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拓展“萊西經驗”,以組織振興帶動鄉村全面振興

2019年01月02日09: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拓展“萊西經驗”,以組織振興帶動鄉村全面振興

萊西市“強基固本村村行”工作組人員到店埠大隊桃花寨子組進行調研與村民進行交談。資料圖片

萊西市產芝村共流轉土地600多畝,村民靠生態旅游富裕起來。資料圖片

2018年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北京舉行,山東省萊西市國土資源局原黨組書記,原萊西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周明金獲改革先鋒獎章。作為農村基層黨建“萊西經驗”的實踐創新者,周明金積極探索村黨支部領導下的“村級組織、民主政治、社會服務”三個方面的配套建設,總結形成了萊西村級組織建設“三配套”經驗雛形。

1990年8月,中共中央組織部等五部委聯合在萊西市召開了全國村級組織建設工作座談會,會議總結和推廣了萊西市(原萊西縣)加強以黨支部為核心的村級組織“三配套”經驗(即萊西經驗:以黨支部為核心搞好村級組織配套建設,強化整體功能﹔以村民自治為基礎搞好村級民主政治配套建設,啟動內部活力﹔以集體經濟為依托搞好社會化服務配套建設,增強村級組織的凝聚力),從理論、政策和制度上,確立了以黨支部為領導核心的村級組織建設工作格局。

發端於萊西的村級組織配套建設,在全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領作用。“要深化拓展‘萊西經驗’,積極適應當前農村社會結構、農業產業結構、農民生產生活方式的變革,探索一條符合新時代要求的農村基層工作新路子。”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張江汀到萊西市調研時也多次強調。

步入新時代,“三農”工作發生深刻變化,萊西市不斷深化和創新“萊西經驗”,構建了“一引領三提升”的發展新思路,在以基層黨支部為核心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方面持續進取、勇探新路,通過組織振興帶動鄉村全面振興。

“‘萊西經驗’統一了全黨在改革開放新形勢下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思想認識,確立了黨支部的領導核心地位。‘三配套’經驗完全適應了此后中國農村發展的需要。”青島萊西市委書記庄增大對記者說,如今,座談會已經過去28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日新月異,農業生產力水平提高、農業人口減少,特別是農業規模化、特色化的發展趨勢日益凸顯,這些變化對基層黨組織工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2018年11月,在深化拓展“萊西經驗”的基礎上,萊西市出台了《關於繼承和發揚萊西會議精神打造組織振興萊西樣板的實施意見》,確定了23條具體措施,通過“一引領三提升”,即強化市委龍頭引領,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組織功能、保障功能。增強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以組織振興推動鄉村經濟、人才、生態、文化等實現全面振興,高標准打造鄉村振興的萊西樣板。

組織振興 實施“強基固本村村行”

“聽了政府宣講團的宣講,俺們開展土地規模化經營心裡更有底了。”萊西市沽河街道郭旺庄村的村民們高興地說。

“紅旗村以前是先進村,周圍的村庄都來學習先進經驗,現在我們落后了,希望你能幫我們找到發展的新路子”。萊西市望城街道辦事處紅旗村73歲的老書記丁科民拉著駐村工作組干部馬群的手不停地叮囑著。

“有機蘋果生產,培肥土壤是核心……”萊西市農業局派駐馬連庄鎮望屋庄村工作組組長劉明發揮專業特長,一大早就趕到果園為果農送上“科技大餐”。

以上這些都是萊西市開展“強基固本村村行”活動以來,工作組干部下沉基層訪民情解民憂的普通場景。

2017年9月以來,為了解決農村部分基層黨組織建設中存在的“虛化、弱化、邊緣化”等問題,萊西市組織了3000名黨員干部下沉基層開展“強基固本村村行”活動。這3000名黨員干部組成了12個大隊、72個中隊、861個工作組,分赴全市12處鎮街的861個村庄,確保鎮街、村庄全覆蓋,構建起市委領導、大隊推進、黨委配合、中隊聯絡、工作組指導、黨支部落實的工作推進鏈條。同時,又精選了107名機關干部,脫產進駐107個后進村,凝神聚力把駐村建設成黨建示范村,為鄉村振興提供示范。

