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敢於並善於應對各種風險、壓力和挑戰

有的放矢:以飽滿精神狀態進行偉大斗爭

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1月0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充分認識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協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

 

當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同時也要看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仍面臨許多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須以飽滿的精神狀態進行偉大斗爭。

以堅強戰略定力應對外部風險挑戰。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擋。同時,全球發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問題更加突出,一些國家逆全球化思潮涌動、保護主義和內顧傾向抬頭,我國應對外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壓力與挑戰前所未有。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決反對形形色色的保護主義和霸權主義,堅決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安定和平的國際環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完成這一任務必然要經歷一個漫長而艱巨的歷史過程。必須進一步增強戰略定力,以昂揚斗志進行偉大斗爭,應對來自外部的各種風險、壓力和挑戰,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以強大政治勇氣在改革中攻堅克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同志親自主持召開40多次中央深改組、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400多個重要改革文件,確定300多個重點改革任務,出台1600多項改革方案,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事實証明,改革開放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隨著改革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發展中的問題和發展起來后的問題、一般矛盾和深層次矛盾、有待完成的任務和新提出的任務交織疊加。改革愈向前推進,愈要觸及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愈要勇於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必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進行偉大斗爭,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攻堅克難,著力解決改革發展進程中遇到的各種矛盾、問題和阻力。要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更加自覺地防范化解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旗幟鮮明地與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錯誤言行作堅決斗爭,以強大政治勇氣將改革進行到底。

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內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但也應看到,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而道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求黨必須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刀刃向內,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同黨內各種錯誤言行作斗爭,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深刻認識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

(執筆:張  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2日 0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