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激發活力催化新生代 振興民企再添新動能

中共建湖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 許剛

2018年12月20日15: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建湖縣委認真貫徹中央、省委鼓勵壯大民營經濟發展的決策部署,統戰部門在服務民營企業發展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堅持將非公經濟新生代群體作為非公經濟工作的重要抓手,推進“牛鼻子”工程,為民營經濟的蓬勃發展注入了源頭活水。

一、堅持政策引動,著力做優發展環境。中央對民企發展的支持讓企業家們吃上了“定心丸”,有了風向標,我們就要注入“活力素”──這就是將民營經濟新生代培養納入經濟工作大局中謀劃和推進,注重政策引領促動,不斷營造新生代成長的良好環境。規劃先行明方向。研究制訂全縣民營經濟新生代培養“三年行動”計劃,明確新生代培養的中長期規劃和近期目標。落實新生代隊伍建設聯席會議制度,每季度召開例會研判發展形勢、會辦難點問題。近年來,建湖縣委先后出台了工業振興行動、加強企業經營管理后備人才隊伍建設等16項民營經濟轉型升級扶持政策,為新生代成長提供政策支撐。培訓跟進提素能。實施新生代能力培訓專項計劃,依托縣社會主義學校、“互聯網+工業”服務中心等平台,先后邀請高校和專業培訓機構近20名專家教授來湖舉辦專題講座﹔幫助民營經濟新生代成員開拓國際視野、增強管理能力、提升創業本領。責任落實保質效。採取溝通交流、結對指導等形式,積極落實民營企業培養新生代主體責任,召開民企“傳承與發展”專題座談會,引導企業主增強新生代培養意識,做好代際傳承。同時將加強新生代培養作為促進全縣非公企業高質量發展、轉型升級的措施之一,落實各級黨委培養和引導責任。近幾年,全縣近600家民營企業超過60%成功實現了新老交接。

二、堅持服務驅動,大力做實發展基礎。把新生代扶上馬、送一程,關鍵在強化精准服務上下功夫,才能不斷將他們推向領導、管理和創業的前台。創業輔導常把脈。先后遴選12名創業有成企業家和涉企部門負責人組成“創業導師團”,與青年創客結對幫扶,開展“忘年交”“傳幫帶”“跟辦學”等活動,幫助他們明晰創業的方向和思路,不斷豐富閱歷、積累經驗。開通“建湖創業匯”微信公眾號,提供創業資訊發布、創業政策解讀等在線服務,為有志創業的新生代成員提供更加便捷的創業輔導。孵化培育有載體。通過依靠縣開發區現代物流園、縣高新區智慧產業園、通航產業園等區中園,以及12個鎮(街道)中小企業園,為民營經濟新生代成員提供創業孵化平台,常態化從融資、用工、辦証等方面提供保障,去年以來先后有20多個新生代成員創業項目落戶園區,建成了鄉旮旯眾創空間等3家國家級眾創空間和星創空間,為新生代成員打造高效便利的創業服務平台。聯誼交流同進步。先后建立“青年企業家沙龍”“青春創業聯誼會”“新生代聯合體”“創新創業示范區”等創業交流平台,每年舉辦行業發展論壇、創業才俊聯誼、青年創業座談會等各類活動,拓寬新生代成員經驗交流、資源積累的渠道。根據產業布局、龍頭企業輻射半徑等要素,分行業成立10個培養示范基地,分批組織150多名新生代成員到產業相近的基地企業參觀學習、互幫互促,實現同行業優勢互補、抱團發展。

三、堅持典型帶動,全力做高發展質量。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發揮統戰部門的職能作用,注重拓寬民營經濟新生代參與政治和社會事務的渠道,努力培樹典型,著力引導新生代增強理想信念、繼承優良傳統、承擔社會責任。運用政治激勵增強榮譽感。在縣人大、政協和工商聯換屆工作中,突出對新生代成員的政治安排,近年來共選拔21名新生代成員擔任縣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工商聯常執委等職務,今年縣“兩會”期間新生代成員共提交提案、議案30多件,全年有9名符合條件的新生代成員光榮加入了黨組織,進一步增強了他們的使命感和榮譽感。引導回饋社會增強責任感。組織青創會會員參與思源工程、愛心助學、扶貧濟困、公益慈善等光彩事業。實施“村企結對”精准扶貧行動,組織32名新生代成員與經濟薄弱村開展“一村一企”結對共建,幫助67戶低收入農戶脫貧致富。阜寧、射陽遭受龍卷風災害后,全縣新生代成員向災區累計捐款、捐物達100多萬元。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