“‘村村行’活動緊緊圍繞建設過硬支部和做‘四個合格’黨員的要求,明確工作組要承擔‘八個員’職責,即村黨支部工作指導員、鎮黨委工作信息員、市委黨建工作監督員、黨的政策和致富技能宣講員、村庄信訪穩定安全員、扶貧工作聯絡員、美麗鄉村協調員、精神文明引導員,抓好基層黨建難點問題,落實脫貧攻堅、美麗鄉村建設等9項黨建重點工作。”萊西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黃迪勇介紹說,“村村行”活動開展以來,工作組已經累計進村4萬余人次,開展黨建活動5000多次,督促完成了406個村庄黨群活動場所的新建、修繕工作,為鄉村振興筑牢了堅實的組織基礎。

產業振興 成立“田園綜合體黨委”,把支部建在產業鏈上

“在黨委領導下,我們的農業旅游越來越好,旺季時每天五六十輛大巴拉著幾千人到我們這裡體驗田園之樂。”萊西市山后人家田園綜合體創業園負責人張慶濤告訴記者。

當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各類服務組織大量涌現,僅靠農民或普通合作組織難以解決小農戶與大市場的有效對接。萊西市本著利於黨組織發揮作用、便於黨員參加活動、加快農業產業發展的原則,加大了在各類經濟和服務組織中建立黨組織的力度。2018年3月,山后人家田園綜合體創業園成立了萊西市第一家田園綜合體黨委——沽河街道山后人家田園綜合體黨委,由山后人家黨支部、山后韭菜合作社黨支部等3個黨支部構成,構建了“街道黨工委—綜合體黨委—黨支部”三級運行體系,田園綜合體黨委打破了地域限制,將原本分散的黨組織聯結為緊密的黨建共同體,形成了條塊結合、上下聯動、層層落實的工作格局,實現了以黨建推動休閑農業、休閑旅游、休閑文化的集群發展。

按照這一思路,萊西市店埠鎮中菜灣庄村也構建了以黨支部為骨干、合作經濟組織為基礎的新型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在黨支部推動下,該村通過土地流轉集中土地207畝,建設鋼架大棚34個,形成了蔬菜產銷全產業鏈發展模式。目前,全村蔬菜年出口量已達1萬余噸,不僅村集體經濟有了保障,還帶動周邊十幾個村庄實現了增收致富。

“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我們更加注重基層黨組織與產業發展相適應,努力實現黨建組織與產業要素相結合。”庄增大說,目前萊西已設置“村庄+農業合作社”黨組織48個、“村庄+農產品批發市場”黨組織4個,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堅持抓導向、抓統籌、抓服務,實現黨建和現代農業的同頻共振。

人才振興 加快培育新型職業農民

“農業的未來在智能化”,走進位於萊西市店埠鎮的青島有田農業發展公司,紅色標語牌醒目地矗立在廠房上面,這家公司的總經理是1989年出生的耿琪超。2013年,剛從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畢業的耿琪超受有田公司的邀請回鄉創業,擔任公司總經理。

耿琪超上任后,首先通過股權激勵留住科研人才,經過幾年努力,公司研發團隊成功開發了一套集計算機、人工智能、模式識別、微電子技術等高新技術為一體的胡蘿卜智能分揀機器人項目。一台機器每天可以分揀60噸胡蘿卜,相當於30名工人的工作量,每年可節省上百萬元人工成本。在有田公司等一批科技型農業公司的帶動下,店埠鎮已經發展成為中國著名的“胡蘿卜小鎮”,每年僅胡蘿卜一項出口額已達9億元人民幣。

“鄉村振興特別需要像耿琪超這樣的本土創業者。萊西出台了《關於人才支撐新舊動能轉換工作的實施意見》。”黃迪勇介紹說,市級設立了專項基金,建立返鄉創業人員金融綠色通道,為回鄉創業者提供資金支持﹔鎮級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立“鳳還巢”創業孵化基地﹔村級建立村“兩委”干部聯系服務返鄉人才制度,定期走訪,全程跟進幫助解決問題。

與此同時,萊西市還實施了“頭雁工程”,完善基層黨組織書記的選拔、教育、管理、監督、激勵5項機制,打造好基層“帶頭人”隊伍﹔建立了“故鄉的雲”人才數據平台,成立農業技術推廣聯盟,每年選拔100人予以重點培育,按照人均經費5000元撥付專項資金用於培訓學習,計劃利用5年時間集聚人才11萬名左右。

