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懷著真誠和執著,社區書記殷金鳳一次又一次敲開企業大門——

北京市朝陽區呼北社區:讓黨旗在商務樓宇高高飄揚

2018年12月21日08:2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讓黨旗在商務樓宇高高飄揚

東三環邊,朝陽區呼家樓北社區位於高樓林立的CBD核心區,轄區共有4棟商務樓宇、410家“兩新”組織。懷著真誠和執著,社區書記殷金鳳一次又一次敲開企業大門,把黨的關懷送進樓宇,實現了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

“殷書記,律所年會定在1月12日,歡迎社區黨員來參加!”最近,呼北社區書記殷金鳳收到這樣一條微信,它來自轄區單位——兩高律師事務所的主任戴志勇。

幾年前,社區黨委和轄區企業的關系可遠沒有這麼熱乎。每逢有企業入駐,殷金鳳總要第一時間去拜訪,一是詢問企業需求,二是摸清黨員底數。然而,企業對黨建的態度往往是不主動、不接納,甚至避而不見。

2013年,兩高律師事務所入駐民生大廈。殷金鳳登門拜訪時,負責人沒見著,她自個兒倒先被前台攔下來盤問一番。過了十來天,她又一次推開律所大門,但負責人仍然是“在出差”,留下了手機號,但從沒接到過回電。

兩個月裡,殷金鳳連吃六回閉門羹,但她從沒想過放棄。“兩高律所總共有常駐律師50多人、黨員8人。”殷金鳳說,律所規模大、行業性質特殊,黨組織的堡壘必須在這兒建起來。

為了把黨旗插在兩高律所,殷金鳳想盡了辦法。她打聽到律所負責人的生日,掐著日子發送祝福短信。短信中她解釋道:“您不要有顧慮,黨組織幫忙不添亂,是來為企業送服務的。”

被這份真誠和執著所打動,幾天后,殷金鳳接到了兩高律所主任戴志勇的電話,主動邀她一起聊聊黨建規劃。打那之后,兩高律所不但建起了黨支部,每年還劃撥20萬元經費開展黨建活動。寸土寸金的寫字樓裡,騰出一間20平方米的房間作黨建活動室。

滿懷熱情,不言放棄,殷金鳳就這樣挨家逐戶敲門問需、摸底,把一個個基層黨支部建在商務樓宇裡。目前,呼北社區共有北控、安聯、民生、泰康4座商務樓宇,大大小小的“兩新”組織410家。不論是大型民企外企,還是不起眼的“洗剪吹”,都實現了黨的組織和工作兩個全覆蓋。

黨組織不但要建起來,還得凝聚人心、服務群眾。殷金鳳說,“兩新”組織裡年輕人多,他們思維活躍、個性鮮明、流動性大,黨建活動也不能搞開會、上課的老一套。“傳統的黨建模式和企業發展存在兩個沖突。”殷金鳳總結說,“在需求上,黨建和企業、員工需求往往存在錯位﹔在時間上,冗長的會議也會大量佔用業務時間。”

“兩個沖突”不破解,黨組織就難以真正在“兩新”組織中扎根。急企業之所急,社區黨委把企業需求列成清單,一一對症下藥。

每逢有新遷來的企業,呼北社區黨委總是聯合街道的稅務、工商、安監等部門現場辦公,為企業簡化手續辦理的流程。設立每月的“樓宇服務日”,針對公租房申請、社保辦理、子女入學等事項舉辦講座,每次都能吸引上百名企業員工參與。利用白領午休時間,社區黨委還多次開展瑜伽課程、跳繩比賽、相親等活動,增強黨組織凝聚力。

為企業送服務、解難題的同時,黨建還搭起了“雙向服務”平台,為企業找到服務社區的新路徑。“我們一直想參與公益事業,但始終沒有找到可信賴的平台。”安聯置業的負責人說,2017年,他們主動找到殷金鳳書記,請求社區黨委搭建助學平台。很快,書本、文具、助學金送到了呼北社區10名貧困學生的手中。

今年夏天,呼北社區黨委和“兩新”組織黨員一起赴壩上草原,開展“重溫入黨誓詞”的活動。一望無際的草原上,黨旗獵獵飄動,誓詞鏗鏘有力,此情此景,讓幾位以群眾身份列席的白領深深感動。不久之后,有十幾位白領提交了《入黨申請書》,其中就有戴志勇律師。

隨著黨組織影響力不斷擴大,很多企業在向黨靠攏,企業員工也以入黨為榮。2018年,呼北社區發展的8名黨員中,來自商務樓宇的就有4名。

殷金鳳總說,她相信黨建工作是“以心換心”。如今的呼北社區“兩新”組織裡,黨建工作開展得紅紅火火。截至目前,4座商務樓宇共建立起23個黨支部,385名黨員全都亮出身份,數百家企業的心牢牢凝聚在一起,黨旗在商務樓宇高高飄揚。(記者 朱鬆梅)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