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理論研討會論文摘編)

堅持黨的領導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

姜信治

2018年12月27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回顧40年的光輝歷程,我們深深感到,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是政治領導、思想領導和組織領導的有機統一。40年來,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重視加強政治領導、思想領導和組織領導,才創造了改革開放的偉大奇跡。

一、堅持和加強黨的政治領導,保証改革開放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改革開放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把握正確方向至關重要,否則很可能犯顛覆性錯誤。蘇聯亡黨亡國,就是極為慘痛的教訓。40年來,我們黨始終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堅持從政治原則、政治方向、重大方針政策上加強對改革開放的領導,科學謀劃改革開放大業,有效掌控改革開放進程,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確保了改革開放正確方向。我們黨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堅決抵制放棄黨的領導、拋棄社會主義的各種錯誤主張。我們黨加強對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頂層設計和總體布局,作出“三步走”戰略部署,明確建立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制定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大政方針政策。面對風雲變幻的國內外形勢,我們黨冷靜觀察、沉著應對,成功防范和化解了1989年政治風波、蘇東劇變沖擊等一個個重大政治風險,成功應對了一系列重大挑戰、克服了無數艱難險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開辟了改革開放的嶄新境界。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必須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政治領導,圍繞提高黨的政治領導力,突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為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二、堅持和加強黨的思想領導,筑牢萬眾一心推進改革開放的思想基礎。改革開放作為新的偉大革命,需要以思想變革為先導、以科學理論為指導,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40年來,面對社會思想觀念新變化和意識形態領域新挑戰,我們黨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切實加強理論武裝,不斷提高思想引領力。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后,我們黨領導了關於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准的大討論,重新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在持續推進改革開放過程中,我們黨堅決排除來自“左”和右的干擾,澄清姓“資”姓“社”等爭論,正確處理改革開放前后歷史時期的關系,確保思想不混亂、觀念不滯后、陣地不丟失。40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創立和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力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武裝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當今世界、當今中國、當今中國共產黨,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要把改革開放的宏偉事業順利向前推進,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思想領導,筑牢全黨全社會共同奮斗的思想基礎,特別是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處在關鍵時期,更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引領新時代改革開放的航船乘風破浪、奮勇前進。

三、堅持和加強黨的組織領導,匯聚推進改革開放的磅礡力量。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的共同事業。40年來,我們黨充分發揮組織體系嚴密的強大優勢,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為推進改革開放事業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斷改革完善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的黨的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健全完善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體系和工作機制,從組織上、制度上保証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著眼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強化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持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嚴格執行黨的干部路線、“四化”方針和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著力培養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成為推進改革開放的“主心骨”和中堅力量。據統計,改革開放以來各行各業涌現的模范人物70%以上是共產黨員。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推進改革開放宏圖偉業,必須切實加強黨的組織領導、發揮黨的組織優勢,不斷提高黨的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團結動員全黨全社會為改革開放貢獻智慧和力量。

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黨的領導隻能加強,不能削弱。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保証!

(作者為中央組織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7日 0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