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達州:20名黨員干部因黨建工作不力被“放下”

2018年12月25日14:0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20名黨員干部因黨建工作不力被“放下”

12月21日,因在黨建績效考核暗訪督查中發現存在黨建工作問題突出、推動不力的問題,渠縣某學校黨組織書記在2018年度教育系統述職評議大會上,被點名批評,並作出深刻檢討。

為推動基層黨建工作由虛變實、由軟變硬,達州市自去年開始針對基層“不大抓”“不會抓”黨建等問題,探索推行基層黨建績效管理,將基層黨建績效與干部選拔任用、評先選優等深度融合,逐步構建起“計劃-執行-檢查-處理”的閉環管理體系。截至目前,因黨建績效考核不過關,20名黨員干部在選任過程中被“放下”,38名黨員干部在各類評先選優、典型選樹和“兩代表一委員”推薦中,被取消資格。

從“心中無數”到“對標行事”

某縣投資促進局黨組書記、局長,因抓機關黨建工作措施具體、成效明顯,被提拔為達州市投資促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某區一鄉黨委書記,因抓農村黨建特色鮮明、實績突出,被提拔為萬源市政府副市長……一個個事例,顯示出達州市堅持把基層黨建績效與干部選任、政治榮譽等挂鉤的決心。通過正向激勵、反向約束,推動基層黨組織“想抓”“願抓”基層黨建工作。

動力問題解決了,接下來就是怎麼干。“心中無思想、手上無抓手、腳下無路子、工作無成效,黨務工作者業務水平不高,不知道黨建工作抓什麼、怎麼抓。”達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莫懷學表示,這是此前達州市基層黨組織存在的共性問題。

去年,達州以問題為導向,在全市推行黨支部標准工作法,以《黨支部標准工作法實用手冊》為參考范本、《黨支部工作手冊》為紀實手冊。

每年初,達州分行業領域明確基層黨建常規工作、重點工作和試點項目,制發清單,設定時限﹔每月初下達計劃,每月底通報情況,基層黨組織“應該抓什麼”“抓得如何”等均一目了然。一系列措施的出台,把看得見、用得著、記得住的標准方法貫穿到最基層。

從“年底突擊”到“抓在日常”

“村(社區)陣地建設任務未按時完成,扣5分。”“符合條件的中小學未配齊專職副書記,扣5分。”在達州市縣(市、區)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會議上,參會人員根據《黨建工作硬性指標完成情況表》、述職人口頭述職和現場質詢情況,對各述職人黨建工作進行逗硬測評。

達州市委組織部還制定《達州市基層黨建質效考評暫行辦法》,按照日常考核佔30%、年底考核佔50%、述職評議佔20%的比例,最終確定黨組織書記年度考核得分及考核等次,並形成綜合評價意見。此舉解決了以前基層黨建工作“年底突擊”的問題,推動了黨建工作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達州還建立每季度定期督查和不定期督查相結合的常態督導機制,通過暗訪等方式,從督查人員庫中隨機抽調人員開展督查,堅持通報問題點名道姓、整改情況定期回訪、查處典型從嚴從實。今年以來,238名相關責任人受到紀律處分、組織處理和誡勉等,壓力傳導和形成震懾效應充分彰顯。(記者 徐莉莎)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紀律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