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央軍委印發新修訂的《團級以上單位黨委班子民主生活會暫行規定》

2018年12月30日10:4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中央軍委印發新修訂的《團級以上單位黨委班子民主生活會暫行規定》

中央軍委日前印發新修訂的《團級以上單位黨委班子民主生活會暫行規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規定》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充分體現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新要求,體現黨中央《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若干規定》的新規范,充分吸納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組織召開民主生活會的有益經驗和實踐成果,突出問題導向,注重務求實效,既從嚴從緊要求又著眼便於執行,是規范團級以上單位黨委班子民主生活會的重要法規。

《規定》提出,堅持和完善民主生活會制度,對於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堅強黨的領導,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引導黨委班子成員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做到忠誠干淨擔當,在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完成好新時代我軍使命任務中當好表率,具有重要作用。《規定》明確民主生活會應當遵循“團結—批評—團結”的方針,貫徹整風精神,充分發揚民主,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求,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強調要堅持黨的立場,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實事求是,堅持表裡如一,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

《規定》調整完善了民主生活會的基本內容、組織實施、督促指導和責任追究,明確將執行民主生活會制度情況納入黨委班子及其成員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考核內容,作為考核評價黨委班子的重要依據,強調上級黨委對下級黨委不按規定召開民主生活會的,應當嚴肅指出、限期整改﹔對民主生活會走過場的責令重新召開,並在一定范圍通報批評。

(責編:宋鶴立、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