支部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不斷提高黨支部建設質量。

加強基層黨建要“新”起來,找准需求,把准痛點,不斷創新工作思路。一段時間以來,不少地方和單位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嘗試。如,中國電信國際公司制定並發布廉潔導航GPS,充分利用互聯網平台開展遠程學習,加強對境外員工的廉政培訓,通過辦公系統“學報告學黨章”測試檢驗學習效果。又如,上海探索面向青年的黨性教育新路徑,推出“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講”“給90后講講馬克思”等音視頻黨課,創新打造“閱馬研讀營”“筑夢憶初心”等黨性教育品牌。這些理念和形式,令人耳目一新,具有很強的吸引力。

加強基層黨建要“實”起來,不能單純地滿足於“有形覆蓋”,更不能搞形式主義“花架子”,用“牆上功夫”應付了事,讓黨支部成為徒有其表的“空殼子”。這樣解決不了黨性不強、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等現實問題,對增強黨組織的戰斗力毫無裨益。要出實招、下真功,按照《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不同領域的黨支部結合各自實際,承擔起不同的重點任務﹔要對症下藥、“靶向治療”,黨建中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讓每一名黨員都能感受到黨組織的向心力、凝聚力和號召力,實現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的轉變。

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一歷史進程中,激活“神經末梢”、盤活基層黨建“大棋局”至關重要。隻要每一個基層黨組織、每一名黨員都能激發強烈的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發揮出應有作用,就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凝聚無窮的力量。(特約評論員 李鵑)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