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論壇>>縣區干部談黨建

聚焦“四力”,提高黨支部建設水平

中共衡陽蒸湘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謝斌

2018年12月20日07: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為抓好新時代黨支部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作為區級組織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條例》,聚焦“四力”,深入實施組織力提升工程,不斷提高黨支部建設水平。

突出政治功能,增強政治領導力。黨的基層組織是政治組織,政治功能是第一位的功能,發揮政治功能,需要不斷增強政治領導力。強化政治意識。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確保黨支部和全體黨員站穩政治立場、把牢政治方向、堅持政治原則、堅守政治道路,時刻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肅政治生活。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認真落實各項黨內組織生活制度,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的銳利武器,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將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筑牢政治根基。把黨的政治領導貫徹到黨支部建設的全部工作、全部領域和全部過程,消除組織覆蓋和黨員管理盲點,推動黨的組織有效嵌入社會各類組織,黨的工作有效覆蓋社會各類群體,切實加強黨對各領域社會基層組織的政治引領。

夯實基層隊伍,凝聚組織向心力。黨的基層組織是團結凝聚黨員群眾的戰斗堡壘,要突出抓好隊伍建設,凝聚組織向心力,激發黨支部建設的內生動力。實施“頭雁工程”。加強黨支部班子建設特別是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重點推進村黨組織書記隊伍整體優化提升,注重從致富能手、經商務工人員、復員退伍軍人和大學生村官等群體中選拔村黨組織書記,建立村級后備干部人才庫,逐一明確培養措施,做好跟蹤鍛煉。打造“溫馨家園”。建立健全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機制,探索實行黨員家訪制度,對受到處分處置、思想有波動、群眾有反映、生活有困難的黨員,黨支部及時介入,使需要幫扶的黨員及時得到關懷,讓他們時刻感受到組織的溫暖。突出“一線導向”。堅持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加強黨支部“五化”建設,突出分類指導、精准施策,不斷擴大先進支部增量,提升中間支部水平,整頓后進支部。健全完善黨支部工作激勵保障機制,推動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資金下投、資源下放。

圍繞中心大局,鍛造貫徹執行力。為政之要,貴在落實,重在執行。要加強執行力建設,使黨支部建設融入中心、服務大局、助推發展。弘揚擔當作為精神。圍繞落實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等中心工作,成立黨員突擊隊,設立黨員先鋒崗,引導黨員亮身份、亮形象、亮作為,積極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激發黨建“生產力”。保持真抓實干作風。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按客觀規律辦事,力戒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精簡各類會議和工作台帳,避免過度“留痕”,減少不必要的考核檢查,把干部從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切實為黨支部“減負鬆綁”。完善考核評價機制。轉變考核方式,把對黨支部工作的考核評價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多以“四不兩直”的方式了解各項工作的執行情況和落實成效,以黨員群眾“滿不滿意、支不支持”作為評價的重要依據,力求考准考實。強化考核結果運用,獎優罰劣,彰顯“崇尚實干、堅決執行”的鮮明導向。

強化宗旨意識,提升服務群眾力。黨的基礎在基層,根基在群眾,要不斷增強黨支部服務群眾的能力。傳播社會“正能量”。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大力宣傳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模范人物先進事跡,唱響主旋律,傳播好聲音,大力倡導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思想共識,匯聚精神力量。當好基層“主心骨”。強化黨支部核心地位,發揮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基礎作用,引導各類組織參與社會治理和服務,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發揮黨支部紐帶作用,暢通群眾表達意願、參與決策、監督黨的組織和干部的渠道,妥善化解社會矛盾,維護和諧穩定。增強群眾“獲得感”。建設服務型基層黨支部,廣泛搭建服務平台、創新服務載體,開展多樣化、精細化服務。認真落實黨的各項惠民政策,著力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困難,切實維護群眾利益,真正使黨支部建設體現黨性、連接民心。

(責編:高巍、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