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舟山清廉新區建設智慧化

借力大數據 筑牢廉潔牆

2018年12月31日11:0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借力大數據 筑牢廉潔牆

   日前,一張72家市級單位黨委(黨組)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落實情況測評表擺在了舟山市紀委相關負責人的案頭。與往年各單位分數“難分高下”不同,今年得分最高的單位與最低的單位相差25分。為什麼會這樣?原來,今年以來,舟山市紀委全面推行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在線管理平台,改“年終一查”為日常記錄,既不增加各單位負擔,又反映出真實情況。

  舟山市紀檢監察機關充分借助大數據,依托稅務部門發票管理系統、公安綜合信息管理系統和審計部門專項審計等,讓監督執紀“耳聰目明”,更添新動能。今年以來,舟山通過數據分析發現問題28個,處分干部29人。

  記者在舟山市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在線管理平台看到,全市72家縣(區)、功能區、市(新區)直屬單位黨委(黨組)和32家派駐機構已全部納入該系統,並按黨委(黨組)、第一責任人、班子成員和紀檢監察組織劃分職責,進一步明確了“什麼對象干什麼”。主體責任單位和監督責任單位全年及當前各項任務的完成情況在線上一目了然。“此次測評分數較低的,我們將對相關負責人進行約談,督促整改落實。”舟山市紀委相關負責人說。

  “這輛車外出維修具體原因是什麼?”“這幾輛車為什麼每月洗車次數這麼多?”前段時間,普陀區紀委重點對區機關事務管理局公車服務中心公車使用情況進行了檢查,發現個別公車短時間內多次清洗、定點單位車輛清洗記錄不規范等問題。在普陀區,一系列圍繞大數據進行的正風肅紀新探索在開展:整合黨員、行政機關工作人員、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信息庫,公務車輛維修、加油信息庫等,通過查詢比對發現有關問題。

  在開展扶貧領域監督執紀中,數據篩查使得發現問題更為精准。“根據群眾舉報,個別船主不符合漁業成品油價格補助條件,卻領取了油價補助資金,請鄉鎮紀委嚴查……”這是今年第三季度,嵊泗縣紀委進行執紀監督的一幕。岱山縣紀委開展了住房及相關情況數據核查,發現個別住房保障對象家庭已購置住房、車輛,按規定取消了其保障資格。

  大數據也運用到了漁農村小微權力監管。目前,定海區紀委將全區142個漁農村經濟合作社納入“三資”網上管理數據庫,重點實時監控村級大額支付、工程項目結算等內容,今年以來共遏制亂開支行為近40起,減少不合理開支30余萬元。(記者 翁浩浩 通訊員 陳晨)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