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典型風採】

願為百姓負重前行——記山西省靈石縣翠峰鎮黨委書記溫德偉

2019年01月02日08:27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典型風採】願為百姓負重前行

2018年12月7日,是靈石縣翠峰鎮黨委書記溫德偉和南家嶺村上訪村民約好解決問題的日子,為此,他特意比以往更早地來到辦公室。8時整,南家嶺村村民代表許翠雲、張麗梅、牛艷花等5人准時來到鎮政府,熟門熟路地走進溫書記的辦公室。

南家嶺村村民的上訪,緣於2010年村裡拆遷,由於新建小區的開發商跑路,已經交給開發商購房款的拆遷戶,新房搬不進去,錢也要不回來,多年來村民們一直上訪,要求政府給解決問題。事關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溫德偉經過2年多的努力,終於拿出了解決方案。

“想要退錢的,給我2個月時間,連本帶利退給大家﹔想要房子的,從現在開始到搬進新居,給大家解決房租,你們對這個結果滿不滿意?”溫德偉一邊給村民倒水一邊說解決方案,氣氛融洽得像是拉家常,沒有想象中的劍拔弩張。

“我覺得挺滿意的,大家前前后后跑了好多年,也知道問題難解決,是溫書記動用自己的各種關系,四處求人,找新的開發商,協調不同部門,才有了今天這個結果。”上訪村民代表張麗梅言語中充滿感激。

翠峰鎮是靈石縣的第一大鄉鎮,作為縣政府所在地,這些年,因為涉及到城中村開發,矛盾突出,問題集中,干部信心不足。2016年,在基層工作23個年頭、走過5個鄉鎮的溫德偉,臨危受命,擔任了這裡的黨委書記。

靈石縣委組織部部長杜佔生說,溫德偉在基層工作時間長,口碑好,政績突出,是全縣干部群眾公認的有思路、有辦法、有韌勁的基層干部。

2011年6月,總投資370億元的東方希望鋁循環工業園項目落戶靈石縣,涉及到南關鎮3個村庄的征地和搬遷,時任南關鎮鎮長的溫德偉,連續駐村28天,將一個600余人的村庄平穩搬遷,征地3000余畝,為省重點項目落地打了一場漂亮的前期准備戰。逍遙村黨支部書記劉林文說:“溫鎮長工作做得細致,從補償到就業,到新村建設,處處都能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考慮。”

2014年,溫德偉調任梁家墕鄉黨委書記,這裡沒資源沒產業,8000畝老舊核桃林是老百姓的主要收入來源。溫德偉沒有氣餒,他請來專家為核桃林會診,制定了“強拉枝”“深施肥”管理措施,然后在全鄉組織了一支100人技術團隊,一個村一個村指導村民對老舊核桃林進行強化管理,核桃林的畝收入從不足800元增加到2000元,晉中市林業局還把梁家墕鄉列為“市級干果建設示范鄉鎮”。

翠峰鎮由原來的4個鄉鎮合並而成,地理位置特殊、面積大,因拆遷改造還遺留下不少“老大難”問題,涉及回遷、供熱、供水、供氣、物業管理等方方面面。困難面前,溫德偉沒有回避,而是細心地將問題梳理匯總為23件,然后研究對策,制定措施,目標化管理,項目化推進,並制定了“區域包案制”和“黨政領導每周接訪制”,通過2年多的堅持,21件已徹底解決,直接受益群眾達2萬余人。

談及在翠峰鎮推進工作的“訣竅”,溫德偉笑著說:“做實做細黨建工作是破解症結的‘金鑰匙’。”一走進翠峰鎮政府機關大樓,迎面就是一塊主題為“亮工作、比業績”的大版面,這是溫德偉為提高班子成員示范引領作用的“藥方”。每位班子成員的照片下,填寫的是本人今天干了什麼工作?完成的如何?每日填寫,每周更新並拍照存檔,年底總結評比。

除此之外,他還針對全體機關干部建立了“4341”學習工作法,針對村干部制定了“負面清單備案制”,在基層黨支部推行了“六個一”主題黨日活動……一項項環環相扣的黨建制度,讓每一個黨員、每一級黨組織的工作都變得具體化,有目標、有任務、有監督,形成了全鎮事事有人管、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氛圍。

建好了發展環境,工作開展就更順利。2017年,翠峰鎮開展“拆違治亂提質”環境綜合整治攻堅行動,面對亂修亂建現象背后錯綜復雜的利益關系,面對多次接到的威脅恐嚇電話,溫德偉沖鋒在一線,徹底拆違,從嚴治亂,僅城中村就拆除違建121處約4萬平方米。這期間,妻子曾因急病住院,卻一直是父母在照顧,“自己其實也很愧疚,但當時正是解決拆遷戶回遷的關鍵時刻,抽不開身。”說起當時的情形,溫德偉有些哽咽。

沒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在為你負重前行。看著老百姓們能安居樂業,溫德偉說他從不后悔。(記者白續宏)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