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首善”街區的發展動能

湖南省長沙市天心區青園街道以黨建引領“幸福青園”建設

2018年12月27日15:50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首善”街區的發展動能

▲12月25日,天心標志樓宇黨群服務中心揭牌。

▲青園街道井灣子社區山水洲城鄰裡中心“五位一體”協商議事活動。

(本文圖片均由天心區青園街道提供)

“抓黨建就是抓發展,抓發展一定要抓黨建。”

今年以來,天心區青園街道以黨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以黨建助推民生事業改善,效果明顯,成績斐然。

2018年,全街道累計實現全口徑稅收入庫16.5億元,形成了金融、電力、証券、餐飲等行業總部集聚區,打造了5座稅收過億元樓宇。

民生事業持續推進,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以打造首善街區、建設幸福青園為目標,累計完成4個社區中開放式小區的提質提檔,圓滿完成“一圈兩場三道”年內建設任務。

近年來,街道還榮獲了長沙市城市管理示范街道、全省人民滿意公務員集體、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街道等多項榮譽。

共駐共建

讓“首善”實至名歸

青園街道位於省政府和天心區區治駐地,總面積3.6平方公裡,總人口5.9萬,下轄4個社區,設40個基層黨組織,轄區有80多家黨政機關、總部企業和8座商務樓宇,黨建資源豐富。

作為省府駐地,青園街道提出了“首善”和“幸福”的價值追求。

“首善”就是環境優美、干部優秀、服務優質、業績優異﹔“幸福”就是要讓居民為自己是青園人而感到驕傲、干部為在青園工作而感到自豪、企業為在青園發展而感到振奮。

如何實現目標?必須充分發揮省府駐地優勢,整合資源。

青園街道以抓好區域化黨建為切入點,在“共駐共建”上巧施力。

早在2015年5月,街道工委就與46家駐街單位黨組織簽訂了《區域化黨建結對共建合作書》,全面拉開了區域化黨建工作的序幕。

“從‘共駐共建’理念開始,到‘聚力青園·共建家園’,如今,我們的區域化黨建可以說是3.0升級版了,不搞花架子,而是實實在在的結對共建。”青園街道黨工委書記向志武表示,街道圍繞“共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五共理念,與轄區單位開展“共駐一家親”“共商一家事”“共建一家業”“共治一家難”“共享一家歡”活動,動員駐街單位黨組織入網格、結對子,認領服務項目,著力謀實效,累計實施共建項目200個。

今年,街道就與省政府辦公廳、省發改委、省國土廳、省經信委、長沙市委黨校等轄區單位共同開展了“支部聯社區、代表聯選民”、“黨建之窗”、“助力高考”、“青園大講堂·學‘習’大家談” 等各類活動。

特別是湘園社區與省政府辦公廳機關黨委共建的“滿嗲和諧鄰裡工作室”已成為街道的黨建品牌。滿嗲,全名張慶華,共產黨員。多年來,義務調解、化解各類社會矛盾糾紛200多起,工作室也成為了長沙市天心區“十佳調解室”。

湘園社區的青山小區,放有報刊、書籍的“黨建之窗”挂在不少樓棟的樓道裡,居民可以隨意取閱。“這些報刊、書籍就是結對共建單位幫助訂閱的。”湘園社區書記徐衛星介紹,目前,該社區已與省發改委、省法制辦機關黨委等10余個轄區單位簽署共建共創協議,把結對共建落到實處。

支部建在網格

打造和諧幸福家園

路面干淨整潔,庭院郁郁蔥蔥,居民和和氣氣,小區環境井然有序。

這是12月24日,我們在青園街道井灣子社區山水洲城小區看到的場景。

可就在一年多前,這裡因業主委員會把小區外圍的空坪隙地無償提供給他人作為停車場引發激烈矛盾,一度“對簿公堂”。

去年9月下旬,在街道與井灣子社區的幫助下,山水洲城成立網格黨支部,73歲的老黨員張平湘主動站出來任黨支部書記。黨支部成立后,出台“小區管理規約”、化解停車場矛盾、美化小區環境、開展系列活動……不到1年時間,小區面貌煥然一新,實現了物業費零拖欠、綠化零缺損、小區零事故。今年,小區的停車場、電梯廣告、門面等收入有望達到100萬元。

