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做一根支撐發展的“好柱子”

張鴻福

2018年12月24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時代的縣委書記肩頭扛著的仍然是組織的信任、群眾的期盼,這副千鈞重擔需要靠“對黨的無比忠誠”撐起,需要靠“實打實的業績”踐行

 

與過去相比,新時代的縣委書記可能不需要再“住群眾的草庵”“坐破舊的椅子”,但肩頭扛著的仍然是組織的信任、群眾的期盼,這副千鈞重擔需要靠“對黨的無比忠誠”撐起,需要靠“實打實的業績”踐行。縣委書記是直接面對基層群眾的領導干部,能不能做好一根支撐發展的“柱子”,站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很大程度上決定了能否答好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時代考卷”。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縣委書記官不大,責任不小、壓力不小,要當好縣委書記是不容易的。”縣委書記說起來級別不高,但地位特殊,承擔著“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任。如果把一個縣的發展比為交響樂,那麼縣委書記就是樂隊的總指揮﹔如果把一個縣的事業喻為蓋房子,那麼縣委書記就是房屋的頂梁柱。新時代縣委書記要做一根支撐發展的“好柱子”,就必須帶著“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把“擔當”矗立在各項事業的最前沿。

善於擘畫藍圖,是戰略本領要求。基層的情況千差萬別,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固定發展模式,需要有因地制宜的好藍圖、科學嚴謹的好規劃、切實可行的好路徑,藍圖一旦繪就,就應該一任接著一任干、一棒接著一棒跑,決不能朝令夕改、反復無常。

堅持實干興業,是執行能力標配。縣委書記不僅要運籌帷幄、更要身先士卒,既要告訴“雁群”往哪飛,更要帶領“群雁”一起飛,率領一縣干部群眾謀發展、干實事、興事業,肯於、樂於、善於做抓基層、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做出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檢驗的成績,決不能當“二傳手”“演說家”。

勇於攻堅克難,是精神狀態必備。事業的發展不可能毫無波折、一帆風順,總會遇到溝溝坎坎、荊棘攔路,焦裕祿面對漫漫沙丘、滿目荒涼沒有絲毫退縮,新時代的縣委書記面對打贏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等考驗,也要拿出“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豪氣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執著,精其術、竭其力、樂其業,決不能做“太平官”“逍遙官”。

保持潔身自好,是廉潔從政底色。在縣委書記這個崗位上,面臨的考驗不僅是工作能力,還有形形色色的錯誤思潮、金錢美色的誘惑“圍獵”、討好捧殺的慢性侵蝕,一著不慎就會敗下陣來、墮入腐化變質的深淵。同時,縣委書記是縣委一班人的“班長”,班子的風氣怎麼樣,縣委書記起決定性作用。黨員干部會把縣委書記當成一面鏡子:照出的是“廉潔”,則正氣得彰﹔照出的是“腐敗”,則萎靡墮落。新時代縣委書記,必須時時刻刻對照黨紀國法,反省反思自身言行舉止,管好親屬和身邊人,讓“干淨”“老實”“清白”成為家人之福、地方之福。

奮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每一名縣委書記都應當把忠誠干淨擔當融入血液,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駛向更加光明的未來不斷做出新貢獻。

(作者為內蒙古自治區霍林郭勒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4日 05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