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厚植基層黨支部的根系

王春艷

2018年12月28日10:4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厚植基層黨支部的根系

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根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基層黨組織是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地基固則大廈堅,地基鬆則大廈傾。抓好黨支部建設,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突出先進性和純潔性,真正將黨支部打造成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的堅強戰斗堡壘。

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延伸至全黨的“神經末梢”。落地先要生根,生根才能葉茂。實現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先要落實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必須抓好黨支部的政治建設,突出政治功能和政治標准,引導廣大黨員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四個服從”,推動形成落實“兩個堅決維護”的政治自覺。同時,堅持“落實到支部、落實靠支部”理念,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聚焦作用發揮,全方位提升黨支部落實基本工作、完成重大任務的能力,讓黨支部在基層工作中當核心、唱主角,進而成為黨員和群眾的“主心骨”“頂梁柱”。

以嚴密堅強的組織體系鞏固黨長期執政的組織基礎。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實現黨的全面領導,落實黨的全部工作必須“織密”“織緊”黨的組織體系。要大力弘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理順完善機制,創新優化形式,選優配強隊伍,統籌推進各領域黨組織設置,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今年以來,高坪區依托龍頭企業成立行業黨委,形成了“兩新工委——園區黨工委——黨群工作部——行業黨委——黨支部”的非公企業黨組織體系,帶動中小企業黨建工作覆蓋。開展“兩新”清零、小馬拉大車等行動,通過新建、調整、整頓等方式優化各領域黨組織設置,推動基層組織體系更加完善。

把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納入黨的建設質量范疇。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直接關系黨支部質量,直接關系黨的建設質量。穩步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全面過硬,要堅持高標准和高質量的有機融合、重規范和重效果的高度統一。今年初,南充市統一制定出台了《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規范化的實施意見》,通過分行業、分類別制發基層黨組織《工作標准》《工作紀實》系列手冊,為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提供了接地氣、能落實的操作藍本,在制度建設層面補齊了短板、形成了規范,讓黨務工作更加標准、更具質量。

在嚴格組織生活、加強領導保障中落實管黨治黨責任。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組織生活必須抓在平常、嚴在日常、做在經常。要嚴肅黨的組織生活,嚴格按照《條例》要求,抓好組織生活制度的執行。黨委(黨組)必須落實好管黨治黨責任,堅持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推動主體責任更加落實。要把黨支部建設納入黨的建設整體規劃,通過定期跟蹤督促、述職評議考核等手段,為黨支部建設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強分類指導和分析研判,採取分片聯席、定點指導等措施,強化黨支部工作開展,增強黨建工作的系統性和實效性。

(作者系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