“我們利用小區的收入,對院內設施進行維護,建設了黨群鄰裡中心,舉辦文藝晚會和趣味運動會,極大地改善了小區的環境,更融洽了鄰裡關系。”張平湘說。

依托網格化治理,青園街道被劃分為33個網格,其中網格黨支部20個、網格黨小組13個,做到了街域范圍網格黨組織全覆蓋。並且全街707名直管黨員、716名“三類”黨員(在職黨員、流動黨員、退休黨員)全部作為網格力量,參與到網格管理創新社會治理中。

為更好地發揮網格支部作用,該街道還因地制宜創特色。在商品房小區推行“五位一體”做法,實行“網格黨支部—小區業委會—小區監事會—物業公司—樓棟業主代表”五個獨立主體之間聯動機制,實現了矛盾調解不出小區。

青園社區引導居民開展“四長居民自治工作法”,即“家長管小家、棟長管樓棟、片長管網格、會長管協會”,以“黨建+”的形式,建立相關微信群,及時發布各類信息,引導廣大黨員群眾增強“工作在單位、生活在社區、奉獻到居民”的思想認識。

井灣子社區營造“黨群聯心、物業聯盟、門店聯管、困難聯幫、文明聯創”的氛圍,探索了“五聯居民自治工作法”﹔湘園社區積極探索了群眾“自提自議自決自管自辦自享”的“六自工作法”﹔友誼社區培育了以家為核心的“家人家風家規家訓家事家和家興”“七家居民自治工作法”,引導社區居民與鄰為善、守望相助,有效推進了基層治理。

樓宇黨建

為企業發展注入不竭動能

商圈樓宇經濟,是近年來天心經濟發展的生力軍。天心區過億元的樓宇有10座,其中青園街道就佔據了5座。

如何給樓宇經濟插上騰飛翅膀,使進駐樓宇的企業穩得住、發展好?

該街道深入落實“兩個覆蓋”工作要求,按照“紅色引領、服務黨群、助推發展”的思路,著力建設樓宇黨群服務圈。

12月25日開門迎客的標志樓宇黨群服務中心就是青園街道與湖南標志房地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全市48個樓宇黨群服務中心之一。

該中心位於友誼社區,由湖南標志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投資建設,並無償提供活動陣地1200平方米,用於展示黨建成果、樓宇黨校、樓宇黨建微基地以及樓宇內黨組織和群團組織開展相關活動,實現“資源共享、陣地共用、費用共擔、活動共辦、成果共享”。

以標志房產黨支部為代表的樓宇黨組織還積極實施黨建工作 “三培三帶三融合”方法:即把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把黨員業務骨干培養成中高層管理干部﹔以黨建帶群團、支委帶黨員、黨員帶員工﹔把黨建與企業經營管理相融合、與企業文化建設相融合、與擔當社會責任相融合,著力打造“雙強型”企業。

大象建筑規劃設計有限公司則引導黨員亮身份當先鋒,對單位內的20名直管黨員根據職務發放每月400—1000元的先鋒津貼,每季度評比“優秀黨員”,把黨務學習、考勤等納入考評分數,號召黨員在工作中帶頭示范、爭創一流。

“在我們公司,黨員是一個非常自豪的身份,工作中遇到難事、急事,也是黨員沖鋒在前,黨員還擁有優先晉升權。”黨支部書記王安玲表示,目前,公司要求入黨的積極分子越來越多,向黨員學習、看齊的氛圍愈加濃厚。

在青園街道積極探索、主動作為下,“兩新”黨建“兩個覆蓋”工作在該街道商務樓宇、商圈市場得到了有效覆蓋,紅色引擎助推樓宇經濟的效果逐漸凸顯,鑫遠杰座、湖南電力通信大樓、中國水利水電第八工程局大樓、五凌電力公司辦公大樓、標志商務中心5座樓宇經濟成功過億元。(張福芳 鄧志勇)

(責編:呂騰龍、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