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征程萬裡風正勁——2018年軍隊“黨的建設”專版回眸

2018年12月31日10:07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征程萬裡風正勁

年終寄語

征程萬裡風正勁,潮頭勇立又一年。經歷了一年四季的變化,又來到了年終歲尾。站在2018歲末,感念“黨的建設”專版在讀者和作者關注中走過的每一期,猶如迎風綻放的三色梅,如詩般寫在新一輪年紋的末梢。

2018年是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全軍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體黨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把全軍官兵思想凝聚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上,強化“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沐浴著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的春風,我們堅信,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下,軍隊黨的建設工作一定會向著高質量方向發展,一定會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績,為全軍部隊官兵投身強軍實踐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新故相推舒畫卷,丹青妙手向翠峰。展望2019年,軍隊黨建工作必將展現出更加壯闊瑰麗的畫卷。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回望來路是為了更好前行。本期,我們推出這組年終特稿,希望對開展好新年度軍隊黨建工作帶來啟發借鑒。

回眸鏡頭①

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堅持不懈抓好軍隊黨的政治建設

2018年是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全軍部隊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軍隊各級黨組織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體黨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把軍隊官兵思想凝聚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上,強化“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理論上的認同是最根本的認同,思想上的追隨是最內在的追隨。走進新時代,軍隊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自覺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聚魂,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將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落到實處,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提供堅強有力的保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是堅持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建黨緊密結合的有力抓手,對於加強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生機活力,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習主席指出,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一年來,我們圍繞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組織策劃,旗幟鮮明地反對黨內生活中的自由主義、好人主義,強化黨的意識和黨員意識、組織意識,通過開設“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等欄目,聚焦堅持不懈抓好軍隊黨的政治建設進行報道,作出了有益探索。

回眸鏡頭②

學習貫徹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精神

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

新時代強軍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2018年8月,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在北京召開。9月5日,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的決定》。習主席站在時代和全局的高度,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軍隊黨的建設的成就變化和歷史經驗,進一步明確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戰略定位,嚴肅指出存在的短板弱項和矛盾問題,重點部署了全面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各項工作任務。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強則軍隊強。全軍各級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作為我軍的命根子緊抓不放,全面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鑄牢對黨忠誠的思想根基。落實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做到一切工作都置於黨委統一領導之下,一切重要問題都由黨委研究決定。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各級黨組織重視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樹立起對黨忠誠、善謀打仗、敢於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的軍隊好干部標准,樹立注重基層、注重實干、注重官兵公認的導向,突出政治標准和打仗能力,把人才放在備戰打仗一線、吃勁要緊崗位和急難險重任務中摔打磨練,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鼓勵實干,鼓勵創新,幫助解決現實問題,把大家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地調動起來。

軍隊首先是一個戰斗隊,必須堅持一切建設和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全軍各級黨組織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緊緊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深挖和平積弊之根,不斷強化黨員隊伍練兵備戰意識,推進軍隊黨的建設不斷創新發展。各級黨委、領導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對自身存在的問題不遮不掩、挖根見底、立行立改,以模范行動帶動官兵,努力實現問題積弊的深糾治、主責主業的真回歸、打仗能力的新提升。

結合學習貫徹會議精神,我們開設了“深入學習貫徹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精神”等欄目,對不斷推進軍隊黨的建設進行了持續專題研究。

回眸鏡頭③

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

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嚴字當頭,一嚴到底,是習主席管黨治軍的一貫思想。全軍各級黨組織認真深刻領會習主席嚴以興黨、嚴以強軍的深遠考量和戰略定力,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堅持以整風精神推進政治整訓,堅定不移嚴厲懲貪肅腐、嚴抓作風風氣、嚴格監督問責,以新氣象新作為開創軍隊正風反腐新局面。

我們欣喜看到,今年黨的建設在健全黨內法規制度方面又邁出新的步伐。中共中央先后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黨組討論和決定黨員處分事項工作程序規定(試行)》。中央軍委印發了《中央軍委巡視工作條例》《軍隊實施黨內監督的規定》《軍隊實行黨的問責工作規定》《關於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的決定》。這些法規制度更扎實構建起內容科學、程序嚴密、有效管用的法規制度體系,使軍隊黨的建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用鐵的紀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全軍部隊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從嚴教育管理好黨員干部,把黨員干部納入組織監督之中,發揮紀委監督和群眾監督的作用,使積極開展監督、主動接受監督成為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軍委紀委去年4月在全軍部署建立基層風氣監察聯系點制度,以此為重要抓手打響糾治基層“微腐敗”和不正之風攻堅戰。一年多來,這項制度讓基層官兵嘗到了實實在在的“甜頭”。

在部隊來稿中,我們能真切感受到,一年來,全軍部隊馳而不息糾“四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軍委“十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堅持挺紀在前嚴監督,深入開展紀律教育,深化政治巡視,健全完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保持查案懲腐高壓態勢,嚴明法紀紅線,對不知敬畏、以身試法的嚴查嚴辦,推進廉政文化建設,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對此,我們在“從身邊事看作風”“黨建視野”等欄目中及時刊發相關報道,通過系統深入報道相關內容,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骨干把鐵的紀律內化為自覺遵循。

回眸鏡頭④

研究破解改革強軍新情況新問題

促進軍隊黨的建設不斷創新發展

隨著改革向縱深推進,新時代加強黨的組織建設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軍隊各級各類黨組織適應改革后的新體制新職能,找准職能定位,優化組織設置,健全制度機制,改進領導方式,確保黨組織的決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貫徹落實,真正做到“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結合工作實踐,各級黨組織針對新情況創新工作方法,樹標兵立標准,引導黨員骨干時時處處保持先進性,確保思想上政治上特別純潔、特別過硬、特別堅定。

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使命呼喚新作為。面對新情況,全軍各級黨組織不等不靠,自上而下地開展工作研究和探索,著眼強軍實踐、備戰打仗、組織能力提升,努力創新思想、創新方法,下大力氣解決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方面存在的矛盾問題和短板弱項。比如,新體制下,營既是基本作戰單元,也是建設管理的重要層級,處在“前沿指揮所”的重要位置。特別是合成營單位,兵種更齊全、專業更復雜,這對強化營黨委組織作用發揮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級把營級單位黨委建設作為抓建基層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一環突出出來,從賦予職責權力、改進工作指導、抓好能力建設等方面,對營黨委自主抓建進行規范。通過有效強化營黨委主體責任,集智解難、定點幫抓,使營黨委組訓、管理等方面能力水平得到有效增強,進而帶動基層黨組織建設節節攀升,煥發基層建設新活力。

創新是新時代的通行証。今年以來,面對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對優秀黨員干部的迫切需求,軍隊各級黨組織瞄准任務所急、著眼打仗所需,創造性地抓好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為強軍興軍提供堅強有力的人才支撐。隨著部隊備戰打仗向縱深推進,部隊外出執行任務多,官兵學習交流出差多,部隊和人員的流動帶來臨時黨組織的建設難題、臨時外出黨員的教育管理難題﹔新體制下出現沒有指導員編制的黨支部建設難題,網上黨建的難題,等等。結合各部隊研究解決此類相關問題,我們及時進行跟蹤報道,借助“黨的建設”專版平台,為更好創新開展軍隊黨建工作打開了一扇窗口、搭起了一座平台。(劉正權)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