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第六屆黨性教育“延安論壇”召開

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

2018年12月28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

第六屆黨性教育“延安論壇”27日在陝西省延安市拉開帷幕。本屆論壇為期兩天,主題為“延安時期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歷史經驗及當代啟示”,由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光明日報社聯合主辦。

歷史是最豐富的營養劑,也是最生動的教科書。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李國喜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延安時期,我們黨通過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成功實施了一系列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舉措,為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重要保証。延安時期黨的建設的偉大實踐,對於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鑒作用。召開本次論壇,旨在交流思想、凝聚共識,進一步增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光明日報副總編輯張碧涌在致辭中說,我們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鮮明地亮出了政治旗幟,開始了黨的政治建設。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將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概括為“九個必須堅持”,並強調指出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更加有力”。“九個必須堅持”的思想源泉,既來自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也是對延安時期等各個歷史階段黨的政治建設經驗的凝練升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改革開放再出發,我們必須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國防大學教授徐焰分別以“百年視域下的延安時期黨的政治建設”“確立新民主主義指導思想的偉大意義”為題作了主旨發言。在接下來的專題論壇上,來自全國各級黨校、各大高校和相關研究機構的40余名專家學者,將圍繞“黨的政治建設的理論與實踐”“延安時期黨的政治建設”“延安精神與黨的政治建設”等主題展開深入研討,進一步明確“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現實意義、思想力量和對策建議。

黨性教育“延安論壇”是經中共中央組織部批准舉辦的全國性學術會議,2009年至今,已舉辦五屆,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學術品牌。已舉辦的五屆論壇,分別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性教育的新思路新舉措”“挖掘革命傳統資源,打造黨性教育品牌”“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與黨的作風建設”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為主題,推出了一系列黨性教育研究的理論成果。(記者張哲浩、羅旭)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