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河北

王東峰在河北省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上強調

河北: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整體水平

許勤等進行點評 葉冬鬆等出席

2019年01月01日11: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整體水平

日前,河北省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在石家庄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省政協主席葉冬鬆等出席會議。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到會指導。

會上,王東峰傳達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精神,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梁田庚通報了2018年度全省基層黨建工作情況。11個設區市市委書記、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和省委省直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省交通運輸廳、省衛生健康委、省殘聯負責同志逐一進行述職,定州、辛集市委書記作書面述職。省領導許勤、梁田庚、袁桐利、劉爽分別點評,劉慧、李文發、張靜同志等三位基層黨支部書記進行現場點評。參會人員進行了投票評議。

王東峰進行綜合點評並作總結講話。他指出,一年來,全省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政治站位,全面加強農村、城市社區、國有企業、機關、高校、非公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領域黨建工作,精心組織農村(社區)“兩委”換屆,實現應換盡換,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明顯提升。但是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省基層黨建工作仍存在不少問題和短板。全省各級黨組織要堅持目標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積極主動作為,著力解決突出問題,全面提升我省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王東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為全黨上下團結一心、步調一致、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了科學引領和行動指南。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結合開好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深化思想認識,擔當擔責作為,自覺踐行“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基層黨建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切實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把政治關口,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要堅持以組織體系建設為核心,積極探索適應新時代新特點的組織設置方式,確保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部有效覆蓋。要堅持以提高黨建質量為重點,著力提高基層黨組織建設標准化、規范化、精細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要堅持以服務改革發展穩定為目標,強化政治引領,著力真抓實干,辦好惠民實事,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王東峰強調,要大力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和每名黨員。要以提升黨支部組織力、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為重點,大力開展黨支部質量提升工程,爭創“五好”黨支部。要深入實施黨支部書記“領頭羊工程”,選優配強,全面推行村黨支部書記縣級備案管理制度,持續開展基層黨組織書記“萬人示范培訓”。要著力提升黨員隊伍質量,嚴把發展黨員政治關,著力解決農村黨員年齡老化和后備力量不足的問題,切實優化黨員隊伍結構,改進黨員教育管理方式。要持續改善黨支部工作條件和待遇保障,加強黨支部陣地建設,健全完善信息網絡化平台,充分激發基層黨組織的動力和活力。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整體推進和分類指導相結合,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和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大力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要深入實施城市基層黨建基礎提升工程,健全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機制,積極推動街道黨組織職能轉變。要大力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促進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有機融合,逐步規范議事決策規則,強化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隊伍建設。要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認真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要持續加強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不斷提高“兩個覆蓋”質量。要從嚴抓好機關黨建工作,把黨政機構改革和機關黨建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切實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務水平。

王東峰強調,要嚴格落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紀委監委監督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切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要強化指導督導,建立工作台賬,實行清單管理,嚴格考核問責,確保基層黨建各項任務落地落實。

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在點評講話中,充分肯定了我省基層黨建工作取得的顯著成效,指出了需要重視的突出問題,並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黨委書記、組織部部長﹔雄安新區黨群工作部部長﹔省委各部委主要負責人,省直各單位黨組(黨委)書記,各人民團體黨組書記﹔省委組織部分管副部長﹔部分“兩代表一委員”和基層黨員干部群眾代表參加會議。(記者四建磊、吳韜)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