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扎實推動城市區域黨建聯結融合

中共洛陽市洛龍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鄧衛國

2018年12月25日11: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洛陽市洛龍區作為河南省洛陽市的新城區,城市化率比較高,77.8%的人口、61.6%的黨員和83.9%的基層黨組織集中在城區,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顯得更加重要而緊迫。今年以來,洛龍區委認真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和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強化組織聯結,深化條塊融合,形成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鞏固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

堅持整體謀劃與創新思路並重

洛龍區委研究制定實施“三級聯創四化並舉”、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完善區、街道、社區三級聯動機制,實現基層黨組織硬件標准化、活動規范化、決策科學化、服務最優化。注重發揮黨委“統”的作用,進一步明確街道“兜”、片區“接”、社區“攏”的任務,構建起職責清晰、齊抓共管的組織領導體系和工作機制。從共同目標、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入手,把街道社區、駐區單位以及其他各領域黨建工作統籌起來,推進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推動區域化黨建由“感情化”維系向“責任化”分擔轉變,有效形成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堅持健全網格與優化管理並行

洛龍區委注重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制定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抓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從組織生活、服務群眾等方面,細化職責任務,實現城市基層黨建責任“一單清”。全區街道普遍構建起“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上下貫通的組織體系,建立“社區黨建聯合體”,形成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社區黨組織為基礎、轄區單位黨組織共同參與的區域化黨建領導體系,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職責得到進一步強化。以“一格一支部”或“多格一支部”等方式成立網格黨支部,將黨建工作網格與城市管理、服務民生等充分融合,提高城市基層治理精細化水平。賦予社區黨組織以更大的職能,將民辦非企業單位、小個微工商企業等及時納入黨組織管理服務之中,精准做好樓宇、園區、商圈、互聯網等領域黨建工作。

堅持優勢互補與融合共享並舉

洛龍區委按照“區域統領、行業引領、兩新融合、區域兜底”的工作思路,在全區建立非公企業黨組織103個,建立社會組織聯合黨組織19個,黨的工作覆蓋率均達到100%,實現了黨員群眾在哪裡、黨建工作就推進到哪裡。依托街道黨工委建立商圈黨建聯合體,凝聚黨建合力,激發商圈活力,打造了“黨旗領航·誠信經營”“同心·奉獻”等一系列“紅色服務”品牌,創建了863創智廣場、居然之家等一批非公企業黨建示范點。創新“支部+”模式,深化“支部建在樓上”,建立黨建服務站或工作室,豐富活動載體,拓展服務內涵,助推樓宇經濟提質增效。將青峰網絡、萊普生信息科技等網絡社交、電子商務等互聯網企業作為重點,通過加大黨員發展力度、培育黨員骨干、加強業務監督、創新工作方法等措施,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贏。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