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交流·體會

打造高素質的干部人事檔案管理人員隊伍

2018年12月29日15:59    來源:人民網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條例》(簡稱《條例》),《條例》的頒布實施對於規范和加強單位人事檔案管理,保障單位工作人員合法權益,建設高素質的單位工作人員隊伍,促進單位工作更好更快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要做好干部人事檔案的管理工作,積極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業務過硬、紀律過硬”的干部人事檔案管理人員隊伍才是關鍵。

政治過硬。干部人事檔案是教育培養、選拔任用、管理監督干部和評鑒人才的重要基礎和依據,因此,從事干部人事檔案管理的同志必須政治過硬,必須立場堅定、實事求是,必須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和整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決不允許存在一絲一毫的懈怠,更不允許出現以權謀私、公私不分的現象,這也是從事好干部人事檔案管理工作的首要前提。

業務過硬。業務能力是評判一個人工作的重要標准,更是做好干部人事檔案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條件。干部人事檔案管理人員必須具有過硬的業務素質,必須熟練掌握干部人事檔案各個環節的工作,各項業務必須做到“熟記於心”。在干部人事檔案數字化過程中,必須嚴格規范從檔案目錄建庫、檔案掃描、圖像處理、數據存儲、數據驗收、數據交換到數據備份和安全管理等各個環節的工作,必須保証數字檔案的真實性、完整性、可用性、安全性,必須保証與紙質檔案一致。要做好對下級機關的工作指導作用,要做到有求必應,有問必答,認真做好答疑解惑工作。

紀律過硬。紀律過硬就是要“從嚴治己”,要牢固樹立遵紀守法意識,自覺接受監督,嚴於律己。要嚴格遵守干部人事檔案管理的紀律和規定,必須做到不該說的不說,不該做的不做,必須保証干部人事檔案的完整,並且能夠客觀、公正的反映每名同志的基本情況,為各級組織選拔、利用人才提供可靠依據。

(責編:高巍、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