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秦皇島北戴河區:堅持黨建引領 不斷優化社區治理

2018年12月30日11: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秦皇島市北戴河區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工作機制,以黨建創新帶動社區治理體系全面升級,打造高素質社區干部隊伍,不斷優化社區服務功能,走出了一條加強社區黨建、提升社區治理水平的新路子。

以黨建為總領,構筑區域統籌的組織架構。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工作機制,按廣泛推薦、分類篩選、組織聘用、備案公示等步驟,聘請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社區民警、業委會和物業公司中的黨員負責人等為兼職委員,聯合轄區內不同隸屬管理的黨組織,建立聯席會議制度,規范議事規則和工作流程,形成條塊結合、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的黨組織體系,實現信息共享、陣地共享、文化共享、服務共享。目前,全區2個街道和10個社區共選聘兼職委員32名。健全社區黨組織網格化體系,將社區細化為60個網格,形成“社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黨員樓棟長”三級聯動組織架構,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覆蓋全面的組織體系。

以換屆為契機,抓好社區干部的選育管用。抓住社區“兩委”換屆契機,面向社會招錄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候選人組織推薦人選,推薦有基層工作經驗、有法制工作經驗、有政企管理經驗的優秀人才進入社區“兩委”班子,不斷優化社區干部隊伍結構,切實打造一支能適應新時期社區治理的社區干部隊伍。加強對社區干部的教育培訓,開展換屆后大培訓,借助戴河古城干部培訓基地,先后舉辦授課式、體驗式3期共9天的新一屆社區“兩委”干部培訓班,鼓勵村(社區)干部對標先進、交流經驗、取長補短、共同進步,努力培育一支素質高、業務好、作風正的社區干部隊伍。採取年度集中督查、季度隨機抽查等方式,加強對社區基層黨建日常化督導,並將其納入社區黨組織書記年度評議考核內容。不斷提高社區干部待遇,對連續任滿兩屆、表現優秀、群眾公認的社區黨組織書記,經過規定程序納入編制管理,在崗退休的享受相應編制退休待遇。

以服務為根本,推進精准高效的社會治理。堅持以黨建引領中心工作、服務中心工作,在大力推進“文明養犬示范區”創建及老舊小區改造的進程中,開展以黨組織關愛為重點的“兜底式”服務,實施“夕陽紅工程”“四點半工程”,讓社區群眾生活更安心。開展以整合政府公共資源為重點的“一站式”服務,依托社區服務中心,推行“一門受理、首問負責、限時辦結”等制度,打造安居、平安路、西山三個社區居民綜合服務中心,嘗試網上預約不動產登記等服務,群眾辦事更便利。開展以社區黨員志願者隊伍為主的“志願式”服務,引導志願者認領社區服務崗位及項目,推廣承諾制、代理制、錯時制等特色服務。開展以市場化運作為重點的“低償式”服務,協調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的各類組織和商業網點,提供就餐、居家服務、康復理療等微利服務,逐步滿足居民多層次、多元化的生活需求。

(中共北戴河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宋鶴立、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