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 干在實處 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中共赤峰市林西縣委書記 田向存

2018年12月28日10: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關乎黨和國家的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發展道路的大事,吹響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進軍號,十九大報告指出:“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再次吹響了擺脫貧困、決勝全面小康的激越號角。林西縣作為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近年來,全縣上下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要求,在加強黨的建設引領脫貧攻堅方面進行一些實踐,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10.9%下降到目前的1.64%。結合在學習及在實際工作中的思考,有了一些心得體會。

一、黨建引領脫貧攻堅,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具體體現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全面小康目標能否如期實現,關鍵取決於脫貧攻堅戰能否打贏。沒有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就沒有全面小康社會,這個底線任務不能打任何折扣,我們黨向人民作出的承諾不能打任何折扣。能否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在黨、關鍵在黨的領導。越是脫貧攻堅,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要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十三五”期間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縣級黨委是全縣脫貧攻堅的總指揮部,縣委書記要統攬脫貧攻堅,統籌做好進度安排、項目落地、資金使用、人力調配、推進實施等工作。作為脫貧攻堅一線指揮部,不但要深刻領會和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的思想精髓,更要把堅持“四個意識”落實到行動上、做到知行合一。把加強黨的建設引領脫貧攻堅的實踐,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基層的具體體現,切實做實做細做出成效。

二、黨建引領脫貧攻堅,就要加強黨委對脫貧攻堅工作的組織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打贏脫貧攻堅戰,組織領導是保証”。黨建引領就是發揮好縣委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從體制機制上確保黨中央、上級黨委政府對脫貧攻堅的各項決策、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一線和基層﹔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從縣級層面設計上把中央的大政方針轉化為實施方案,確保脫貧攻堅各項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從組織統籌、協調推進上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強大攻堅合力。一是以脫貧攻堅統攬全局。圍繞脫貧攻堅統籌謀劃縣域經濟社會發展思路、產業布局、城鄉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實施了一批打基礎立長遠的項目﹔做到了產業措施全覆蓋、保增收﹔農村實現了“十有一超”(即:有安全住房、有安全飲水、有通村硬化路、有電、有廣播電視、有義務教育保障、有標准化衛生室和文化室、有便民服務站、有基礎醫療保障、有收入來源或最低生活保障,收入超過現行脫貧標准)。二是搞好政策頂層設計。制定了“1+20”,精准扶貧政策支撐體系,使各地各部門和干部工作中有方向、有措施、有遵循、有抓手。三是建立包幫機制。建立並推行四個班子主要負責人和縣委常委包聯鄉鎮,其他處級領導和縣直部門、重點企業包村,黨員干部包扶貧困戶,工作隊駐村的“四級聯動”包幫機制,做到每個村有一支工作隊,1名第一書記,每戶貧困戶有1名黨員干部幫扶。四是壓實責任。制定《林西縣關於進一步壓實責任傳導壓力加強脫貧攻堅組織領導工作的意見》,明確縣鄉村三級黨組織及書記、行業部門、幫扶單位、工作隊等十個層面的任務與責任。構建起了三級書記抓脫貧、全縣黨組織和黨員引領脫貧、全縣一盤棋的工作格局。成立了由縣委書記縣長任雙組長的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統籌協調、推動、督查、督導問責,把各方面的力量全部調動起來、凝聚起來,形成了黨委主責、政府主抓、黨員干部主幫、基層主推、行業配合、社會參與、各方助力的強大攻堅合力。

三、黨建引領脫貧攻堅,就要建強基層戰斗堡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選好一把手、配強領導班子,特別是要下決心解決軟弱渙散基層班子問題,發揮好村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戰斗堡壘作用。我們隻有深入理解好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深刻內涵,並將其作為強大的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切實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脫貧攻堅的戰斗堡壘,才能使黨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的政治引領、組織引領、行動引領、能力引領、機制引領作用得以在基層發揮,才能確保黨的脫貧好政策精准地落實到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當中。一是選優配強鄉鎮班子。把37名群眾認可、工作突出的優秀年輕干部選進鄉鎮班子,“好馬好人上一線”,精兵強將抓脫貧。二是選好帶頭人,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制定了《林西縣鼓勵優秀人才到村任職創業工作實施方案》,堅持“三培兩帶”,把1362名黨員培養成致富帶頭人,把820名致富能手培養成黨員,把122名致富能人培養成村干部,造就一批致富帶頭人和帶領貧困人口脫貧的先進典型。兩年來,調優村黨組織書記28人,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10個。三是夯實基礎保障。先后投資1.5億元新改擴建村級場所103處,全部在400m2以上,配套建設103個便民服務站,梳理服務事項116項,為每村配備1個服務公益崗位,在嚴格落實“四項基本保障”經費的基礎上推行“強村九法”發展路徑,103個村全部有穩定的集體經濟收入。做到牌子挂起來、旗幟飄起來,制度建起來、功能強起來、服務好起來、活動搞起來。四是擴大基層民主。全面推行“5321”工作法、村財民理鄉代管、財務監督和“三務”、“三資”公開,在貧困戶識別、幫扶、退出各環節充分發揚民主、全程公開透明。五是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突出政治優先的前提下注重在致富能手、返鄉創業人員、復轉軍人中發展年輕黨員。在脫貧攻堅一線設置黨員先鋒崗、示范崗632個,黨員責任區495個,除村干部外,有459名普通農民黨員直接參與幫扶貧困戶。在主戰場上和產業帶貧減貧、移風易俗上沖在最前面的都是黨員。

