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交流·體會

激活鄉鎮干部隊伍這一池春水

2018年12月25日09: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鄉鎮干部,是抓各項工作落實的執行者,更是走好服務聯系群眾“最后一公裡”的踐行者。俗話說“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鄉鎮干部隊伍建設如何,直接關系到黨的執政基礎和當前脫貧攻堅及鄉村振興成效。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近年雖然各級黨委都非常重視鄉鎮干部隊伍建設,但是仍存在鄉鎮人才匱乏、年齡偏大、留不住人等系列問題,缺乏與時代相當的活力與激情。要激活鄉鎮干部這一池春水,不僅要靠水的流出,更要靠活水的流進,要在拓寬來源渠道、穩住隊伍結構、暢通干部出口上謀好篇章。

引水渠道不能“堵”。要健全鄉鎮干部考錄機制,通過公開招錄,從社會上招收一部分具有農村工作經驗、年富力強和文化程度高的人才,或每年從大專以上畢業生中選拔一批熱愛農村工作、勇於開拓創新、素質好、能力強的優秀青年,優化鄉鎮干部的年齡和文化結構。同時要暢通機關干部到鄉鎮工作渠道,推動機關干部下基層工作常態化、規范化、制度化。

蓄水池子不能“漏”。要讓各個方面的專業人才在鄉鎮干部隊伍中“既來之、則安之”,要留得住人、安得下心。不僅要用待遇留人,更要注重拴心留人,在適當提高鄉鎮干部工資待遇同時,還要充分發揮人才資源的才能和潛力。要多宣傳報道鄉鎮干部的正面形象,全面反映鄉鎮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等真實情況,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環境。

放水出口不能“窄”。要健全鄉鎮干部實績考核工作機制,把考評結果科學、有效地運用到干部選拔任用、升降去留、監督管理的全過程,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動力。要建立能進能出、能上能下的新陳代謝機制,加大鄉鎮干部交流任職,讓鄉鎮干部有壓力、有奔頭。要堅持一線用人導向,加大對鄉鎮的干部提拔使用力度,讓鄉鎮干部待的有盼頭、上升有通道。

(劉艷麗)

(責編:高巍、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