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績效管理,提升基層黨建質量

包 惠

2018年12月28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借鑒運用現代企業生產經營中的全面質量管理理念,探索以黨建績效管理提高基層黨建質量的工作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地級市黨委處於既要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又要統籌本區域工作推進的關鍵層級,必須在發現問題中求解,在解決問題中突破。在這方面,可以借鑒運用現代企業生產經營中的全面質量管理理念,探索以黨建績效管理提高基層黨建質量的工作機制。

構建績效目標體系,以“硬指標”壓責破解“不會抓”問題。面對新形勢下黨的建設新任務新挑戰,有的基層黨組織書記特別是村居黨組織書記受限於自身能力水平,不知道抓什麼、怎麼抓,制約了基層黨建質量和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提高。這既有能力水平問題,也同基層黨建面寬量大有關,如果缺少清晰具體且可量化操作的工作目標和方法,容易產生基層黨組織負責人理不清思路抓不住重點的情況。為此,我們探索“黨支部標准工作法”,堅持清單化布置、標准化推進,構建任務具體、職責明確的績效目標體系,推動基層黨組織“會抓善抓”基層黨建工作。一方面,對基層黨建各項工作任務從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陣地等方面分行業分領域列出具體工作清單,並設定黨組織書記及其班子成員履職清單、普通黨員義務清單,讓“抓什麼”“誰來抓”一目了然﹔另一方面,全市統一編印基層黨建工具書,讓“怎麼抓”一清二楚,並經常性開展黨務干部業務能力培訓,以解決“不會抓”的問題。

構建績效管控體系,以“硬手段”管控破解“不大抓”問題。當前,部分基層黨員領導干部對黨的建設憂患意識不足,認為抓一抓就可以了,導致工作力度不大、落實層層打折。這些問題,如果不從根本上找原因,不在過程上出硬招,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就難以提高。為此,我們堅持抓在日常、嚴在經常,強化過程管控,系統評估績效,對基層黨建工作實行每月工作清單、雙月集中調度、季度暗訪評估、年終量化考核,特別是點名道姓通報問題、定期回訪整改情況、從嚴從重問責處理,以推動工作落地落實,扭轉“抓與不抓無所謂”“假抓虛抓無所畏”等錯誤認識,形成狠抓黨建的濃厚氛圍。

構建績效運用體系,以“硬杠杆”撬動破解“不願抓”問題。黨中央一直要求把黨建工作實績作為考察、識別、評價干部的重要依據,但在實際操作中,有的基層黨建考核結果運用往往缺乏剛性配套制度,與干部個人發展缺少直接關聯,導致一些基層黨組織“第一責任人”的責任落實不到位。為此,必須突出“抓好黨建就是最大政績”的鮮明導向,把黨建工作績效與干部的政治榮譽、個人發展等挂鉤,特別是在干部選任中認真查核履行黨建責任(黨員義務)情況,實行動議時研判、推薦時報告、考察時查核測試、討論決定時介紹、任職前公示黨建績效,對抓得好的體現“優先”,抓得差的及時“放下”,形成鮮明正向導向和強大推動作用,助力基層黨建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作者為四川省達州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8日 05 版)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