四、黨建引領脫貧攻堅,就要從嚴加強作風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全過程和各環節”,我們要深刻領會,把脫貧攻堅主戰場打造成全面從嚴治黨、加強作風建設的主戰場,使黨的初心和使命在脫貧攻堅中得到升華。一是“硬抽人、抽硬人”。從后備干部和優秀青年干部中選派494人,組成103支工作隊,任命103名第一書記,明責明紀駐村﹔同時,通過培訓、交流、觀摩、互檢等措施教會他們駐村一線工作法。二是強化考核管理。依據《林西縣關於進一步壓實責任傳導壓力加強脫貧攻堅組織領導工作的意見》按照《林西縣脫貧攻堅工作考評管理辦法》,加強全縣脫貧攻堅工作的日常監管、隨機抽查、定期考核和隨時通報,責任連帶,以脫貧攻堅成效論英雄、比高低、評優劣。對駐村工作配套建立了“六項機制”,形成了“一述職、兩測評、四聯考”考評體系。三是嚴格督查問責。重點圍繞措施不落實、造勢不做事、駐村不住村、出工不出力、工作不精細等問題強督嚴查快辦,以較真促認真,以碰硬求過硬。兩年來,召回隊員12人,取消后備干部資格3人,問責7人,約談2人,通報包扶單位和鄉鎮村20余次。四是正面激勵。好干部是激勵出來的。對脫貧攻堅一線成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全縣隆重表彰,篩選22名事跡突出的一線干部進行宣傳,兩年來,提拔重用脫貧攻堅主戰場的干部32名,佔提拔重用干部的70%,目前全縣尚空缺20個科級崗位“懸冠激勵”。

五、黨建引領脫貧攻堅,就要創新黨組織設置和引領方式

面對脫貧攻堅過程中,出現的因條塊、隸屬等因素限制而造成的協調推進難,因新型組織的出現而造成的黨的基層組織與社會組織之間的“位移”,因全社會參與的幫扶格局而帶來的融合不順、銜接不暢等問題,具體工作中出現的群眾內生動力不足,非貧困戶與貧困戶攀比,脫貧攻堅與鄉村治理有效銜接等問題,倒逼我們必須從組織設置方式入手探索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模式﹔從引領方式入手探索激發內生動力、平衡利益關系、具有可持續性的長效機制。一是推行融合黨建。本著哪裡發展脫貧產業,扶貧工作延伸到哪裡,黨的建設就加強到哪裡的要求,不分門別類、不劃線設界、不強行結對、不固化模式的原則和互利共贏,便於脫貧的目標,跨行業、跨地域、跨地企、跨機關與鎮村組建非建置性黨組織或“黨建聯合體”44個,建立“服務項目、需求意向、共享資源”三個清單,通過主動認領、組織推薦等方式和先過組織生活再協調議事等措施,達到“以強帶弱、抱團發展、資源共享、協調推動、合作共贏、引領脫貧”的效果。二是成立扶貧理事會。貧困村從公益崗位設定、補助標准到績效評定都通過理事會實行自我管理。三是設置公益崗。倡導勞有所獲、多勞多得,採取生產獎補、勞務補助等方式鼓勵貧困人口通過主動參與生產經營、參加勞動、資產入股等形式獲得穩定收入,目前,全縣結合農村環境整治設置清潔、綠化、看護等公益崗1845個。四是設立鄉風文明養成獎補基金。用於獎勵勤勞脫貧、尊賢和睦、公德孝道、文明生活的家庭。同時對一些貧困戶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的進行教育和依法懲治。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