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引領聚合力,文化搭台暖人心

多棱鏡:好社區,就是這個樣

2018年12月2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社區是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家園,是創新社會治理的基礎平台。一村一區地方看著不大,一家一戶事情看著不難,可真要做到讓群眾滿意,難題還不少。

居民和物業管理之間的“僵局”怎麼破?鄰裡老死不相往來的“圍牆”如何拆?浙江省的一些社區在這方面做了有益探索。

衢州荷苑小區:構筑“紅色物業聯盟”破解小區治理難

車輛亂停亂放、垃圾沒人清理、綠地成了菜園子……家住衢州市柯城區荷苑小區的章琴女士回憶起小區以前的環境,臉上寫滿無奈。

和許多老舊小區一樣,荷苑小區的問題,居民們雖多方反映,但一直得不到妥善解決——物業管理千頭萬緒,歷史遺留問題與新問題交織,社區、物業、業委會和業主四方,各有各的委屈,各有各的訴求。

今年3月初,在荷苑小區服務了十多年的物業公司入不敷出退出。“小區一下子陷入無序狀態,垃圾滿地臭氣熏天,什麼人都能進來,綠地的雜草長得都有一人高了,連路燈都被人偷走。”小區住戶林女士說。

“找了很多物業公司,但沒人願意接手。后來我們跟街道一起商量對策,想到了‘黨建+’。業委會在3月27日成立,五個成員中有三個是黨員,這應該是衢州市區首家紅色業委會。”荷花街道新荷社區書記吳競說,社區按照“三優先、兩側重”的原則,鼓勵發動網格支部黨員和居民骨干參與業委會成員選舉,努力把紅色力量貫穿始終,凝聚黨群干勁兒。

4月份,由社區網格、紅色業委會、物業公司三方共建共治的荷苑小區“紅色物業聯盟”正式成立,小區隨后大變樣:茂密的雜草清理了、成堆的垃圾不見了、亂停亂放的車輛歸位了,老舊小區煥發了新顏。

“居民主人翁意識和參與小區治理的熱情也空前高漲,物業費交得更齊整了。”業委會成員付亞珍說。

目前,荷苑小區的成功經驗在整個荷花街道推廣開來。“街道轄區內共有31個物業小區,17個成立了業委會,5個社區建立了‘紅色物業聯盟’。”荷花街道黨工委書記王愛華介紹,17個業委會的成員中,黨員佔了42%。

如今,衢州市已將“紅色物業聯盟”作為管理部門聯系服務群眾的重要平台,要求機關黨員干部到居住地社區或小區網格黨支部報到,簽訂承諾書,擔任居住地小區兼職網格員,積極參加社區志願活動。衢州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已與柯城區、衢江區、西區、集聚區管委會所屬社區367名小區網格員結成聯系對子。預計到2020年,衢州小區網格、業委會和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覆蓋率將達到90%以上。

杭州朝暉街道:發揮老年人作用實現“鄰裡一家親”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可在現代都市,鄰裡間缺乏溝通,有人甚至不認識隔壁的鄰居。沒有感情基礎,平時有點摩擦就容易矛盾升級。

杭州下城區朝暉街道也曾面臨這樣的難題。

朝暉街道地處杭州市中心,常住人口近10萬人,老齡化比例達26.2%,遠遠超過杭州市19.98%的平均水平。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朝暉街道把老年人當作橋梁和紐帶,做好社區和諧這篇大文章。

第一步,讓老年人在豐富的文化生活中,增加溝通交流。

朝暉街道圍繞“文化養老”主題,精心打造了文化公園、教育基地、特色活動等宣教平台,依托“古韻居”書場,街道文化中心定期舉辦省、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杭州評話”和百人“道德講堂”,擁有一大批固定老年“鐵杆粉絲”。

為了讓老年生活更豐富,街道提供良好的社區文化硬件設施和活動場地,12個社區實現老年電大教學點全覆蓋,常年開設音樂舞蹈、書法繪畫等20余類課程,現有老年學員2000余名。

老人們成了好搭檔、好朋友,開始在增進鄰裡關系和諧中發揮“骨干”作用。

李繼華老人曾長期從事黨務和涉外工作,他創建了“和事佬”志願者服務團隊,集合了朝暉街道各社區70余位有文化、有資歷、會處事、能講理的“和事佬”大伯大媽,專門處理鄰裡間的“雞毛蒜皮”。

一位曾接受調解的居民說,鄰裡間沒多大事兒,靜下心來也能想開,但當時容易沖動,吵起來、僵在那,誰也下不來台。經這些“和事佬”一勸,心態緩下來了,你退一步,我退一步,事態就平息了,還頗有不打不相識之感。

“李繼華”們本著“小事不出樓道、大事不出社區、難事不出街道”的原則,幫助解決各類鄰裡糾紛,化解居民矛盾,2015年至今,解決各種矛盾糾紛400余起。

黃飛華年屆六十,是一位出租車司機,在大街小巷出車時,每每看到有需要幫助的人,他就會伸出援手。慢慢的,黃飛華感到自己一個人的堅持還不夠,於是組織起“愛心車隊”。如今在他的微信群裡,每周都會發一張接送老人出行的排班表。望江門的駱大伯、佑聖觀路的郭大伯、郵電新村的倪大媽……一張張愛心排班表溫暖了老人們的心。5年來,車隊在黃飛華的帶領下,已發展到100余人。

“我們都有老去的一天,我們願意幫扶老人,也希望當我們老時,有人願意照顧我們,將愛延續下去。”朝暉街道居民這樣說。(王慧敏 趙慧敏 藍 晨)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1日 17 版)

(責編:宋晨、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