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改革開放再起航  廣播電視正揚帆

廣電總局召開干部職工座談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

2018年12月24日08: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廣播電視系統干部職工中引發強烈反響。12月18日下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第一時間舉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總局領導與機關各部門、直屬各單位負責同志、一線業務干部、青年代表一起,重溫總書記重要講話,結合廣播電視40年來改革成就,結合個人成長經歷和工作實際,暢談學習體會,共話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工作改革發展前景。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宏森主持會議並講話。

大家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記總書記提出的“九個必須堅持”,牢牢把握“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推動新時期廣播電視工作不斷強起來,以實際行動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唱響改革開放的廣電樂章

40年來,廣播電視深深植根於改革開放的沃土,始終把鏡頭和話筒對准黨和人民的偉大實踐,始終與祖國共命運、與人民同呼吸、與時代共前行。總局辦公廳秘書處副處長尤曉、無線電台管理局中央廣播電視塔節傳中心主任李騰在座談會上表示,我國廣播電視系統堅持把自身發展與改革開放的宏大史詩結合在一起,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結合在一起,用心記錄改革開放的堅實腳步,用情謳歌改革開放的發展盛舉,用功創作改革開放的經典作品。在這片“希望的田野上”,讓“春天的故事”走進千家萬戶、傳遍大江南北,廣播電視事業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增強,展現出勃勃的生機和強勁的發展活力,在4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寫下了濃墨重彩的廣電篇章。

忠實履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

40年來,廣播電視行業始終堅持加強和改進新聞宣傳,圓滿完成各項重大宣傳報道任務,匯聚起團結奮進的強大正能量。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副司長董年初、宣傳司綜合處處長魏霄認為,在新時代推動改革開放新的偉大實踐,必須牢牢把握新聞輿論的主導權、主動權,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黨的新聞輿論工作“48字”職責使命,深化拓展廣播電視“頭條”建設和視聽新媒體“首頁首屏首條”建設,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中國夢、“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主題主線宣傳,把鏡頭和話筒對准群眾,推出更多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新聞報道。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文藝路線方針政策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是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文藝創作的廣闊沃土。總局電視劇司司長毛羽、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副秘書長易凱表示,大力弘揚改革開放精神,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持“小成本、大情懷、正能量”的自主創新方向,大力實施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精品工程,著力保高原、攀高峰,推動創作生產加快從數量增長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努力推出一大批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的優秀作品,加快我國從廣播電視大國邁向廣播電視強國的發展進程。

堅持為民惠民、服務民生

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輝煌成就,一條基本經驗就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總局科技司司長許家奇、公共服務司副司長黃煒、衛星直播中心業務處副處長吳雅文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的需求更加多樣,我們要扎實實施好數字廣播電視戶戶通、中央廣播電視節目無線數字化覆蓋、應急廣播體系建設等重點惠民工程,推動農村公共服務進一步提質增效。特別是要積極擁抱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深入實施“智慧廣電”戰略,加快廣播電視技術升級、轉型發展,推動廣播電視服務向無處不在、更精准更優質方向發展。

堅持以改革促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廣播電視產業在深化改革中,從小到大、從單一分散到全產業鏈集約化、從低層次到較高質量,日益發展壯大,逐步建成了門類齊全、充滿活力的產業體系,對文化產業發展和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顯著增強。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信息所所長李嵐認為,廣播電視產業在深化改革中,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企業“鬆綁”、為市場“解絆”,努力激發市場活力。要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培育一批骨干企業,進一步優化資源整合、業務聚合,產業結構、產品結構、消費結構,著力發展新業態新業務,培育新動能新增長點。

構建對外傳播體系,提高國際傳播能力

改革開放40年的廣播電視國際傳播從起步到突破,從全面推進再到向世界各國介紹中國內政外交,充分展示了改革開放與經濟建設成就,提高了文化軟實力和文化影響力。總局國際合作司司長馬黎認為,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入,我國廣播電視正在加快走向世界,在促進與世界各國和地區的文化交融、交流互鑒、民心相通、筑牢友誼橋梁等方面,始終發揮著特殊而重要的作用。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外交工作大局,加強整體規劃,優化傳播布局,深入實施“絲綢之路影視橋工程”、“中非影視合作工程”、“電視中國劇場”等走出去工程項目,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強化科學管理、依法管理

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播電視系統始終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全面加強和改進各項管理,為廣播電視繁榮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總局監管中心節目一處副處長何波表示,廣播電視發展進入新時代,必須進一步完善安全播出保障體系,加快建設覆蓋全國、互聯互通、可管可控、智能協同、運行高效的現代化監測監管平台,著力提升監管能力。堅持把導向、守關口,加強上星綜合頻道節目宏觀調控,整治低俗庸俗媚俗等不良風氣,加強廣告播出監管,常態化治理虛假違規廣告,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利益﹔堅持網上網下一個標准,大力整治網絡視聽領域突出問題,有效維護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堅持抓黨建、強隊伍、增本領

堅持黨對廣播電視工作的絕對領導、全面領導,是廣播電視工作取得一切成績的根本。40年來,廣播電視系統始終突出政治標准、重視政治建設,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堅決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播電視系統堅持把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與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結合起來,把加強干部隊伍建設與推動行業隊伍建設結合起來,把加強思想政治教育與提升專業素養結合起來,以講政治、管隊伍、守紀律增強行業履職盡責能力。廣播電視科學研究院黨委專職副書記鄭思慧等同志認為,要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樹牢“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踐行“四個服從”,做到“兩個堅決維護”,不斷加大人才推薦選拔培養力度,深入實施行業領軍人才工程、青年創新人才工程,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強、業務精、紀律嚴、作風正、能擔當的廣播電視隊伍。

張宏森在座談會總結講話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顧了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總結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進行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的動員,體現了很強的思想性、時代性、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件,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廣播電視系統的廣大干部職工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要求上來﹔要真抓實干、求真務實,以扎實有效的行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努力開創廣播電視新局面﹔要全面落實和加強黨對廣播電視工作的領導,為推動廣播電視改革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