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年終策劃系列:

2018黨的建設大事記

2018年12月26日09: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導語:

2018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強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建設再上新台階。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奮發有為,全面提升各領域黨建工作水平,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梳理2018年黨的建設大事記,盤點一年以來我們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方面的重要部署。

1、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

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為新時代偉大實踐提供了行動指南。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黨全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一年來,全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干部結合自身實際,充分利用豐富多樣的宣傳形式和手段,採取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積極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站。

·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活動綜述

·各地城鄉基層黨員干部掀起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熱潮

2、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召開 為新時代黨的組織建設確定路線圖

2018年7月,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強調,組織路線對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做好黨的組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理論的也是實踐的,要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切實貫徹落實。

·習近平:切實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陳希:做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堅定踐行者

3、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 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

2018年2月,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必然要求。”黨和國家機構是我們黨執政的重要載體。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迫切要求通過科學設置機構、合理配置職能、統籌使用編制、完善體制機制,使黨和國家機構更好承載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歷史使命。

·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

·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

·陳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必然要求

4、加強干部隊伍建設 激勵干部奮發有為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嚴把德才標准,堅持公正用人,拓寬用人視野,激勵干部積極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黨中央出台《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意見》等一系列文件,從制度層面為黨的干部隊伍建設作出系統謀劃、全面部署。

·習近平: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審議《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意見》

·《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

·《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印發

·《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條例》印發

5、“打虎”“拍蠅”“獵狐”繼續保持高壓態勢

2018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從嚴治黨,反腐倡廉, “打虎”“拍蠅”“獵狐”繼續保持高壓態勢,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截至11月,已有20余名省部級干部落馬,查處范圍涉及中央部委、地方黨委、人大、政府、政協等多個領域﹔8月《關於敦促職務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員投案自首的公告》發布,主動自首的外逃人員不斷增長,形成“連鎖反應”。

·習近平: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2018中紀委“打虎圖鑒”

·“天網”行動已追回外逃人員4833人 追回資產103億余元

6、作風建設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

2018年1月11日,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2018年3月,監察法施行和國家監委成立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強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作風狀況的監督,將改革形成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8月,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對變相公款旅游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問題細化完善了相關規定,並增加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處分規定。截至11月30日,2018年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55705起,處理7880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5810人,包括1名省部級干部、649名地廳級干部。

·習近平: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

·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

·《關於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印發

7、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2018年1月,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向全黨發出了管黨治黨再出發的進軍號令。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黨內監督全覆蓋,必然要求國家監察全覆蓋。作為反腐敗國家立法,監察法的制定出台,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對於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中國特色國家監察體制,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10月,中辦印發《關於深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改革的意見》。在鞏固黨的十八大以來派駐監督取得的明顯成效基礎上,進一步深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改革,完善派駐監督體制機制,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提供有力保証。

·習近平: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

·中辦印發《關於深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改革的意見》

8、紀律建設步入新階段 新修訂《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堅強紀律保証

黨的十九大對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進行部署,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納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在黨章中充實完善了紀律建設相關內容。繼2015年修訂之后,今年我們黨再次對黨紀處分條例進行修訂,進一步釋放了用鐵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的強烈信號,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堅強紀律保証。仔細翻看《條例》可以發現,與修訂前相比,新增11條,修改65條,整合了2條,是在原框架內的“升級版”,既保持了制度的連續性、穩定性,又體現了中央的新要求、適應了新形勢,著力提高紀律建設的政治性、時代性、針對性,有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全文)

·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堅強紀律保証

9、出台多項制度 全面提升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2018年,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一手抓改革文件出台,一手抓改革舉措落實。黨中央針對企業、農村、機關、醫院等各領域黨建工作的新特點,接連出台多項制度,全面提升各領域黨建工作水平,形成新興領域與傳統領域黨建工作齊頭並進的局面,實現黨的領導、黨的工作、黨的組織作用在社會各領域的有效覆蓋。扎實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把黨支部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不斷提高黨支部建設質量。

·習近平對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作出重要指示

·中辦國辦印發《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規定》

·中辦印發《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

·全國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座談會召開

·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

10、多措並舉,人才發展躍升新台階

2018年,黨中央先后出台了《關於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指導意見》《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關於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意見》,這些意見聚焦提高人才待遇水平、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和人才評價領域深層次問題,提出一系列精准、務實的改革舉措,進一步讓全國專業技術人才受益。各地各部門各單位也積極推動人才發展改革,以政策突破帶動體制機制創新,不斷優化人才發展環境。

·《關於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指導意見》印發

·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

·《關於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意見》印發

專題:

2018黨的建設大事記


推薦閱讀:

2017黨的建設大事記

2016黨的建設大事記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