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增強基層組織戰斗力,激發群眾內生動力

海南“黨建+扶貧”夯實基層治理根基

2018年12月26日16: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增強基層組織戰斗力,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海南“黨建+扶貧”夯實基層治理根基

駐村第一書記“傳幫帶”,內“推”外“引”建強基層黨組織隊伍……近年來,海南在脫貧攻堅戰中筑牢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志智雙扶激活群眾“主人翁”意識,農村基層治理能力得到提升,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補齊短板、夯實基礎。

黨建“傳幫帶”,打造帶不走的黨支部

今年9月,因動脈硬化住院的隋耀達惦記著村裡工作,沒待半個月就匆匆出院。2015年到保亭縣任共村第一書記,他舉家“落戶”山村扶貧。結合山多地少的實際,他引導村民種植紅毛丹和益智、養殖黑山羊、發展黎錦編織,帶領各族群眾蹚出了一條脫貧路。

當前,海南還有83個未出列貧困村,這些村庄的黨建工作不同程度存在軟弱散的現象。駐村第一書記不僅是脫貧攻堅“作戰員”,還是基層黨建“組織員”。

“白天忙扶貧,晚上忙黨建。”瓊中縣什運鄉便文村第一書記徐世明說。從完善“三會一課”制度到講黨課,再到發展黨員,駐村后他在黨建“傳幫帶”上傾注了不少心血。截至目前,全省駐村第一書記幫助培養村級后備干部近3000名。

脫貧攻堅還需破除陳規陋習。當前,海南貧困地區危房改造陸續完成。駐村第一書記指導各地制定村規民約移風易俗,防止攀比斗富、鋪張浪費。

五指山市毛陽鎮毛棧村第一書記杜經師駐村后,召開村民會議協商制定了“毛棧村村規民約”,引導樹立良好村風民俗,建立村級自我管理和約束的長效機制。

萬寧市尖嶺村出台“紅七條”“黑十七條”和紅白理事會章程等村規民約,向攀比斗富、鋪張浪費等陋習“宣戰”。

海南省委組織部二處副處長吳永忠說,促脫貧還需強黨建,打造一支帶不走、戰斗力強的黨支部,才能帶領村民接續脫貧、振興鄉村。

筑牢貧困村庄“戰斗堡壘”

走進白沙縣南班村,密林掩映著幢幢小樓,林蔭小路上不時有自駕游車輛駛過。誰能想到,這座美麗的村落,曾經是遠近聞名的“光棍村”和“垃圾村”。

2016年的村級組織換屆選舉,曾在三亞一家旅游企業工作的高勇高票當選了“一肩挑”的書記、主任。他帶領村民們發展起了鄉村旅游業,引導村民成立了芭蕉村休閑觀光合作社。去年南班村成功實現了整村脫貧出列,徹底甩掉了“光棍村”“垃圾村”的帽子。

海南一手抓貧困村支部建設,一手建強帶頭人隊伍,以村(居)“兩委”換屆為契機,既從現任村干部中擇優“留”,又從農村致富能人、大學畢業生和復退軍人中擇優“推”,還從務工經商能人中擇優“引”。

目前,海南村級組織班子平均年齡不到44歲,致富帶頭人8618人,比上屆增加 1726人。今年10月,海南印發《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將建強貧困村黨組織,建立健全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長效機制。

海南立足村級組織,借助產業扶貧壯大集體經濟,提升黨員干部帶頭致富、帶動致富能力。截至去年底,海南貧困地區1514個農民專業合作社中,由村兩委干部領辦創辦的188個。干群互動促進貧困村經濟發展,也為黨員實踐提供平台,增強基層黨組織活力。

從去年起,屯昌在全縣設立產業互助合作社,由村兩委干部擔任社長,社員輪流生產巡查、共同防疫免疫、共同購置生產資料、共同銷售。屯昌縣委書記田志強說:“互助合作社解放勞動力、節約生產成本,依托規模化經營掌握更多定價權,同時有效提升了村兩委干部的‘雙帶’能力,壯大集體產業。”

志智雙扶激活群眾“主人翁”意識

在五指山市毛路村,一面“心願牆”匯集著幾百戶村民對村庄建設、扶貧等工作的建議,架起干群溝通橋梁。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海南農民不僅是受益者,也成為積極參與的建設者。

海南自2016年底起開設脫貧致富電視夜校,邀請相關部門領導、行業專家、致富能手及優秀幫扶干部講政策、教技術、舉案例。全省2721個教學點,10.6萬貧困戶主要勞動力和2萬多名扶貧干部一同學習、討論,勠力同心謀脫貧。

兩年來,大量貧困群眾從“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從“脫貧沒想法”到“致富有門路”轉變。在夜校的啟發和指導下,海口市羅經村貧困戶黃振步和其他5名貧困戶成立合作社養殖黑山羊,去年全部實現脫貧,合作社還納入了周邊村庄22戶貧困戶。

基層自治能力、民主協商不足,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熱情不高、渠道不暢……針對脫貧攻堅暴露的基層治理短板,海南在全省村級組織推行由村黨支部、村委會、村務監督委員會和村務協商會構成的“一核兩委一會”治理模式,激發農民參與村務積極性。

結合脫貧攻堅,瓊中正逐步推動富美鄉村建設向全縣544個自然村全覆蓋。瓊中縣富美鄉村建設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國清介紹,從村庄規劃到管理運營農民廣泛參與,大小事項均通過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村務民主協商會決定。(新華社海口12月26日電 記者 柳昌林、羅江)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