在新型農民的孵化和培養方面,各基層黨支部建立“鄉土人才孵化園”,邀請農業技術專家下鄉,以“農民點菜,專家下廚”的方式解決群眾在生產生活方面遇到的難題﹔同時號召黨員在各自崗位上帶頭創新,把分散在各產業鏈上的人才組織起來,提高他們的生產技能和綜合素質。

生態振興 打造“青島后花園”

青島的母親河大沽河貫穿全境,擁有膠東半島最大的水庫產芝水庫、最大的內陸濕地姜山濕地……萊西素有“青島后花園”的美譽。近幾年來,萊西堅持黨建引領,堅定不移地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

“產芝村靠近水源地,既不能發展工業,也不能發展畜牧業,群眾世代靠種糧為主,村庄發展很受限。”萊西市水集街道產芝村支部書記王延強告訴記者,最近幾年,村黨支部開始轉變發展思路,利用村庄桃紅柳綠、瓜果飄香的生態優勢及村內進士舊居、千年龍槐、潭神灣等歷史文化資源,登記注冊了“產芝老家”旅游品牌,進行旅游項目開發。

王延強說,進行土地流轉的時候,很多村民擔心有風險參與熱情並不高,黨員王國欣、王淑玲等就率先把自家的土地流轉起來,帶動216戶村民加入了合作社,共流轉土地600多畝,村民靠生態旅游富裕起來,人均純收入已增長到13000多元。

萊西市溝東村曾是省級貧困村。在“第一書記”的幫扶下,村庄爭取到了500多萬元的投資,村黨支部帶領村民改變了過去單一的種植模式,鼓勵引導村民種植無核葡萄,並建設葡萄長廊,打造美麗鄉村,走出了一條“黨建+旅游+扶貧”的新道路。

美,不僅在環境,還在人心。按照“生態美、生產美、生活美、服務美、人文美”的五美要求,萊西市分類實施、整體推進美麗鄉村建設。開展“綠滿萊西”行動,依法取締“散亂污”企業215家,關停禁養區養殖場162個﹔將山水風情、村庄田園串聯起來,形成“一帶一湖四線”美麗鄉村風情帶。到2020年,萊西市將打造完成青島市級以上美麗鄉村示范村48個、青島市級美麗鄉村達標村710個,實現全市85%以上村庄達到省級美麗鄉村標准化建設的要求。

文化振興 點燃黨建紅色引擎

萊西境內紅色資源豐富,革命遺址較多,市委立足紅色資源優勢,做足紅色文章。首先確定了“一館六區”紅色場館規劃布局,以紅色文化繁榮帶動鄉風文明發展﹔同時,還將精神文化資源轉化為經濟推動力,實現黨員干部受教育、村級集體增收入的良性互動。

在萊西市夏格庄鎮渭田村,村黨支部以渭田阻擊戰打響青島抗日戰爭第一槍的歷史為基礎,投資60多萬元,建成“渭田村史博物館”和“渭田阻擊戰紀念館”,成為青島市第一個集村史文化、紅色教育、黨建示范、鄉村旅游和社區服務於一體的紅色文化教育基地。萊西市馬連庄鎮,是膠東革命老區,被稱為“膠東小延安”。該鎮立足紅色文化、綠色生態的“紅+綠”資源優勢,將“紅色馬連”黨建品牌做大做強,創造了獨具特色的黨建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愛國實訓基地。

“我們還建立了市鎮兩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做到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裡。到2019年底,將實現文明實踐中心、實踐所、實踐點在市鎮社村四級全覆蓋。”萊西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紀玉水介紹說,萊西市還組織編寫了《三月桃花開》《光輝歷程》等黨史文獻,以萊西優秀黨員為原型,創作了《初心》《夕照別樣紅》等呂劇。

“全市1910個黨組織,黨員44734名,其中農村黨支部848個,農民黨員26379名。農村基層黨組織強不強,直接關系著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效果好不好。”庄增大說,“推動鄉村組織振興,萊西有傳統、有基礎、有優勢。我們要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內涵,進一步深化拓展‘萊西經驗’,探索符合時代要求、符合歷史定位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新路,建設一個充滿活力、安定富足、美麗文明的新萊西。”

(記者 劉艷杰)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