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統攬“四個偉大”——進行偉大斗爭)

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新勝利

王偉光

2019年01月0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迎來偉大復興重大機遇。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習近平同志指出:“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我們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必須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勇立潮頭、奮勇搏擊。”為了幫助廣大干部群眾深入認識統攬“四個偉大”的重大意義、時代內涵、科學路徑,自覺投身於“四個偉大”進程,本報從今天起連續刊發理論專版進行闡釋,敬請關注。

——編  者

內容提要:發揚斗爭精神,依靠偉大斗爭奪取偉大勝利,是中國共產黨90多年光輝歷程積累的寶貴經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全黨必須以非凡的政治勇氣、高度的理論清醒、頑強的斗爭精神、高強的斗爭本領,自覺投入偉大斗爭實踐,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新勝利。

習近平相關論述摘編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

●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

●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偉大社會革命,要求我們必須時刻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讓我們的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

●要培養斗爭精神,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

●要增強斗爭本領,科學預見形勢發展的未來走勢、蘊藏其中的機遇和挑戰、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過現象看本質,抓好戰略謀劃,牢牢掌握斗爭主動權。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深入學習貫徹這一重要論述,要充分認識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自覺投入偉大斗爭實踐,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新勝利。

新時代新征程的偉大時代使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習近平同志在科學把握時代發展大勢、科學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科學把握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要求的基礎上作出的戰略性政治判斷。這一政治判斷,從新時代的高度進一步明確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進一步確立了我們黨的初心理想、旗幟道路、理論遵循、發展戰略、歷史使命和目標任務,必將指引我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

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均具有重大時代意義,包含著豐富的時代內涵。這個新時代,中華民族進入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發展階段,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中國人民進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的重要發展階段,是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中國進入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發展階段,是不斷為世界社會主義、為全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進入新時代,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達到了一個新境界,表明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開啟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實踐。

新時代要求中國共產黨人擔當起統攬“四個偉大”的時代重任,奮力實現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肩負著光榮歷史使命的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正確指導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而勠力同心、不懈奮斗。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我們黨要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在偉大斗爭中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協調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統籌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社會是在矛盾中發展的,事業是在斗爭中前進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從革命到建設、再到改革開放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可以說都是在斗爭中取得的。認識和把握社會矛盾運動規律,堅持斗爭、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斗爭中發展自己、壯大自己、成就自己,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光榮傳統,也是中國人民的光榮傳統。中國共產黨無論弱小還是強大,中國共產黨人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無論順境、逆境還是險境,都初心不改、矢志前行,歷經激流險灘,前赴后繼,付出巨大犧牲,以無比頑強的斗爭精神砥礪前行。

今天,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復雜變化。從世情看,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東劇變,世界社會主義遭遇嚴重波折,而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經過艱辛探索,成功開辟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對全球產生重大影響,世界進入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新的此消彼長,出現一系列新趨勢新特點,中國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從國情看,經過改革開放,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同時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出現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從黨情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但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面從嚴治黨仍然任重而道遠。

進行偉大斗爭具有歷史必然性。我們正在進行的是包含著豐富內容和千難萬險的偉大斗爭,是黨的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偉大斗爭,是面對許多矛盾和困難、風險和挑戰的偉大斗爭,是必須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偉大斗爭。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是中國共產黨人以巨大政治勇氣和智慧,以戰略謀劃和科學舉措,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勝利的總體戰和攻堅戰。這場偉大斗爭的艱巨復雜程度超乎尋常、世所罕見,給我們黨帶來的嚴峻考驗前所未有、世所罕見。全黨必須以非凡的政治勇氣、高度的理論清醒、頑強的斗爭精神、高強的斗爭本領,開展這場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以高度實踐自覺投入偉大斗爭

全黨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正確指導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高度的實踐自覺、昂揚的精神狀態自覺投入到偉大斗爭中去,積極實踐、勇於實踐、善於實踐、創新實踐。

敢於並善於進行偉大斗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種精神狀態、一種革命品質。進行偉大斗爭,必須保持不畏艱難、知難而進、迎難而上、銳意進取的精神狀態。要堅決摒棄當太平官、打“太極拳”、過太平日子的思想,堅決杜絕革命意志衰退、干勁不足、消極懈怠的現象,充分激發進取精神,保持戰斗姿態和無畏氣概。

偉大斗爭就是偉大實踐。進行偉大斗爭絕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而是要付諸實踐的,是破除千難萬險的實際舉措與具體行動。開展偉大斗爭,必須保持高度的實踐自覺。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開展斗爭實踐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作為檢驗斗爭效果的根本標准。

開展偉大斗爭,必須進行偉大革命,以高度的實踐自覺投入到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中去。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不斷進行社會革命、永續推動社會進步的馬克思主義革命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成功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偉大探索,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改革開放是第二次革命,是我們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要把改革開放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到底,就必須始終保持那麼一股革命精神、斗爭精神、犧牲精神和創新精神,自覺投入到改革開放的偉大社會革命實踐中,敢於並善於啃改革的硬骨頭,敢於並善於破解各種發展難題,敢於並善於同一切錯誤思潮和言行作斗爭,敢於並善於同一切風險和挑戰作斗爭。要取得社會革命的成功,必須在推進社會革命的過程中自覺進行黨的自我革命。中國共產黨是具有自我革命精神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勇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毒、壯士斷腕,敢於並善於同黨內和社會上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作堅決斗爭,敢於並善於同自身的一切缺點錯誤作堅決斗爭,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作者為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2日 0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